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2——管理者必看的最有效决策法则,是不是干货,你说了算!

继上一章《《原则》教你用五步走向成功,难不难,你说了算!》后,本章专为管理者提取精华,如果你作为中高层管理者,做的最多的便是不断进行抉择。那么如何进行高速有效地抉择,这是我这几年看的最有研究和最值得实践的法则。

大家精力时间都十分有限,紧急重要事件的执行,有时不容许你去通过试错的方式进行,再检验出该方案是否合适,当所有的压力都堆放在一人身上时,你,该怎么办?我们来看看!

1、首先、你要认识到影响决策的最大威胁是有害的情绪。

任何一件事情的发展趋势都极大地受到情绪的控制,比如说“世界难么大,我想去看看!",说的很洒脱,但是除了说这句的本人,其余有多少人受到刺激立马摔辞职信走人?

正如《谏太宗十思书》中所言:‘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罚所及,则思无以怒而滥刑。“

做到这一点非常难,情绪不受控制是大部分人的短板。

2、那么接下来至少要知道决策是一个两步流程。

先了解后决定。

如第一条所说,大脑能够储存不同类型的知识,有潜意识,能机械记忆,能养成习惯。但不管如何获取知识、在哪里储存知识,至关重要的是,你了解到的东西能够真实、丰富地反映相关现实,从而使你做出更好决策。

所以在了解过程中保持头脑极度开放,向可信的人请教,始终是有帮助的。好多人是不愿意接受相反观点的,这一点就完完全全违背了上一条原则,不同观点是最能激发一个人反向思考,多方位观察问题。

老瑞·达利欧说先选择作为决策基础的知识,既包括相关事实(“是什么”),也包括你对事实背后的因果机制的宏观理解;然后根据这些知识来确定行动计划(“怎么做”),这需要你反复权衡不同的可能性,以设想如何实现符合你愿望的目标。

为了做好第二步,你需要综合权衡直接结果、后续结果和再后续结果,而且做决定时不能只看到短期结果,还要看到长远结果。千万不要只看到一个选择就定下来,说不定就是个陷阱。

那么如何进行了解就显得异常重要。

3、你需要对于事件进行综合分析,同时知道如何综合考虑多个层级。

(1)综合分析就是面对着一大堆数据,尽可能的将其转换成一幅精准的画面,你估计想骂人,我怎么把数据YY成画面?这还不简单,让你的得力助手把数据转化和柱状图、饼状图,这TMD还用我说?

(2)管理者每天接收的事情那么多,就是散点,这些零零碎碎的看法和观点不可能每一个抓住,每一个点都想抓的人迟早会把自己搞成“细节焦虑症”。

(3)因此你要用宏观的视角作出判断,哪些散点才是你需要的,那些铺垫的长篇大论就不用care了。很多分享者喜欢表现自己,常常会把事实的东西讲成自己的观点,巴拉巴拉半天,就说了一个点,这就需要你作出判断和区分。

(4)在这之前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就是找到那个可信的人,意思就是那个人必须对于你所需要问题上面非常熟悉,找个啥都不懂得人听他瞎逼逼还不如找不到答案。

(5)很多东西放在眼前看时似乎很大。而放在全局看其实不然,全局思维很重要,犹豫不决时可以过段时间再决定。

(6)不要夸大新东西的好处。比如当下最大的倾向就是跟风,蹭热点的营销手段出现电影书籍,哪些是经典的你心里没有点逼数?选择最好的最经典比选择最新的更聪明。

4、综合分析变化中的形势。

这点非常难,怎么说,我们来看看两张图:

不同的字母对应不同指标


销售指标

有这种眼光的人可谓是凤毛麟角,别沮丧,通过训练,你会是下一个。

(1)始终记住改善事物的速度和水平,以及两者的关系。

好多人都会告诉你这件事情正在改善,结果到了规定时间点,仍旧属于低层次水平。(如上图)这是因为大部分人忽略了事物的改善质量距离平均水平还有多远,以及其改善速度能否确保在可接受时间内超过平均水平。

举个例子说,我们某个信贷销售组在过去半年内的销售额是每月100万(200万合格),经过几个月所谓的改善,达到了每月160万,那么管理者会觉得,我们已经达到了改善水平,牛逼!但是却没有想过160万仍然是属于不合格范畴。

A能达到目标,B则不能!

因此,老爷子说“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东西需要以足够快的速度不断改善,超越平凡,走向卓越。”

(2)因此,你没有必要整天究竟于具体的小数点后面的数据。

理解到“差不多”这一概念,用估算的方式就可以快速地看到各个点之间的大致关系。有效决策有时讲的速度,不需要太过于精确。(这是常规决策的观点,钻牛角尖的一边去)明白二八法则的人会懂得关键性的20%是什么,80%的细节会耗费你的精力和时间。

(3)做出一个决定通常只需要5-10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你的的确确需要深入了解这些重要因素,但是超过了一定的临界点,产生的边际效益也就到头了。

5、高效地综合考虑各个层次。

因为现实分为不同的层次,每一层次都能给你不同的但是很有价值的视角。综合分析和决策就需要你在这些层次之间不断地转换。

怎么做?

用“基线以上”和“基线以下”来确定谈话位于哪一层。基线以上的谈话关注要点,基线以下谈话关注细节。

当一段谈话非常混乱、令人迷惑时,通常是陷入了基线以下的细节中。基线以上的谈话应当是井然有序的方式走向结论,只有必要时谈及某个要点的细节是走走向基线以下。(非常重要,所以高效地会议沟通都是在基线以上进行讨论,如果一直纠结在基线以下,整个会议开下来就会让人觉得不知所云,完全没有重点。)

因此,对于问题层次的关注,不仅要清楚知道问题是存在很多层次,还有明白当前分析的是位于哪个层次,在不同的层次之间进行转换,扩大思维,全面掌控后进行决策。

你可能觉得我阐释的这些无关紧要,那么我要告诉你利用决策逻辑来创造长期的最佳结果,这是一门科学,这一门科学利用了概率学、统计学、博弈论等工具。

根据逻辑和证据为基础进行决策是层次较高的大脑,而以潜意识和情绪为基础的决策是来自低层次的动物性大脑。

我很喜欢卡尔·荣格这句话:除非你意识到你的潜意识,否则潜意识将主导你的人生,而你将其称为命运。”

看过了解物种进化的人都知道动物的繁衍生息是经过有效的决策来达到生存的目的。不懂得做决策的人类虽然暂时不会像其他濒临灭绝的物种一样惨死,但他们肯定会遭到经济选择过程中的惩罚!

不信咋们走着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