一个园丁,改变了美国的国运

​“蝴蝶效应”说的是亚马逊河的一只小小的蝴蝶,偶然间扇动翅膀,带起的那股微不足道的气旋,由于机缘凑巧,一路扩张,最终酿成太平洋上的飓风。

到底亚马逊河上的哪只蝴蝶导致了太平洋上的飓风,我们是没办法知道的;但是在历史长河中,被记录下来的“蝴蝶”颇为不少。

十八世纪的约翰·巴特拉姆,就是这样的一只“蝴蝶”——由于他对植物的爱好,在不经意间改变了美国的国运。

约翰·巴特拉姆1699 年出生在宾夕法尼亚的的一个家庭农场;大概是因为父母的影响,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所以他只在当地的学校读了几年书——我们可以想象,十八世纪初,地处深山老林的宾夕法尼亚农场会有什么样的学校。但教育的缺乏,并不妨碍他执著地追求自己的博物学爱好——观察、欣赏和收集植物——他是如此地投入,远远地超越了民科,以至于在1769年被选上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虽然他总是谦称自己不过是一个园丁。

约翰·巴特拉姆的这个爱好称得上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

天时:十八世纪正是博物学大发展的时期,最伟大的博物学家林奈就生活在那个时代,并建立了沿用至今的林奈分类法。

地利:各种各样旧大陆从未见过的新奇植物、动物,充斥着新大陆的森林和草原,只等着博物学家们去发现和记录。

人和:在思想启蒙运动之下,许多非富即贵的人,十分愿意出钱给人研究科学,尤其是博物学。

约翰·巴特拉姆继承了一些遗产,但这些遗产并不足以供他养家,更无力支持他在美洲大陆到处旅行和采集植物;但他头脑很灵活——他与欧洲的植物学家和园艺师联系,把采集到的北美植物和种子寄给他们,将自己的兴趣转化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业务——或者说是商业,他靠这个赚钱养家,并且支持自己的爱好。

在约翰·巴特拉姆的欧洲客户中,有一位真正的大贵人——英帝国的威尔士亲王,也就是太子殿下。

和现在的那位整日无所事事等着老妈挂掉的老亲王不同,这位亲王称得上是一位植物学家,并且和约翰·巴特拉姆一样,特别爱好植物——只要有新奇的植物,他必定要想法设法弄到,种在自己的植物园里。

我们可以想象,约翰·巴特拉姆给亲王提供了多少令他喜悦的北美植物,而亲王给约翰·巴特拉姆提供了多少他急需的金钱。

但是,快乐的时光总是会突然结束。

1751年,约翰·巴特拉姆采集到的几种特别罕见的植物——如此地罕见,以至于只有太子殿下有资格获得。所以约翰·巴特拉姆把这些植物小心包扎,送上远洋帆船,横跨大西洋。它们到达伦敦的时,正下着大雨——对植物是好天气,对人可不是。而我们这位敬业的威尔士亲王,出于他的信念,坚持要亲自看着这些植物被安安稳稳地种在自己的植物园中,才能放心——待遇不如现在一个乡长,打伞的都没有。

很不幸,亲王淋雨受寒,得了肺炎,并且没有挺过去。

约翰·巴特拉姆失去了一位大贵人和一位可敬的同道中人,但北美殖民地人民的命运大转折中,增添了一位强有力的推手——虽然是从反面。

这位敬业亲王的12岁儿子,从祖父那里接过了太子殿下的重任,并在8年后的1760年登基成为英王乔治三世。

这位乔治三世,就是被《独立宣言》大加讨伐的那位穷凶极恶、贪得无厌的英国君主。

假如约翰·巴特拉姆没有送那些稀奇的植物到英国去,北美殖民地人民面对的,可能就是一位植物学家出身的英王——他会如何处理北美殖民地事物呢?以他的知识和成熟,他会不会避免年轻气盛的乔治三世所犯下的那些错误呢?

说不定,北美现在仍旧是英国的一部分呢!

约翰·巴特拉姆有没有从这件事中得到什么好处呢?

经本杰明富兰克林的游说,乔治三世在1765年赦封约翰·巴特拉姆为皇家北美植物园的园长——不知道富兰克林有咩有和国王提到这位“园丁”对他得以登基立下的不世之功,他发年薪为50英镑——当时可是一笔大数字。约翰·巴特拉姆也是运气好,一直拿这笔皇家薪俸拿到死那年——1777年,《独立宣言》公布的第二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位朋友,读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常年游荡在年级的中下游,不是因为不聪明,而是一直...
    万岁姐阅读 236评论 0 0
  • js语法中的结构有两种:循环与分支 循环结构 while do...while(至少会执行一次循环中的代码块) f...
    肉肉与马甲线的故事阅读 240评论 0 2
  • 他们扫去了落叶,扫去了夏。 秋天到了,冬天不远了。 四季的轮回是必然, 能看到下一个季节却是偶然。 不看太远,珍惜...
    骆素娥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