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产品体验报告 | 网红单车哪家强?

封面.jpg

互联网单车火了很久才来写一写,
广州作为第三个入驻摩拜单车的城市,学校或闹市中也能够陆续的发现摩拜单车的踪迹
在之前体验过小黄车之后,怀揣着尝鲜的原则又去体验了一些摩拜
最终决定写一些对mobike和ofo的爱与恨(其实就是吐槽
文章将从产品分析和单车体验两方面来写

网红单车.png

App产品分析

1.1战略层

战略层.jpg

两款产品目前的竞争还不算特别明显,对于目标用户群体存在交叉但不重合,摩拜单车针对都市生活中的所有人群,在广州而共享单车则是只针对校园学生群体,不可骑出校外。

1.2范围层

范围层.jpg

两款产品的基础功能都是通过App开锁或者获得密码来使用单车,差别则是摩拜单车通过App直接解锁,且在应用主页可以看到周围单车的位置,共享单车则是需要获取密码后手动开锁,且只能看到周围单车的大约数量。

首页.jpg

收费方面,摩拜单车采用单车使用时间来进行收费,每半小时一块钱;共享单车在近期的收费改版后,对学生和非学生群体收费标准不同,非学生每小时一块钱,师生每小时五毛钱。

两款产品有一点不同的是:共享单车不安装App,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使用,而摩拜单车则必须安装App才可使用。

1.3结构层

1.3.1摩拜单车

产品在安装后,打开应用点击扫码开锁扫描车身上二维码或者手动输入车辆编号,第一次使用需要上传身份证等信息,且充值299块押金(支持微信和支付宝,可随时退还),再充值一定使用金额(充值余额不可退还)就可以使用该单车了(首次赠送一块钱,不需充值),若不是第一次使用,则扫码后就可以直接开锁,骑行结束手动锁车便结束行程自动扣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具备单车查找功能,点击地图上的橙色单车图标可以使用预约功能,走到预约地点后如果找不到单车,还具备寻车铃功能。

1.3.2共享单车

产品在安装后,打开应用点击马上用车,输入车身上的车牌号获取密码,第一次使用需要上传学生证图片进行验证,通过后方可使用,获取密码后手动将密码输入键盘锁打开锁环(在广州校园内学生使用无需缴纳押金)就可以使用单车了(首次使用免费),若不是第一次使用,输入车牌号后获取密码则可直接开锁使用单车。骑行结束后点击应用上结束按钮,扣费后需手动将车锁复位。

1.4框架层及表现层

框架方面,两款产品简洁明了,没有过多的功能,除了开锁用车之外主页没有其他干扰主功能的选项。左上角也都为用户主页,包涵钱包;行程;使用指南;设置等功能,产品框架类似。

表现层方面,两款产品风格不同,摩拜单车以橙色为主基调,与其单车颜色相符。同样,共享单纯以黄色为主基调,也与其单车颜色相应和。两款产品设计风格类似,都属于带着自身产品风格的简洁大方设计理念。

对产品开屏页而言,摩拜单车的文艺风更为明显,共享单车则是较为简洁,这也与产品的定位相关,摩拜单车走的路线一直都是文艺范小清晰,而共享单车则是实用,经济。

小总结

两款单车的产品总的来说由于功能简单,使用目标单一,所以使用的机会不多,也没有长期开启并使用的必要,因此体验重要程度不高,重要点主要在于单车上面。且较为简洁的设计与风格对产品的使用体验来说还是比较高的。

不过在应用整体体验方面,摩拜单车会有一些闪退的故障值得重视。

单车体验

2.1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
2.1.1优点
  • 颜值真的很高
  • 传动轴代替链条
  • 防爆胎的实心车胎
  • 银色的车身很精致
  • 炫酷的五只橙色辐条和轮毂
  • 拧动把手使用车铃,感觉很酷
  • 自动解锁确实很厉害,很互联网
  • 成本据说三千元以上,骑起来自身带风
  • 电动车锁中有传感器、GPS、3G网络和芯片
2.1.2缺点
  • 难骑,难骑,难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由于单车车锁中的各类传感器需要用电,发电来源就是骑车的人,也就是说-你骑车的时候在人工发电,所以难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明了了
  • 骑下坡和别的车骑平路类似,骑平路和骑上坡类似,骑上坡就下来推吧,小编180的身高体验差到爆炸。
  • 车轮小且只有一个挡位骑行效率低
  • 座椅很矮,而且坐上去很不舒服
  • 刹车不好用,不知道刹车原理
  • 车子特别重,约为25公斤
  • 没有车篮,不过不算硬伤
  • 实心防爆胎颠簸感十足

2.2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方面和最普通的家用自行车类似,除了扫码得密码开锁之外,科技含量不高,所以优点也有限,缺点方面除了质量不高之外也就没有什么了。

面临的挑战

盈利方面:

摩拜单车得成本高,盈利模式很尴尬,成本3000元,每天使用频率为4次,4元得收益,这也要两年之后才能收回成本,还不包括折旧维修等费用。

共享单车的开锁密码架构过于简单,密码固定造成部分人群之间传播单车的编号和密码,影响盈利。

单车自身:

摩拜单车的科技含量虽然很高,新设计的单车整体也是耗费不小,但是骑行体验低的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就难以获取大量忠实用户,25公斤的重量几乎超过了市面上所有主流单车的重量(6-15公斤)。

共享单车由于质量不高,极易损坏,几周的使用就会造成脚踏板脱落,龙头损坏,车闸失灵等问题,且报修率很低

我的建议

你以为我会对摩拜单车或者共享单车提建议?
臣妾做不到啊
建议是给用户哒!

针对人群:

大部分女孩子可以骑行摩拜单车,至于身高较高的女孩子,还是和170以上的男生们去骑小黄车吧

针对地形:

地形复杂且坡路较多的地方真的不建议骑摩拜单车,除非想一直推推推
道路平缓且没有颠簸的地方,摩拜单车也是不错的哦

针对场所:

校外没得选择,而且摩拜单车炫酷的外表建议你使用,拉风没得说
但在学校里面还是小黄车比较实用,而且便宜啊,总不能上下课一来回就交两块吧
不过,在学校就买个二手可以变速的单车咧,便宜还实惠!

优拜单车和小鸣单车

就在昨天(10月8日),小鸣单车宣布完成A轮融资,价格一亿人民币,继摩拜单车、共享单车、优拜单车后,单车行业领域半个月内公布的第四起融资,市场火热,价格战走起,大家福利又要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