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善良和你的好用对了人,才会幸福

【1】

当莫小忧第一次决定跟着郭浩天回老家看望他的父母时,内心里其实是斥满了不安和忐忑的。

尽管之前郭浩天已经跟她描述了无数次,他的母亲就是一个很实在、很朴实的典型农村妇女,莫小忧也按郭浩天的描述对他的母亲做了无数次善意的猜想。但不知怎么,想着想着,她就总是容易把郭浩天的母亲与她的前婆婆混淆在一起,把郭浩天的母亲不知不觉中幻化成她前婆婆的样子:刁钻、刻薄而自私!

莫小忧于是经常缠着郭浩天,想要早些回去见她的父母,她不想自己被这个奇怪的想像折磨得有点神经兮兮的。而郭浩天迟迟不愿带莫小忧回老家,其实也是有他自己的担心!老家的房子又破又旧、父母整天与草啊、羊啊、庄稼啊打交道,难免也是一副脏兮兮的模样。郭浩天担心一向习惯了整洁舒适环境的莫小忧,会嫌弃他的老家、会嫌弃他的父母,如果真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带莫小忧回去,或者是能晚一天回去就晚一天回去!

但最终郭浩天经不住莫小忧不停的唠叨,索性狠下心来,决定带她回一次老家、见见自己的父母。做这个决定之前他其实就已经想好了:万一莫小忧受不了老家的脏乱,万一莫小忧嫌弃他的父母,那他以后再不带她回老家便是。反正他们住的地方离老家远,又有生意要忙,他以后可以找很多借口和理由来搪塞和敷衍父母的。

但令郭浩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带着莫小忧母女俩一同出现在老家门口的时候,莫小忧非但没有流露出他想像中嫌弃的表情,反倒一脸惊喜的说道:哇,这才是真正的农村!门口有草有羊,有树还有泥路,好像回到了我小时候的感觉啊......说着,莫小忧开心的招呼小盈下车。

而小盈下车后看到门口的小羊时,更是欢欣雀跃起来。她连蹦带跳的奔向门口,捡起一根树枝便高兴的逗弄起小羊来,莫小忧则在一旁温柔的、满脸幸福的看着女儿。

郭浩天看得出来,莫小忧母女俩,并没有他想像中的那种嫌弃!这,让郭浩天稍稍有点放下心来!

【2】

父亲、母亲,还有妹妹一家人,早就在家里等候着他们的到来。

老屋里光线昏暗,家具简单,地面扫的干干净净,灶台也被擦试得一尘不染。郭浩天明显看得出来,在他带莫小忧母女俩回家之前,父母已经将破烂不堪的老屋好一顿收拾。但即便如此,家里也总是散发着一股只有年代久远的老房子才会有的那种发霉的味道,其间更有家里那只老猫不合时宜的在屋子里不停的上窜下跳。

郭浩天担心那只老猫让莫小忧害怕或是厌恶。于是他板起脸来,毫不留情的责问母亲为什么不把那只老猫关起来。母亲有些惶惑的低声嗫嚅着:我忙乎的忘了,这就关、我这就把猫关起来!然后,她像个做错了事情的孩子一样,低着头避开郭浩天不满的眼神,把猫唤到自己跟前,然后猛的低下身一把抓住猫,又赶紧起身抱住猫,准备送去另一间屋子。

莫小忧不忍看到郭浩天母亲一脸难为情的样子,赶紧叫住郭浩天的母亲,打着圆场说道:小盈就喜欢小动物,呆会儿让小盈跟猫玩一会儿吧!

郭浩天的母亲回头望向莫小忧,眼神里闪动着一丝欣喜的亮光。她有些不相信的问莫小忧:真的?孩子真的喜欢猫?那我去把她叫来!

小盈那时候正在院子里继续逗弄着小羊玩,听到郭浩天的母亲叫她,她懂事的叫着“奶奶”跑进屋来。进屋后她一眼看到了郭浩天母亲怀里抱着的猫,于是惊喜的大叫起来:奶奶,原来你家还有猫啊!你家的小动物真多!

郭浩天的母亲憨憨的、宽慰的笑了笑:奶奶家别的东西没有,小动物有的是!还有只狗呢,怕你和你妈见着害怕,让我给撵街上去了!你要是喜欢,以后让你妈经常带你回来,只要不嫌弃奶奶家就行......

郭浩天的母亲一边对盈盈说着,一边诚惶诚恐的用探询的目光望向莫小忧,眼神中满是期待!

莫小忧一下子就激动起来:她从没想过和郭浩天母亲的第一次见面竟是如此的自然和随意,也没想到过郭浩天的母亲对她和小盈竟是如此的亲切和热情。

于是,莫小忧一边感动的对郭浩天的母亲连连点着头,一边望向郭浩天:原来郭浩天以前的话真不是骗自己的!就冲他母亲刚才对小盈说的那番话,莫小忧就觉得她真的是个很实在、很质朴的人,看来自己之前的担心和顾虑完全是多余的!

莫小忧不怕郭浩天老家的环境差,也不怕他老家的房子破旧,就怕他的母亲事端多、就怕他的母亲对自己有诸多的挑剔,一如她的前婆婆一样。

但现在,她终于可以放下心来,终于可以不必再为此事烦扰了!

再以后随郭浩天回老家,莫小忧就顺理成章的开始改口称郭浩天的母亲为“婆婆”......

【3】

郭浩天的脾气是出了名的急躁,认识他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的。

虽然他已经极力在莫小忧面前控制自己的暴脾气,但仍会时不时的惹莫小忧生气。

每次惹莫小忧生气后,郭浩天都会信誓旦旦的对莫小忧发誓下不为例。但当下次他的脾气上来后,他就把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发过的誓忘得一干二净了。所以,莫小忧至今都数不清这样的誓言郭浩天一年到底重复多少次了。

每次回老家,与婆婆坐一起聊起家常的时候,莫小忧常常会身不由已的把郭浩天的这些“罪状”一一讲给婆婆听。其实,倒不是莫小忧有意识的在婆婆面前告郭浩天的状,她只是无意识的将她和郭浩天之间的这些日常琐事讲给婆婆听,为的是让婆婆放心:虽然郭浩天脾气极差、虽然她和郭浩天经常小吵小闹,但两人过得还是很开心、很幸福的!

但婆婆却认真起来,三番五次的当着莫小忧的面毫不客气的“教训”郭浩天。而且婆婆的记性非常好,莫小忧在她面前说起过的事情她从来不忘,有时候婆婆会把所有郭浩天“欺负”莫小忧的“罪证”加在一起训郭浩天,把郭浩天训得蒙头转向,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招惹了莫小忧,竟然让母亲对自己如此不满。

私下里,郭浩天悄悄告诉莫小忧:自己以前的那段婚姻,不管他和妻子发生什么口角,也不管他和妻子谁对谁错,母亲从不插手,也从不多言。但现在母亲竟然为了莫小愁,反过来训斥自己,这是绝无仅有的事情!由此可见,母亲对莫小忧很喜欢、很满意,若不然,她不会如此偏袒着莫小忧......说这话时,郭浩天的神情里掩饰不住的高兴!

大年初一,郭浩天带着莫小尘和小盈第一次回老家过年。

不知是因为大炕被婆婆提前烧得太热乎了让莫小成犯困,还是年前这段时间的劳累让莫小忧犯困,莫小忧跟婆婆聊了没有多久,便觉得睡意阵阵袭来,很快她便和小盈睡去,只剩下郭浩天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偶尔陪婆婆聊几句。

当莫小忧醒来的时候,迷迷糊糊中听见了婆婆对郭浩天苦口婆心的劝说:你脾气不好,在小忧面前得压着自己的火,别总是惹她生气!我看小忧就是因为心太善了,前些年才吃了那么多的苦、遭了那么多的罪,你别再让她跟着你过那样的日子,有什么事你要为她担起来......

特别是婆婆的最后一句话,莫小忧听得真真切切:如果你以后敢对小忧娘俩不好、欺负小忧,我第一个就不让你!

莫小忧一下子清醒过来,她反复的在心里回味着婆婆刚才的这几句话,不知不觉中,感动的泪水就已悄悄的滑进了耳朵里......

【4】

这之后,莫小忧和郭浩天开始带着小盈频繁的回老家。当然,莫小忧每次回去都要给公公婆婆买些吃穿用的。

这在莫小忧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把婆婆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她一个劲的在街坊邻居面前夸赞着莫小忧孝顺,更在郭浩天面前不止一次的感叹:他娶了莫小忧真是全家人的福气!

秋天的时候,郭浩天的前妻开始无休止的打电话给他,婆婆也开始在莫小忧面前提及:郭浩天的前妻回村里大放豪言,要将莫小忧和郭浩天拆散,让郭浩天重回她身边。

虽然郭浩天对前妻甚是反感,莫小忧也对此很是讨厌,却又对这样一个穷其所能、极力想重修旧好的女人很是无奈。

终于有一次,莫小忧和郭浩天一起回老家的时候,婆婆安慰莫小忧,让她放心的和郭浩天好好过日子,她已经在村里放出话来:永远不可能再让前儿媳踏进老郭家的门。

继尔,婆婆又很霸道、很凶悍的对郭浩天说:如果你敢丢下小忧娘俩不管,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你就再别踏进我这个家门!我就把小忧认干闺女,从此以后只有干闺女、没有亲儿子......

那一刻,看着婆婆为了自己而跟郭浩天凶巴巴的样子,莫小忧感动的无比动容。

婆婆如此真心真意对待莫小忧和小盈的事情,其实在后来还有很多:

冬天的时候,不知是谁送给婆婆一个西瓜,婆婆挂念着小盈,一直不舍得吃,一直留到他们一家三口回去的时候才拿出来,第一块就先给了小盈!

村里有办喜事的,郭浩天每次单独回去喝喜酒的时候,回家后总会捎回来两份大虾和鲍鱼,一份是他自己舍不得吃留给莫小忧的,另一份便是婆婆舍不得吃留给小盈的!

每次莫小忧回老家给婆婆捎些好吃好用的,婆婆总是百般的推辞,甚至私下里跟莫小忧说:不用记挂着我,我什么都不缺,倒是你娘家妈身体不好,你以后把花在我身上的钱,换成给你妈多买些东西!

后来有次回去的时候,郭浩天不知因为什么事情朝婆婆火气大发,婆婆生气的偷偷直抹眼泪。莫小忧于心不忍,百般劝慰着婆婆,但婆婆却对她说了一句:我不生自己儿子的气,就是你以后因为什么事朝我发火,我也都不会生你气的......

怎么会呢?自己怎么会狠心对一心护着自己的婆婆发脾气呢?那一刻,婆婆曾经对自己的好,一幕一幕的像放电影似的在莫小忧脑海里回放......

想起之前的那段婚姻,莫小忧对前婆婆也是像对现在的婆婆这样:毫不计较、毫无城府,但无论她如何坦诚而真心的对待前婆婆,前婆婆都觉得理所当然,都对莫小忧有诸多的挑剔。

但如今,莫小忧对婆婆哪怕付出一分的好,婆婆都会牢记于怀,在之后的生活里,不时的给予让莫小忧出乎意料的回报!

有句话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你的善良和你的好,要用在懂你的人身上!只有用对了人,才会是一种幸福!

这句话,不仅适用于爱情和友情,也适用于亲情,一如莫小忧和她的婆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