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唐习律51 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薛涛此诗有何玄机令父亲不高兴

前言

杨慎的《升庵诗话》卷一中,写了几个古代的女才子:

女侍中,魏元叉妻也;女学士,孔贵嫔也;女校书,唐薛涛也;女进士,宋女娘林妙玉也;女状元,王蜀黄崇嘏也。

其中的女校书,还有一首唐诗专门写到:

“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树下闭门居。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知。”

不过,女校书这个词后来成了敏感词,因为变成才妓的代名词。 被称为女校书的薛涛,在年轻时因家道中落入了乐籍。她(约768~832年)与鱼玄机、李冶、刘采春并称为唐代四大女诗人。

一、蜀人呼妓为校书 自涛始也

《唐才子传》是元朝辛文房编撰的一本书,说是才子传,其实记录的都是诗人。而且“英雄不问出处”,鱼玄机是个女道士, 薛涛是一名低贱的营妓,也被一视同仁。

据《唐才子传》记载,薛涛之所以得名为女校书,是因为她被举荐任校书郎,虽然没有获准,但是:

“蜀人呼妓为校书,自涛始也”。

于是女校书成了妓女的代名词。明朝王世贞编撰《艳异编》时,把薛涛归入了卷二十七《妓女部》

薛涛父亲叫做薛郧,入蜀为官时,因病而逝,留下了孤女寡母生存艰难。唐德宗贞元年间韦皋镇蜀时,曾招薛涛侍酒赋诗,于是入了乐籍。当年奏请朝廷授恤额套以秘书省校书郎的就是这个韦大人。

从韦皋至李德裕,薛涛历事11任地方长官,经常出入幕府,结交了大量的诗人。她与王播、武元衡、段文昌、李德裕、张籍、刘禹锡、杜牧、张祜、王建、白居易等任均有诗作往还。

其中最密切的可能就是风流才子元稹了。

二、薛涛与元稹

元稹最有名的诗句估计人人尽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离思五首之一》

元稹又有著名的悼亡诗《遣悲怀》三首,其一为:

昔日戏言身后事,今朝都到眼前来。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据说这些事都是元稹为了悼念自己的夫人而作,读起来感天动地。

但是在很多传奇小说中,元稹似乎不是那么忠贞不渝的人,更有点像一个今天说的渣男。元稹有一首七言律诗,是写给薛涛的,《寄赠薛涛》,题注中写到:

题注:稹闻西蜀薛涛有辞辩,及为监察使蜀,以御史推鞫,难得见焉。严司空潜知其意,每遣薛往,洎登翰林,以诗寄之。

唐范摅撰《云溪友议》中也记载了这个故事。元稹担任监察御史的时候,有机会去成都,很想见一见薛涛。司空严绶知道元稹的心事,于是经常安排薛涛去见元稹。二人日久生情,在元稹回京时却不敢带着薛涛一起走。

成都出彩笺,薛涛为了作诗喜欢裁成小幅使用,被称为薛涛笺。元稹走后,薛涛曾经寄百余幅松花纸彩笺给元稹,元稹选了一张写了首诗《寄赠薛涛》,诗云:

锦江滑腻蛾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言语巧偷鹦鹉舌,文章分得凤皇毛。 纷纷辞客多停笔,个个公卿欲梦刀。别后相思隔烟水,菖蒲花发五云高。

锦江这个地方真好,能出卓文君和薛涛这样的才貌双全的女子。 言语巧妙,诗文精彩。这里用鹦鹉之舌和凤凰毛比喻,巧偷和分得两个动词巧妙。辞客停笔表示叹服,梦刀本是升迁的典故,出自《晋书·王濬传》:

濬 夜梦悬三刀於卧屋梁上,须臾又益一刀, 濬 惊觉,意甚恶之。主簿 李毅 再拜贺曰:‘三刀为州字,又益一者,明府其临 益州 乎?’及贼 张弘 杀 益州 刺史 皇甫晏 ,果迁 濬 为 益州 刺史。

益州就是巴蜀之地,老街以为元稹的意思应该是公卿都想到成都来,因为这里有薛涛。

菖蒲花发, 《唐才子传说》,薛涛:“居浣花里,种菖蒲满门。”离别后虽远隔烟水,但是常常记得你门前有有美丽的菖蒲花,天空中有五色祥云。

薛涛也有诗写给元稹,《寄旧诗与元微之》:

诗篇调态人皆有,细腻风光我独知。月下咏花怜暗澹,雨朝题柳为欹垂。 长教碧玉藏深处,总向红笺写自随。老大不能收拾得,与君开似教男儿。

三、元稹的风流

不过元稹似乎并不是对于爱情那么忠贞的人,据南宋计有功《唐诗纪事》说:

后廉问浙东,乃有刘采春自淮甸而来,容华莫比。元赠诗曰............在浙河七年,因醉题东亭。其诗曰:“役役行人事,纷纷碎簿书。功夫两衙尽,留滞七年余。病痛梅天发,亲情海岸疏。因循未归得,不是忆鲈鱼。”卢侍郎简求戏曰:“丞相虽不为鲈鱼,为好镜湖春色耳。”谓采春也。《唐诗纪事》

元稹去浙东做官的时候,又认识了唐代四大女诗人的另一位:刘采春。刘采春是个有夫之妇,他跟随丈夫从淮甸来到越州,受到了元稹的赏识。

元稹又赠给了刘采春一首诗(这让我想起了好像有位喜欢送石头的明星,诗人小气,还是明星实在。),诗云:

“新妆巧样画双蛾,谩裹常州透额罗。正面偷匀光滑笏,缓行轻踏皱纹波。言辞雅措风流足,举止低回秀媚多。更有恼人肠断处,选词能唱望夫歌。”

《望夫歌》者,就是《罗唝曲》,喜欢填词的朋友在《钦定词谱》中可以见到这首五言绝句,被当作一首词收录于词谱中了。

啰唝曲 单调二十字,四句两平韵,刘采春

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 ⊙⊙⊙◎△

载儿夫婿去,经岁又经年。◎○○●● ⊙●●○△

计有功挺坏,在下面继续写到:

公先娶京兆韦氏,字蕙丛。韦逝,为诗悼之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唐诗纪事》

计有功把元稹好好讽刺了一番,是为韦氏打抱不平呢?还是为了薛涛?

四、知女莫若父

薛涛八九岁即知声律,有一天他父亲在院子里指井边梧桐说:“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薛涛应声续成下两句:“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据说:

父愀然久之。

薛涛的父亲为什么不高兴,“愀然久之”呢?

后人讲过一个故事:

元末,建安暨氏女,十岁能诗,人令赋《野花》云:“多情樵牧频簪髻,无主蜂莺任宿房。”识者知后不洁,此即涛父愀然之事,后皆果然。

看到这里多少有点明白了,暨氏女的野花人人采撷,任蜂、鸟随意栖息。薛涛的梧桐树,任由风、鸟往来,这就是薛涛父亲不高兴的原因。

看到这里,忽然想起《唐才子传》写唐朝另一位女诗人李季兰的故事时,也用类似的笔法:

始年六岁时,作《蔷薇诗》云:"经时不架却,心绪乱纵横。"其父见曰:"此女聪黠非常,恐为失行妇人。"

宋张端义《贵耳集》写黄巢五岁写反诗:

....黄巢五岁侍翁、父为菊花联句。翁思索未至,巢信口应曰:“堪与百花为总首,自然天赐赭黄衣。”巢之父怪,欲击巢.... .....乃翁曰:“孙能诗,但未知轻重,可令再赋一篇巢应之曰:“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这三个故事异曲同工,都是从主人公小时候做的诗来判断其长大后的行为。诗或许是真的,故事估计都是后人杜撰的。

五、薛涛的五言七律

薛涛当年诗作据说有500多首,可惜传世至今的只有90多首了。 其中五律2首,七律2首。

七律中,除了上面那首《寄旧诗与元微之》外,还有一首《谒巫山庙》:

乱猿啼处访高唐,路入烟霞草木香。山色未能忘宋玉,水声犹似哭襄王。

朝朝暮暮阳台下,为雨为云楚国亡。惆怅庙前无限柳,春来空斗画眉长。

这首七律颈联失对,另外作者有争议,有人说可能是晚唐韦庄的作品。因为尾联两句令人有“矜荡不尽意”,所以大多偏向于作者是女校书 。清代黄周星编《唐诗快》判断说:

此诗或又作韦庄,然语气颇类女校书,只得求浣花相公奉让。

五律中,有一首是与王播等人雅集时的作品,《浣花亭陪川主王播相公暨寮同赋早菊》:

西陆行终令,东篱始再阳。绿英初濯露,金蕊半含霜。

自有兼材用,那同众草芳。献酬樽俎外,宁有惧豺狼。

王播这个人的故事也挺有趣。他年轻时落魄住在庙里,和尚吃完饭后再打钟不给他饭吃。没想到这个人后来进士及第,竟然一路高升到了宰相。王播得官以后再次路过那个寺庙时,发现自己的题诗竟然被和尚们用纱笼保护了起来。王播感慨万千,写了两首七绝,其中一首写到:

上堂已了各西东,惭愧阇黎饭后钟。三十年来尘扑面,如今始得碧纱笼。

元和十三年(818年),王播受宰相皇甫镈排挤,任剑南西川(治所在今四川成都)节度使,在这里结识了薛涛。

首联写时令,"西陆"指代秋天,薛涛在浣花亭陪着大家欣赏菊花。颔联写菊花之形态:绿英初濯露,金蕊半含霜;颈联用比兴之法抒情,字面是咏菊,实际是夸人:自有兼材用,那同众草芳。尾联不知“惧豺狼”是何意,或者西川靠近吐蕃,有驻边保卫之意,还是继续恭维王播。

另有《酬人雨后玩竹》一首:

南天春雨时,那鉴雪霜姿。众类亦云茂,虚心能自持。

多留晋贤醉,早伴舜妃悲。晚岁君能赏,苍苍劲节奇。

雪霜姿,是不畏严寒的姿态。颔联是宽对,夸赞竹子外表高大茂盛,内里却虚心自持。

颈联用了两个与竹子相关的典故,竹林七贤常在一起饮酒赋诗;舜死以后,两个妃子日夜痛哭,泪洒竹林,化为湘妃竹。尾联不太好。

从这两首咏物诗可以看出,用典一定要用和此物相关的典故,其次咏物一定要赋予人格精神。

​结束语

薛涛和元稹的感情无疾而终,这种落入乐籍的女子,最好的可能就是给人作妾吧。鱼玄机就是如此,可惜为正妻不容,黯然出家作了女道士。

南宋时的聂胜琼比较幸运,李之问的正妻是一个爱才之人,竟然出资让老公把聂胜琼赎了回来。妻妾二人相处甚好,终身和悦。

孤独终身的薛涛常作女道士装束,在平静的生活中度过晚年。今天还有薛涛的墓地,在成都望江楼公园里。

结束时,做五律一首为今天的习作,《咏竹》:

幽径水云姿,炎凉堪自持。心空风月里,节劲雪霜时。

遗恨湘妃泪,疏狂嵇阮奇。谁能制长笛,客舍慰清悲。

@老街味道 #诗词#

唐朝有三首诗被称为七律第一 您觉得哪一首实至名归呢?

罗贯中比杨慎早150年 杨慎临江仙为何成为三国演义开篇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