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每读一本书,就要求自己写一篇读后感。发觉写读后感的过程,就像是上学时复习功课。第一次读只是对文章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自己的一点肤浅的感受,记不住多少东西。写读后感等于把文章从头到尾又复习了一遍,不但加深了印象和理解,在整理的过程中更汲取了精华。今天这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教育家、作家海伦•凯勒的作品,作品的知名度想必不用我再赘述了。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作品。小说分为上下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海伦的生平。第二部分是这部散文代表作中最精彩、最有影响力的文章。全书又分为四个章节。

第一章  开启心灵的眼睛

我永远也分不清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喜爱有多少是天生固有,又有多少是她赐予我的。

海伦出生时是个健康的女孩,在19个月大时因疾病成了失明又聋哑的人。她在书中这样描述到:有一天,当我睁开眼睛发现自己竟然什么也看不见、眼前一片黑暗时,我像是经历了一场噩梦,满心惊恐,悲伤极了,那种感觉让我永远难以忘怀。

又聋又哑,失去了视力和听力,行走在双重孤独的山谷中,当然不懂得由充满爱的话语和行动以及同伴之间所产生的感情。所以经常为了一些小事无理取闹,随心所欲的形事,乱发脾气,甚至有过激的行为。都是因为生活在黑暗的日子里,发觉自己和正常人不一样,甚至无法交流。这种感受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根本没办法体会。

直到六岁那年,安妮•莎莉文老师的到来,才让她的人生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面对海伦这样的残疾孩子,需要更多的爱和耐心。面对海伦的无礼,莎莉文老师通过另一种方式,顷刻间让海伦懂得了生活的真谛,也唤起了她对生活的热情和求知欲。文中有一段这样写到:

沿着小路散步到井房,我们被金银花沁人心脾的香味吸引着。有人在打水,老师把我的手放在了水龙头下面,一股清凉的水流涌过我的手。她在我的另一只手上拼写“水”这个字,起先写的很慢,第二遍就写得快一些。我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她手指的动作上。突然,我恍然大悟,有股神奇的感觉在我的脑中激荡,我一下子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奥秒了。那时我知道了“水”就是正在流过我手上的光滑而奇妙的东西,就是这个有生命的字眼唤醒了我的灵魂,她给了我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

无论过程如何艰难,结果总是美妙的。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 ,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正是知识改变了海伦的命运,让她创造了人间奇迹!

第二章  我的求学之旅

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在智力的奇境中我会和别人一样自由。

一个人完全依赖于手语与别人交流,总有一种被束缚和受限制的感觉。这种感觉会令人焦躁,难以忍受,像一只受伤的小鸟,拼命扑打翅膀,却怎么也飞不高。

当一个人有了强烈的渴望的时候,她就有勇气克服一切困难。于是,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她夜以继日地苦练,反反复复练习发准每一个字音,练习各种音的自由结合。莎莉文老师唇读的时候,海伦只能依赖手指,用触觉来捕捉喉咙的震动,嘴的运动和脸部表情。触觉很容易出错,就只能被迫重复那些字或句子,有时候一练就是几个小时。

开口说话,轻松地与别人交流,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对于海伦来说这段历程的艰难程度超出任何人的想象。

求学期间,海伦不但去华盛顿旅行,还参观了尼亚加拉大瀑布。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又盲又聋的人,居然能领略瀑布的奇观盛景,而且还会被美景所感染。

学会用文字表达稍纵即逝的印象和感情,就像让变化多端的幻想,去塑造掠过心灵空洞的观念,并且为他涂上多样的色彩。

因为有着强烈的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说话,海伦给自己定了很高的目标。先是就读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女子学校,后来又进入哈佛大学的拉德克里夫学院学习。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海伦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作品和哲学著作,吸取着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这些书籍对她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给了她巨大的知识储备。这些知识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她心底的世界,也架起了她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像爬山一样,靠自己攀登,才能达到顶峰。

在黑暗无声的世界里,当孤独和死寂像一层冷雾把自己包围起来的时候,海伦学会和自己和解:“我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做我的太阳,把别人耳中听到的音乐当作我的交响乐,别人唇上的微笑当作我的幸福。”这是何等的睿智和豁达的人生态度。

在求学期间她结识了很多人。亨利•德拉蒙德是一位待人热情、知识广博而健谈的朋友,只要他在场,就不会感到乏味,总是满室生辉。爱德华•艾弗雷特•黑尔博士是海伦的忘年交。他博学而富有同情心,是忧患之中最好的益友。他坚强的臂膀帮助海伦越过了许多艰难险阻,并教导人们信仰、生活和自由意味着什么。他是一位先知,人类的启示者,是全人类的朋友。赫顿先生介绍海伦认识了许多文学界的朋友,其中有著名的威廉•狄恩•霍尔斯先生和马克•吐温。还有使她受益匪浅的好朋友卡耐基。

对于曾经给过自己帮助的人 ,海伦都心存感恩。篇幅有限,不能一一罗列。也有很多隐藏在天使翅膀后面的事情,神圣得不能以白纸黑字展现出来。许多高尚纯洁的品质,非笔墨所能充分表达。

有些时候,是朋友构成了我们的人生故事,创造了我们的一生。是她们使我们的生命变得美好和崇高。他们热情无私的奉献,他们费尽心思,以各种方式在我们人生艰难的时刻,受到打击甚至不幸遭遇的时候,仍然不抱怨,不消沉,不堕落,能够将灾难化成动力,平静而淡然的行走在遭受磨难,坎坷崎岖的人生旅途。

第三章  迎接新生活

就让我的心超越我的躯体走向光明,沉浸在喜悦中 追求美好的人生吧!

大学三年级开始,海伦就开始回报社会,为盲人贡献心力,加入“波士顿妇女工商联盟”组织,促进盲人福利。为更多的残障人士多方奔走,传递爱和热情。敢于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

经过长期的组织策划,终于在1921年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盲人机构,筹集资金用于协助盲人学习一门技术。也许是海伦的爱心和顽强的精神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在她40岁生日后不久,美国盲人事业家协会成立,使得原本百家争鸣的盲文实现了统一。当时的总统柯立芝在白宫接见了她和莎莉文老师。

由于海伦的执着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募捐活动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在义无反顾的募捐征程中,她的善良和奉献温暖了无数人,也感染了无数人,让这份爱永远的传递下去。

谁都有怨天尤人或者沮丧的时候,但这于事无补。现实环境固然可怕,但我们应该怀有希望,不停奋斗,也能最终战胜困苦的环境。

第四篇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也许人的本性就是这样,已经拥有的不知道珍惜,而总是去追寻不属于我们的东西。

很多人都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或者曾经生活在死亡阴影中的人,才能领悟生命的意义及其永恒的精神价值,因为经受了命运严酷的考验,他的价值观几乎总会有所改变。

海伦在文章中说:很多人都把生命视为当然,以为自己精神活泼、身体健康,死亡是无法想象的事,离自己极其遥远。无尽的日子伸展在面前,所以,我们总是做些毫无价值的工作,几乎意识不到我们对待生活的懒洋洋的态度。而我们全部的天赋和感官都有同样的懒惰的特征。只有聋者才能感觉到听力的宝贵,只有盲人才能意识到拥有视力后的幸福。从来没有遭受过视力或听力损害的人,很少能充分利用这些神圣的器官。他们既不专注,也不珍惜,也并不感激我们的所有,自古以来,莫不如此。我常常想,如果一个人在他早期阶段就失明或失聪几天,这将是一种幸福。黑暗会使她更加珍惜视力,死寂会使她明白声音的快乐。

也正是基于此,也才有了这本闻名于世的著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如果由于某种奇迹,给予我三天可以看得见东西的日子,紧跟着又重新陷入黑暗,我会把这段时间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天,我要看人,要看那些以仁爱和温柔陪伴我一生的人。首先,我想长久地凝视我亲爱的老师——安妮•莎莉文•梅西夫人的面庞。不仅仅想看她脸的轮廓,以便能够将它珍藏在记忆中。而且还想研究这张脸,从中发现她出自同情心的温柔和耐心的生动迹象。她正是以此来完成教育我的艰巨任务。我想要在她的眼睛中看到使她在困难面前坚定不移的性格力量,并且看到她那经常向我流露的、对于全人类的同情。

第一天,将会是忙碌的一天,我要把所有的亲爱的朋友们叫到身边来,长时间地凝视他们的脸,把他们内在美的外部迹象铭刻在我的心中。我还想观察一下我房间里那些简单的小东西。我要看看脚下小地毯温暖的色彩,墙上五彩缤纷的画,还有那些能把房子变成家的亲切小物件。在能看得见的第一天下午,我将到森林里进行一次远足,让自己的眼睛陶醉在自然世界的美丽之中。

第二天,我要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我将怀着敬畏之心,仰望太阳用光芒来唤醒沉睡地球的万千宏伟景象。这一天,我将向世界,向过去和现在的世界匆忙一瞥。想要看一看人类进步的盛景奇观,那变化无穷的万古千年。能够把这样多东西压缩在一天之内的,只有博物馆。当然,我还想通过艺术探视人类的心灵。

第三天,我将再一次迎接黎明,并且渴望发现新的喜悦,因为我相信,对于那些眼睛看到见的人,每天黎明一定是一个永远重复的新的美景。我不会把时间浪费在后悔和渴望上,因为有太多的东西要去看。第一天献给了我有生命和无生命的朋友,第二天博物馆为我揭示了人类大自然的历史。而今天,我要在当前的日常世界中度过,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纽约成了我的目的地。

在这短短的三天中,不可能去看我想看到的一切。只有在黑暗再一次降临到我头上的时候,我才感到我丢下了多少东西没有看到。但是我的脑子里将会塞满极其愉快的记忆,所以不会有什么时间来感到遗憾。此后,触摸到的每一件物体都会带给我那个物体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生动记忆。

我的这一番如何度过重见光明的三天简述,也许与你假设知道自己即将失明而为自己所做的安排不相一致。不过我能肯定的是,如果你真的也面临这样命运的时候,你的目光将会尽量投向以前未曾见过的事物,并将他们储存在记忆中,为今后的黑夜所用。你会以从来没有过的方式使用你的眼睛。你看见的每一样东西,对你来说都会变得珍贵。你的眼睛会接触和拥抱进入你视线的物体。这个时候,你终于真正看见了, 一个新的、美丽的世界就会在你面前展开。

附:海伦•凯勒享年88岁。去世后,世界各地都开展了纪念她的活动。她终身致力于服务残障人士的人事迹,曾两次被拍成电影,影响遍及全球。

19世纪出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

                                    ——马克•吐温

面对这样一个杰出的人物,和在文学史上有着重大贡献的作品,我深知自己的水平没有资格做出评论。虽说是读后感,更多的是摘抄原文,和大家分享的同时,也是自己学习进步的机会。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