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拥有的

生于台南的黄美廉,幼时由于医生的疏忽,脑部神经遭受重创,而致颜面四肢肌肉功能不全,不能说话,嘴角扭曲。不幸和意外没有磨灭她对生活的信心,全家移民美国后,凭借惊人的毅力完成学业,黄美廉取得博士学位,成为一名画家。一次演讲会上,一个不懂世故的学生问她“你从小就长成这个样子,请问你怎么看你自己”,黄美廉淡然一笑,在黑板上写下几行字:我会画画、写稿,爸爸妈妈那么爱我,我有一只可爱的猫……;最后她说,“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只是生活中,我们通常更易于看到自己没有的,所以比较容易不快乐。

因为我们打小就生在一个比较的社会和一个比较的时代。比如从小父母就拿你跟隔壁阿三比较,你看人家夜夜挑灯学习多么勤奋,你却永远日上三竿还不起身。长大了,我们又几乎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比较。比如,你有一个富爸爸,我只有一个穷爸爸。你是官二代,我是一屌丝。你因此可以随心地挑一个地儿舒舒坦坦混日子,我却不得不披星戴月驱骡子赶马,还要因为背后没有资源拿出来分享而百般不受待见。

比较本身不见得有问题,因为没有比较,社会难以有进步。

只不过,社会在比较中进步,生活却需要智慧才能圆满。

黄美廉的智慧在于,不比较,只看自己已经拥有的。

从呱呱坠地身无一物走到今天,我们其实已然拥有了许多。

健康的体魄健全的四肢,想来给你多少银子都是不换的。至今忆及旧年安徽剧院一场残疾人的演出仍不免悚然动容。有独臂的两个人组合完成鹰舞表达飞翔的愿望,有双臂尽失者用脚丫子挥洒出遒劲的书法;印象至为深刻的,是一名自幼罹患腿疾的女同胞坐在轮椅上,为观众演唱了一首动人的歌曲后简述了她曲折的求学历程,说是连续三年三次高考达线被三所高校拒之门外,仅仅因为其腿有残疾。

倘若智商够用,我们至少安然有书可读,最不济也可以修完义务教育,幸运者,读完大学,甚而研究生;而后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体面地养活自己,甚至可以供养父母、养儿育女;不管是自有或是租住,总有一隅蜗居可以遮风挡雨;上班有班车或两轮或四轮可以代步……。至少,我们如今所拥有的早已远远超出我们儿时的想象。

然而一如苏格拉底所说“街上竟有那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我们真正需要的其实并不多,日图三餐,夜图一宿。难填的,只是欲壑。

学着去看自己拥有的,善莫大焉。

只看自己拥有的,是人活一种精神的诠释。总是被欲望牵着鼻子走,是人类动物性的纯粹表现。人活着,多少还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不靠一点子精神,也许今天我们将难以遇见智慧的黄美廉。

一位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执教于上海郊区的一所小学,头几年生活过得很是清苦。租住一间房,脚蹬两轮车,日出而作,日落还要备课。同学QQ群里,高中同学偶而现身,也总是一脸混得不好请兄弟姊妹们莫要见笑的自嘲。后来销声匿迹了一年多再次浮出水面,竟好似脱胎换骨了一般。一问之下,说是往云南支教了一年。说是这短短一年的光阴,让他把蒙在心上的许多尘垢都抖落了,洗净了。因为他日日相对的,都是那些赤脚的孩子瞪大浑圆的双眼,眼中汩汩流淌的,是清可见底的纯净,和对上学读书的渴念。高中同学说,这一年,让曾经视而不见的都翻滚到眼前,这一年,让他甘心舍弃了很多看得见的,也找回了许多看不见的。他说,云南,还要再去的。

只看拥有的,是一种知足,也是一种感恩。知足能够快乐,感恩可见境界。人要活得开心和乐,知足之外,多少也还需要一点境界。

总是盯着自己没有的,往往易生攫取强求之心。人有我有,甚而至于人无我也要有。只是多少现实告诉我们,往往我们所得未必所求,所求未必能得。求而不得,心则生怨,怨愤满心,和乐必定只能悄然遁形。

学着多看自己拥有的,易于培养一种富足感恩的心态。心态富足,懂得感恩,才可不计较,愿付出。证严法师有言:如果社会上每个人、每个单位都只注意到自己本身的利,社会可能繁荣,但一定不和谐。反之,设若彼此都讲究一点境界,不吝于付出,为我们所立足的当下营建一点和谐的氛围,我们又何须一定要寄望于彼岸呢。

穷尽一生地攫取,即便终至富可敌国,其所能标榜的,也唯有身价两个字;毕其一生地奉献,哪怕一点一滴,也是无可估量的价值。

只看拥有的,拿出一点精神,讲究一点境界,才可活出一点价值。(2014.6.23)

a�v�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8日 晴 今天我写了两张拼音,我累了不想写日记了。妈妈说让我再弹弹琴,就不用下棋了,因为爸爸也...
    纶纶妈阅读 247评论 1 4
  • qdice007@gmail.com 2017-12-21 21:17 写在前面的废话 大数据之所以日渐崛起,是...
    qdice007阅读 387评论 0 2
  • 在项目中我们有时候想实现tableView的Header下拉放大的效果,自己没有能力就经常用到第三方,很是麻烦,今...
    为什么划船不靠桨阅读 1,471评论 0 2
  • 2015-11-7 听《喜马拉雅》上,听理财大巴的专辑,幸福是最关键。 财务自由是被动收入大于自己的支出,最好的办...
    心若无痕阅读 244评论 0 0
  • 诧异我在城南可以听到火车的汽笛声 在这深夜之中显得犹为突出 也或许是我在用心听 于是 这汽笛声 便在黑夜中被放大了...
    DISTANCEOFSNOW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