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


答应我,看完再决定要不要打我好吗?

四六级已考完,下一步就是考研。许多人都在焦心吧?

自修室瞥见一个哥们,复习的时候:“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雨露未凝出门,披霜戴月才归,末了潦草入睡。

昨天我问他:快考试了感觉咋样?他说有些焦虑。

好巧,坐在对面一个考研的妹子也说自己焦虑,虽未日因此渐消瘦,却是面容憔悴,愁上眉梢。

原来废寝忘食、孜孜不倦的人有那么多,她们焦虑着,担心着拼搏着。

看到这些为了前途长征的人,才明白原来大神从来就不是靠幸运,不过大神同样不问前程是否凶险。

前几天,我也在准备考试。复习接近尾声,身边接连二三的出事,懈怠了,没心情了,不想不复习。心想要是考不过多傻缺,又浪费时间。

害怕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害怕努力白费了,害怕失败。不过为不浪费考试费用,依旧忍痛和一群考研大军一起焦虑的复习着。

和考研阿妹笑说:我也好焦虑呀。

她嘴角开出月牙般的弧线,洁白的牙齿对着两条会说话的眉毛挑逗到:“别害怕,反正我们考不过。”

我一愣,随即心领神会的捶胸顿足,嚎啕大笑。江湖失传已久的以毒攻毒呀!莫名的被治愈了。

为什么会焦虑呢?

冬日的清早7点出门,接近深夜23点才回,中午泡碗方便面,恨不得水一倒进去就几口扒完。困到不行在桌上眯30分钟,觉得自己罪孽深重,怎么可以睡那么久?!最后手机不完了,头发变少了,食量增加了,就连对象也不管了。

试问?这样的付出,若换不来想要的回报,谁不心如银针密刺,痛的无奈。

but!敲黑板!敲黑板!

结果还没出来,你瞎想啥?

焦虑自己没有尽力复习吗?

还是担心监考老师长得不好看影响你发挥?

难道害怕剩下的时间不够你背10个重点?

该不会担心考试的时候肚子疼吧?(带瓶开水去呗)

都不是?那就是焦虑结果不尽人意?

不会的。反正考不过有啥好焦虑的...你说你反正考不过剑桥、耶鲁,还考不过你为之准备已久的学校吗?

难道一个人的认真与执着周围的人看不出来吗?

难道我们的人生会因为错失一张文凭而被全盘否定吗?

难道考的不好就代表自己智力不够,而不是出题或者改卷老师忘吃药吗?

就像我认识的考研阿妹,每日见证着她的努力,在我心里她是必过的。就算有了那000.1%的不幸,没有达到预期结果,在我的心里她依旧是强者,胜者。

她的态度,屹立,执着,全部都在我的记忆力。斗胆说一句,他日我要是开公司当老板,这样的人我是要定的。(捂脸,我都说了斗胆了,不许笑我)

说一个很奇葩的例子吧。

我朋友所在的画室里有一个学长想考中央美院,画画很认真,画功也不错,家里很有钱,不在乎学费。然后他就一直考呀考呀考呀,一不小心就考了十年,结果还是没考上。

不过他在第十年时,选择上了一个很好的一本。

这个学长的勇往直前,又转弯再走的心态确实是让我惊讶。要是换成我们,恐怕有钱也不愿意考十年。考了十年,说不定还想考十一年,直至考过。

一个人不怕失败到这种地步也是逗趣,虽然没有得到最想要的,却不后悔曾经追逐过。

最佩服他豁达、执着、又会转弯的心态:管他水中捞月,还是黄粱一梦;放手一搏,无所畏惧;再来一次!老子就不信这个邪,再考!再考!哎呦我去,要不算啦,拐个弯也许风景也不错!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用这样的心去做一件事,一定不会难成的。何故后患呢?本来就在做一件你喜欢的事,所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就算结果不是你最企盼的,可你努力的每一分钟都没有白费呢!没人能磨灭这些过程在你血液里留下的记忆,那些你背过过句子,演算过的公式,画过的每一笔触,都是你气质的积淀,是你日后的财富,是你撩妹的储备。

考研、四六级,这些都不能成为你人生的终极目标,也不是你最高实力表现,不要畏惧去面对他,结果如何都不用担忧。因为我相信我看到的是那个努力认真,有所收获,有信念的你。

你看:终于就要挥斥方遒了,大显身手与出题老头一决高下了。

不过,即便所剩时间不多,也请你存着:“不到黄河心不死心”的绝念,复习到进考场的前一秒。

说不定你考前背的那题就是你过关的重要一分呢?

人生那么奇妙请不要放弃和浪费每一秒。

电视剧里男主女主们往往都是靠最后一分钟解开炸药包、杀死打怪兽、逃出爆炸现场的,何况你不止一分钟。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无悲无喜,胜败两忘的心态真的很受用。这里请你再回味一遍。

记得初中的时候有一本书总是被提名:《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里面有一句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

你们复习了这么久,回首这大半年,一定无悔吧。

磨好快刀,穿好铠甲,大胆的去吧,不要焦虑和害怕。一路砍过去就好,荆棘也好,沿阶草也罢,只管冲吧,跑吧,考吧!

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维持了一个星期的放空状态,浑噩浑噩,夜半两点睡,早上上班迟到。我想我一定是一个没有上进心的人,受不了累...
    rebana阅读 648评论 0 3
  • 上周结束了我两年来的财大辅修课程,看着那早起乘车的时光,与古老红瓦的教学楼,不禁有些不舍。当初义无反顾的来到上海,...
    长大了的小毛孩阅读 1,716评论 6 4
  • 看了第二篇文章,其中撩妹那个之前就看过,对于文章中提到的这些公司,可以惊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不过有一个问题...
    丿子木丨阅读 373评论 0 0
  • 文/曦筱幽简 2017.11.15.星期三 —多多微笑,对身体好。 。。。。。。。。。。。。。。。。。。。。。。。...
    曦筱幽简阅读 546评论 17 6
  • 去年Kindle pw发布的时候,我在苏宁体验了真机,得出的结论是「有了iPad mini,Kindle pw就完...
    AaronNotes阅读 1,468评论 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