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的救赎

文/雪儿

图/拍摄


终于有部国产电影,让人看到时代,看到众生,看到希望。这部电影就是《我不是药神》,我是在工作日的晚上去看这部电影的,我在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流泪了,真的是特别感动。可能是为里面的人物,也可能因为亲人中也有病人,我也特别想提醒朋友们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有什么不如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重要。

从我去看了《我不是药神》就是今年年度最佳,是的,没有之一。中国人对医院是有很深的恐惧的。尤其癌症,白血病,化疗这样的词汇。《我不是药神》徐铮、宁浩、文牧野要跟你说这里面的故事。

王传君饰演的白血病病人奄奄一息,他得的白血病需要吃格列宁来维系,但这样的药一瓶要花费4万,这样的药在印度有山寨版。药效类似, 一瓶只要500,但在国内法律规定中,这是违禁药。

他听说卖印度神油的程勇,有走私印度货的渠道,就戴着口罩猥琐又贼头贼脑的找上了他。

“给你钱,给你去走私,回来我给你分发,我们能赚大钱。”

电影就从这里开始往下讲,得了白血病的人他们需要生活在无菌环境里,一点烟味就让他们难以忍受,带着口罩出门,仿佛写着我是癌症病患,被人群敏感的回避。他们的眼神像暗无潮湿的老鼠。

《我不是药神》深刻还原了这个群体的生活状况,自发组成QQ病友群,呼唤信息,甚至为病友离世自发哀悼。白血病需要维生素,他们吃不起贵的维生素药品,靠吃成堆的橘子维持维生素。里面有个奶奶哀了求道,“我得这病4年了,我吃掉家里的所有的房子,吃垮了全家。”

当代年轻人最恐惧什么,不是失业,不是离婚,不是没钱买房,是家里有个人成为了重大疾病的病人。你以为这是穷的问题。这一切离我们很远吗,这个老奶奶病患又说了,“可谁家还没个病人呢?!”电影院,我听到有人为这句话哭出声,周围沉默了许久。

《我不是药神》,努力在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药那么贵,人命那么贱!”就冲触碰这个题材的勇气。

除了恐惧,《我不是药神》里,还有五千年文明里,中国人最本质的感动。王传君在电影里有详实的采风,有真实故事的原形,这个原形在妻子怀孕5个月的时候被查出来慢粒白血病,她第一反应是不想活了。因为治疗痛苦,治愈率低,耗资巨大,她尝试割腕,跳楼,各种方式,以至于她床前有个家人,只干一件事,盯住她,孩子出生的那天,她被浑浑噩噩被抬进手术室。儿子出生哇哇大哭的时候,小手指勾住她的手,人物原形那一刻说,“我突然不想死了,我无比强烈的要活,要看着他娶妻生子。”

中国人最深的感动是什么,你以为,我怕死,怕痛,怕生病我被人说闲话,我是怕我走了,没了我,老人谁来送终,孩子谁来拉扯呀。

《我不是药神》在这个时代,这个本土环境,见生死,见国情,见众生。它让我不仅想让我为它喝彩,甚至想为它致敬,它让我想到了最近赵薇在电影节里上说,“你的摄像机离现实有多远,你的作品就离观众有多远。”

《我不是药神》的尽头,就在我们每天洗漱镜对面,对着我们最深刻的爱与痛。但你认为《我不是药神》只是玩噱头,那你就是错大了。《我不是药神》让你相信,每个人都是真的。那徐铮饰演的程勇为例,我们的信仰是坚强,程勇一开始的出场窝囊透了,油头垢面的中年大叔。老爸瘫痪在床,他选择忽略。离婚的妻子想偷偷送儿子移民,他本着传宗接代,死活不同意,现场把前妻以及前妻的律师打了。这么一个人,最早倒药,很清楚是为了钱,甚至有了钱,就是普通男人当了暴发户,出钱为公司女同事解决麻烦,欣赏自己救世主般的高高在上,然后“今晚去你家吧。”这样的一个角色,让徐铮看过剧本后哭着说,“我想演。”

本以为这是一部喜剧,喜中带泪,没有煽情,电影平静的诠释救赎。电影不是板起面孔讲道理。已经而是在不经意间深入人心。已经看完后心情揪心不已,回去在地铁上,难受得哭不出来。

某天公司聚会,K好歌已经半夜,由于有滴滴优惠券抵扣,我原本也不想欠人情,在同事一再热心下,同意让她为我打车,这司机跟我聊了挺多,我也知道他有点放慢速度想多赚点车钱,不看路的我,任他开,讲到他老婆离婚,三个孩子都归他,跟着老人在老家。心中起了怜悯。他说要去新疆发展,那里有好市场。觉得他挺拼。当我同事微信上跟我说他绕路厉害,我还惊讶不已,却已经快到家。被司机知道后,祈求我同事不要投劝诉,那种祈求的眼神,还有那种生活的无奈,我都看到了。下了车,我说会劝她不要投诉,感觉我是他的药神。是救了他吗,希望他懂得。我们生活都不容易。宽恕别人就是宽恕自己。

事后想了很多,那天没有睡好,担心自己的善良被利用,担心那个司机被投诉。也担心同事如何看我。纠结了一晚上。哎,救赎要不要这么难啊。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才是接地气的好影片。生活中我们都不是药神,假如上帝也可以宽恕罪恶,那我的宽恕还有什么意义。

这部电影对了于隐痛不再装作看不见,这部电影豆瓣打出9.0的高分,就在今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众生,看到了时代。是的。我们要去看看这部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