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诗梵:与曼陀罗绘画的结缘,让她成了最年轻的讲师

诗梵:大三本科在读,95后最年轻的曼陀罗绘画疗法讲师,师从中国曼陀罗绘画第一人陈灿锐博士。
陈灿锐博士曾评价道 :“非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对心理学有如此的了解,超越了多少人?后生可畏!”
微信公众号:诗梵。

01

提起曼陀罗,可能很多人会联想到曼陀罗花。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有一种情花,据说就是白色曼陀罗,这种花上有刺,刺上有毒,称为情花毒。

而我们今天所说的曼陀罗,它既不是植物,也没有毒。“曼陀罗”原是佛教修行密法、观想的地域,被视为是佛陀觉悟境地,宇宙万物居住世界的缩图。后来,曼陀罗被心理学家荣格联想为自我及整体个性的核心,发现个体绘画曼陀罗,具有暗示其潜能和独特性的力量,并将其转化发展成艺术治疗的理论和方法。

换句话说,曼陀罗绘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把我们内在的潜能和独特性给激发出来。

那么,曼陀罗绘画真的有这么神奇吗?96年的诗梵是如何通过曼陀罗绘画发现自己的独特性,从而激发自己的内在潜能,并成为最年轻的曼陀罗绘画讲师呢?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诗梵的世界。

02

诗梵是我同校的师妹。很巧的是,她在大一的时候面试过我所在的团队,当时我还是面试官之一。

回想起来,那次的面试也过去快两年了。当时面试的场景和同学已经快忘了一大半了,而与她有关的记忆,却还很清晰地留在我的脑海里。

说实话,在没见到她本人之前,我就对她的简历饶有兴趣。当时印象很深的可能是她在特长一栏那里写着:“古筝十级”。除了她的特长比较与众不同外,她的实践经历也比其他人要多很多。看完她的简历以后,我在心里暗暗期待着。

面试那天,见到她的真人以后,我不得不感叹:练古筝的人气质就是不一样!不管是她的着装还是谈吐,都给人一种很落落大方的感觉,丝毫看不出她是一个刚刚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新生。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她被小组成员一致推选为leader。当然,她也没有辜负其他人的期望,表现得可圈可点,顺利地通过我们的面试。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她还是没能留在我们团队。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虽然觉得很可惜,但是也很支持她的决定。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就一直保持着联系。

她跟我说,她想考雅思,以后准备出国。当时我挺惊讶的,因为身边的师妹跟我说的更多的可能是:“师姐我好迷茫,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而她却好像早早地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已经在心里为自己描绘出了一幅蓝图。

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女生以后一定不简单。

03

生命之初,我们都是一片混沌迷茫的状态

刚上大学没多久,诗梵就凭着自己的才艺和出色的社交能力拿了学校举办的魅女比赛的冠军、同时也给自己团队拉了两三个不错的赞助、完成了两三个项目等等。这些也让她从众多新生当中脱颖而出,很多人开始留意起她,而她也隐隐约约感觉到自己好像跟其他人不太一样。

那段时间很累却很充实,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成那么多事情。我开始觉得自己好像和别人有一点不一样,却不知道自己究竟不一样在哪”。诗梵深知从高中那种填鸭式学习的环境中出来,每个人其实差别不会很大。她开始有些迷茫了,她不知道自己想真正追求些什么。

在面对未知的未来时,我们的内心也一样凌乱不安,像水草一样来回地漂浮着。

一次偶然的讲座,让她开始接触到心理学和曼陀罗绘画。那段时间刚好是她最困惑、最迷茫的时候,所以她动手画了第一幅曼陀罗。当时我看到那幅画的第一感觉,就好像是看到了宇宙开天辟地之前的混沌状态:只有一些漂浮的水草,很凌乱地分布在水面上。“透过那幅画,我好像看到了自己凌乱不安的内心。

讲座结束以后,诗梵意识到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敏感度和理解力比较强,这让她想要更多地汲取跟心理学有关的知识,从而帮助她更好地去观察自己的内心。

04

接纳自我、迎来蜕变重生

有时候曼陀罗真的可以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缓解情绪,但是对我而言,只有深入了解这个疗愈机制才真的对我有作用”。

从那以后,她开始去蹭学校里的心理学方面的课程。“我每次上课都会坐第一排,老师提问的时候,班上没人回答,我也会起来回答。然后老师就慢慢认识我了,我也慢慢跟班里的同学打成一片,分组做任务的时候也会加上我”。就这样,一个非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风雨无阻地蹭了整整一年的心理学方面的课。

一开始接触曼陀罗的时候,诗梵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去画,她希望颜色能够协调和谐一些。那个时候她还不爱用黑色和深色,这点让我很好奇。“这是一个过程,小孩子总是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在他们眼里,世界不是黑的就是白的,不是好的就是坏的,非常对立。”

诗梵开始意识到,自己潜意识里面把黑色和深色当成了一种不太好的东西。当跟着陈灿锐老师深入了解曼陀罗的知识以后,她开始接纳了黑色和深色在生命当中的存在。“只有愿意去承认那些不太好的东西,才有可能真正去觉察自己的内心”。

在她的作品里,她印象最深的一幅,名字叫做《善恶同源》,“图中是一条咬尾蛇,在印度教里有蜕变重生的意思。那也是我第一次画出来太极,也是这一次之后,我才真正接受了黑色在我生命中的存在,之前我会害怕和恐惧。”

是啊,蛇会蜕皮,人也会长大。只有接纳自我、接纳这个多元的世界、接纳生命中不那么完美的事物,我们才有可能像蛇一样,褪去我们稚嫩的外衣,迎来我们的重生。

05

“往外张望的人在做梦,向内审视的人才是清醒的”

“很多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有可能会情绪低落或者想很多东西,但是一直想不出个头绪。这些用语言和文字也未必能够表达出来,但是我发现曼陀罗绘画可以”。

这一年的学习,诗梵的收获很大,其中她最骄傲和自豪的,就应当是结识了曼陀罗绘画了。“通过曼陀罗绘画,我对身边的人的觉察能力提高了很多,我整个人也会变得包容很多。我从一个时刻往外张望的人,变成了时刻往内审视自己的人”。

自从把黑色和大范围的深色开始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后,诗梵的曼陀罗绘画之路变得顺利多了。通过前后不同时期的对比,她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变化:从一开始内心的飘忽不定,到在心里慢慢形成一个坚硬的内核,她感觉到内心那股力量正在不断变强。这个发现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画下去的决心。

“人生如此不简单,而我们也都在路上。再迷茫无助和绝望,我们都要有勇气走下去,这都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过程。当豁然开朗之际,我们才会感谢那个从未放弃的自己”

同时,诗梵也意识到:再多的理论也比不上我们亲自画上一幅曼陀罗,而分享和引导,会让我们更好地观察我们的曼陀罗作品,从而找到潜藏在我们内心的秘密。所以她凭着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主动报名了一些曼陀罗的分享,开始以一名讲师的身份去分享自己学习曼陀罗的一些心得,而这无疑更快地促进了她的成长。

有了第一次的分享以后,越来越多曼陀罗绘画爱好者开始知道了她的存在,她也利用暑假的时间又做了几次线上和线下的分享,分享的效果也颇受好评。

做完分享以后,她跟我说,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完成了自己一个很大的心愿,感觉没什么遗憾了。作为一个刚刚升上大三的学生,她对未来也同样有过迷茫,但是好在她一直坚持着自己感兴趣的道路,并且做出了成绩。

采访的最后,她特意跟我强调了一下: “画曼陀罗也是需要动力的,我们私底下有一个打卡群,我们画完会相互打卡,相互鼓励。因为曼陀罗要多画才能看出效果,如果能够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画,然后一起鼓励,效果会很不错”。

“少有人走的路风光更美,不设限的人生光芒万丈。”哪怕我们所坚持的事情不被千万人理解,但只要我们坚定地相信我们是对的,包容自己也接纳自己,我们的内心一定是光芒万丈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