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一生有你指的不只是恋人,还有最真挚的朋友

所谓一生有你其实指的不只是恋人,还有身边最重要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个“你”,这个“你”给我留了刻骨铭心的一段感情、一段难忘的回忆,甚至改变了我们的人生。

读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要再年轻时最该忙碌奔的年纪选择安逸,毕业后的我们虽然迷茫,但主人公欧洋选择了为了梦想而拼搏,而他的梦想就是做好自己的音乐,他在全球华语音乐榜颁奖盛典说过一段故事,他说曾经有人说过,我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歌手,我也一度怀疑过,沮丧过,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女孩留给我的一本画册,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只要坚持,不管明天有多远,你一定能到达!当主持人问他是什么带给你的灵感,他只会说了一句话,“去爱一个好姑娘,让她成为你的梦想!”而这个留给他画册的姑娘就是书中的另一个主人公方瑶,主人公欧洋在大学的时候爱上了新生方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展开追求,那个时候还在流行写情书,写情书大部分都被称作文豪,就好像现在的土豪,如果你会弹吉他,那么你就赚到了,追到心爱的姑娘几乎是赤手可得,一生有你的由来也就从这开始了,毕业前的欧洋在学校晚会的舞台上用吉他弹唱了一首“爱上你我很快乐”歌词大概是我只想告诉你,爱上你我很快乐,就这样看着你,我永远不会转过头,怎么说你才懂,爱一个人的滋味,你是否看得清,我那无言的眼睛,最怕听说你说寂寞,我会放下自己来陪你……这首歌感动了方瑶,同时新飞鸟唱片公司的陈总对他很满意,让他写完十首歌准备出专辑,同时签约,当天晚上摊开画笔将颜料调成玫红色,转过画背写下两行大字:我有两次生命,一次是出生,一次是遇见你。我爱这个世界,因为我爱你。正当这一切都感觉顺顺利利的时候,插曲开始了,唱片公司倒闭,他带着作品到好几家唱片公司尝试,接连被拒,让他欣慰的是学校北门不远处的小村落租住着一群和他一样怀揣梦想的艺术家们,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位叫老俞的诗人,那位诗人看过欧洋的作品后推荐他到一家演艺公司去试试,做自己的音乐,到了那家公司,那家公司的周经理问他之前是否出过专辑和演艺经历,很显然都没有,经理问他愿意到酒吧做驻唱吗?我可以帮你介绍一下,他说好,我愿意试试,经理对他说先让他锻炼一下,歌写好了公司可以为他出专辑,签完合同后经理告诉他,人家酒吧刚开业,不许请假和迟到,三个人90元一天正当沾沾自喜的时候接过合同签下了名字,结果是三个人总共90元一天,不含车费和餐费,顿时觉得右手神经抽畜一般,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一年半后,他辗转了几家夜场,创作出了几首满意的新歌,经理很满意,赞叹到我看你挺不容易不如把歌卖给我们公司吧,经理也明说新人出专辑根本就是赔本的买卖,同时不打算签新人。欧洋坚定的说我是不会卖的,不卖也可以,你有钱那咱们可以商量自费出专辑,最后欧洋还是选择离开,高声说谢谢,收回你的施舍吧,当他大步走出办公室,回廊上看到熟悉的身影,他的大学同学武雄健,这个人朝他走来,欧洋,好巧啊,你还在坚持做音乐?此刻“做音乐”这个词充满了讽刺意味,他简单寒暄了几句便匆匆告辞。他心灰意冷的回到出租屋最后决定把这些年写过的歌整理出来,从床下拉出纸箱,掸了掸灰尘,随手找着一本自己的手写书,一本棕色布面白色花纹的书映入眼帘——《拜伦诗选》,正是方瑶借给他的那本书,上面还留有方瑶秀娟字迹“假若他日相逢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一瞬间感到眼眶红热,发疯似的跑出去,一路朝学校跑区,看到一个长发飘飘牛仔裙的女孩,轻轻触碰了一下女孩的肩膀。“方瑶”?女孩转过身那一刻他惊呆了,原来认错了人,女孩挽着男生的手臂离开了,排山倒海的思念让他长久伫立那个时间他庆幸那个女孩不是方瑶,此时的他才知道孤独从不是面对一个人的空虚,而是心中充满爱却只能长出一片荒芜。三年后,方瑶通过大学同学将一本画册交到欧洋的手上,并告诉他,方瑶走了,她去了法国学习戏剧表演,接过画册的他把画夹按在桌子上沉寂了许久,也是他在打开画板时看到了公布的赌注,为我写一首歌,如果能重逢,唱给我听,就这样他创作了“一生有你”这首歌,因为梦见你离开,我从哭泣中醒来。看夜风吹过窗台,你能否感受我的爱……这就是一生有你这首歌的由来,同时也是大家一直传唱的一首校园民谣。

在学校百年校庆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的到来,方瑶也抛下自己的影视公司来学校担任晚会导演,当大家一起合唱“一生有你”这首歌时,方瑶那温热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最后的结局是重逢就是人生最大的美好。

所谓“一生有你”既代表着爱也代表着重逢,同时也代表最真挚的朋友以及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