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亦真亦假,不分你我,人人自由

未来世界风云变化,但用三个词可道出关键,即“亦真亦假”,“不分你我”,“人人自由”。

“亦真亦假”

从前,人们相信眼见为实;现在,这一基本逻辑将被打破;未来,注定是真假难辨的世界。当前,VR(Virtual Reality)、AR(Augmented

Reality)成为热词。VR,虚拟现实,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该系统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展示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使用户沉浸其中;AR,增强现实,是一种利用计算机产生的附加信息对使用者所看到的真实世界景象进行增强或扩张的技术。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联系非常紧密,是虚拟现实发展的扩展或者分支。简单点说,VR把你带入虚拟世界,AR把虚拟物品带到你的面前。

在未来,现实的边界会被彻底打开,千里之外的朋友可以立即站在你面前,你们甚至可以对话、拥抱、接吻,你也将会触摸到虚幻世界的任何物件。你可以瞬间置身于某个世界中,这个世界并不虚拟,一杯茶、一片海、一座山,让你身临其境。

谷歌公司工程部门主管库兹韦尔称,到2045年人类可把整个思想上传到电脑,变成数字化不朽之身。届时你还相信我们生活的现实就是现实吗?你还只相信你眼里看到的东西吗?

2016年是虚拟现实元年,现在至少有2000家公司从事VR的开发。近日王思聪也投资了一家做VR的高端旅游公司赞那度。在该公司的VR体验空间里,人们可以带上VR眼镜观看影片,如临其境地感受某家酒店,或者某个目的地景点的环境,以此帮助进行旅行消费的决策。

“不分你我”

未来的一切资产,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都不再会被私人占有。届时,资产不再分你我,共享时代来临。

在人类走向极度繁荣的时代,即工业革命以来的这300年,所有的资本都归资本家所有,以至于贫富分化不断严重,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因为在大工业年代,资本等同于资产,也叫生产资料,并且这种生产资料不具有可复制性,比如工厂、设备、工人、商铺、土地等等都属于生产资料,都掌握在资本家手里。因此马克思认为社会的根本矛盾就是资本家独占生产资料,产生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两大对立的阶级,号召全世界所有无产者,一起推翻资产阶级,列宁也认为必须通过暴力建立新政权才可以迎来共产主义。但是,他们无法预见的是,一百多年后的技术革命正在代替暴力革命,来完成这一历史使命。

在互联网时代,资本家独占生产资料这一现实被正在被掀翻,共享时代让人们得到便利,这种便利涉及居住、旅行、交通等多个方面。途家网以度假租赁这一细分领域切入旅游行业,创造了第一批中国分享经济的成功案例;链景旅行将全球的景点讲解放在一款APP上,将旅游讲解共享给全球旅人,直接替代了人为讲解和人工服务,这将是分享经济的另外一种形式。

在不久的未来,人们将共享更多的资本,拥有更佳的生活体验。

“人人自由”

美国心理学家伯拉罕·马斯洛在1943年在《人类激励理论》中提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在他所处的年代里,只有1%的成功人士才可以达到最高需求——自我实现。但是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抵达这层境界。

在以往,我们为了生产,我们要去加入某个组织,然后被“集中指挥式”,我们把工作当成谋生的手段。所有传统社会让很多人机械的工作,这束缚了人性。

而互联网给予人性回归的通道。互联网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努力实现“多个服务个体”对接“多种个性化需求”,这就使那些在技能、人脉、服务上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同样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寻找到与之相配的工作,人们可以根据自己所擅长的来自由支配自己要在什么时间什么场所做什么样的事情,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在,制定目标,决定自己要成就一番怎么样的事业。

最典型的是很多出租车司机已经脱离了出租车公司,开始依靠依靠滴滴、优步等互联网平台接单赚钱,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再放眼四望:女主播、自媒体、网店店主等等各种自由职业都在兴起,他们已经不需要上班,也没有公司再能束缚他们。

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现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原来越低,无论使用多么经典的管理理论,都很难起到作用。那是因为大家需要释放,需要因势利导,而不是被管理。

于是社会的组织结构在变化:原来是狭长的“公司+雇员”结构,现在变成了扁平的“平台+创客”结构。这才是真正的经济革命,我们每个人都将迎来自身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因为我们的兴趣和潜能得到释放,再也不用为了生活把自己赎给一个“公司”;而基于平台之上的小众兴趣、小众价值观、小众梦想、小众爱好都能被成全,这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实现经济大繁荣的基础。

最主要的是,我们每一个都将获得自由和重生。

���{���@�H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