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拆书会感悟

一、设计心理学

演讲者:金师兴

师兴从“厨房台面如何摆放气灶和开关”的例子入手,生动的讲述了开关和用电器之间的matching关系,兼顾美观、安全和实用,阐述了“映射”这样一个概念。再延伸到“电池如何设计,可以免去分辨正负极的方向直接安放使用”,还有“USB数据线如何设计,才能免去分辨正反方向的问题,直接插入”。可以见得,设计这回事,在细微处蕴藏着莫大的智慧和对人的关怀。也让我非常读读这本有意思的书。

二、清醒思考的艺术

演讲者:郭朝晖、王文慧

联想偏误+光环效应——我们经常会走到一个误区,即管中窥豹、规避能让自己产生负面联想的事物。广告就是利用这一点,将产品依附在一个恰当的代言人、或者正向积极的情境之中,引导消费者形成正面印象,建立更多被联想到的机会,让影响力发酵。

故事偏误+关联谬误——相比起纯粹的观点事实,人们总是喜欢听故事,于是我们把观念串成了故事。直接的推销和硬广往往会招致排斥,但若依托一个可信又具有代入感的故事,再侧面强调包装一下产品的魅力,这事儿往往就成了。

三、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演讲者:王鹏飞

“秩序”是个人纷纷逐利情况下的产物——譬如交通,大家都是在往自己的目的地行驶,但却是有序的——其原因还是因为有“路”。所以秩序的出现和不断更新也是一种对个人逐利不受威胁的一种维护。二者相辅相生。

我们关注到的现象或者观点,大多是具有代表性的、并且是对方想让我们关注到的。而真正的大多数往往是“沉默”的。有时候我们以为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但事实上从选择调查的对象上就已经走向片面了。比如师兴提到一个例子:苏联战机经历一场惨烈的空战后,工程师关注到归来的战机的机翼有许多弹孔,所以着意加强机翼,却忽视了其实未归来的战机才是最应该关注的,是因为机身被击破,才被击落的。还有王菲提到,在早前电话没有普及的时候,有人做电话调查私有汽车的拥有率,然而那时一般有钱人才有私人电话,有钱到那个份上的人,基本都有车。

四、影响力

演讲者:韩玥

绿松石卖不出去,涨价一倍却反而售空?那是因为能买得起绿松石的人往往追逐的是一种品质和增值空间,而他们往往也对宝石的真实价值无知。影响力产生的过程,就是注意到人类的那些“机械性行为”,然后找到触发这些机械性行为的触发特征。

比如人们倾向于认为门前排长队的餐厅一定美味,比如限量发售需要抢购的东西一定是有优于同类产品的卓越之处,比如果我先免费赠送路人一个小礼物,他就会不好意思不帮你个小忙,比如扫码注册等等。

最后的一句话非常有启发性:

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就是人们可以更频繁地、不加思索地采取行动。

五、启示录

演讲者:郑嘉飞

如何验证“需求”真实存在,有解决之的价值?

师兴举例说,Amazon的产品团队曾经就尝试过先“捏”一个产品出来,并对外宣称该产品已经上线,有多少多少用户,拉到多少多少资金,如果外界反响强烈,证明该产品真的有市场,那就加班加点地再去实现。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值得更多创意性的思考。


大家总结了一下,觉得《影响力》在教我们如何“忽悠”别人,而《清醒思考的艺术》在教我们如何不被“忽悠”,并且几本书之间在观点逻辑上面有很强的联系,并指出我们看书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寻找“共鸣点”上,而是要“求同存异”,并放大这个“异”,去思考“异”的道理,才会更客观,更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