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6期]21/21—命题作文《流动着的爱》

06204简兴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流动着的爱》

      ——绘本讲师训练营我的所学所感

        孩子,我想对你的爱是流动的,有母亲的温度,同时也有些许的宽度,我不想用自己的思维限制了你的成长,你可以有更广阔的天地去翱翔。我想我能做些什么呢,我可以通过什么来到达我所想的宽度呢?记得幸福的种子中松居直先生写到的,“通过念书,我已经在孩子们小时候,把一个做父亲的想对孩子们说的话说完了。” 成长与学习的过程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只有带孩子走进阅读的领域,去启发他的心灵、增强理解力、将生命的美感带给孩子,知识的海洋才能用孩子自己的翅膀去遨游。

        在与孩子两年的阅读中,我也找过一些阅读绘本的相关的指导,但一直觉得意犹未尽,了解的非常碎片化,当看到朋友发的绘本讲师训练营,立刻就咨询如何报名。

        有幸在6期绘本讲师营中学习。在这里,首先阿渡老师给了我一个阅读绘本的全貌。阅读图画书的七大细节:护封、封面、封底(合上一本书,故事讲完了吗?)、前、后勒口、环衬、跨页、阅读指导。以及在如何给孩子选绘本中的一些指导,看全球绘本三大奖:美国凯迪克奖(金、银)、国际安徒生大奖(安徒生奖,安徒生插画师奖)、美国凯特 格林纳威奖(大奖、提名奖)、德国绘本大奖、博洛尼亚国家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我也因此特意去感受了今年的博洛尼亚插画展);看作者:如安东尼布朗、莫里斯.桑达克、约翰.伯宁罕、宫西达也、李欧.李奥尼……

        这是对绘本的基本认识,如果我不懂得这些,像以前的我会将所有与故事内容相关的护封、阅读指导、环衬都忽略,我也不知道很多绘本的结局是在封底上,现在想来绘本被我讲的多么粗糙呀。当然,绘本阅读只有这些知识还是不够的,阿渡老师还讲了很多阅读人应该了解的知识,比如儿童心理与童书阅读指导、孩子的年龄段与绘本的选择、与阅读绘本相关的优秀书籍等等。

        绘本讲师营中崔丽华老师在《绘本阅读与生命的成长》中,为我们分享的美国吉姆利斯的《朗读手册》:“朗读是最便宜、最简单、最古老的教学手段。阅读的好处:你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读,就读得越多;你读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聪明。”“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看到这个分享,这一刻我也非常大赞自己——在为自己为孩子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非常兴奋的,三十位妈妈的一轮故事分享一轮考核。在这个过程中,或许台下看上去平凡的妈妈,当他们站在台上的一刻,那么生龙活虎的样子,真的非常可爱,非常感动,一群带着爱讲故事的人,绘本在这里被讲的活灵活现,我只能不断赞叹原来绘本可以这样讲,真的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最后想分享的是绘本界的大咖们的点评,他们的点评会让你更加了解绘本的内涵,增强对绘本深层次的理解,绘本在点评的过程中就像一个个活起来的生命一样振奋人心!

        最后我想说,我从对二十一天写作挑战的抗拒,到通过这么多天的写作,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的自己,那个热爱阅读与写作的女生。我感受着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每天坚持与孩子阅读;当我写文章,便能进入深层次的思考与感受中,同时也在深度的了解、理解、认识自己;我体会到心变的更加丰盈,无论是从知识的层面,或者说是一种心智的成长,我体验到心中对自己的认可,以及对幸福的感知。

        我相信,通过这个阅读打卡的平台,绘本讲师训练营小伙伴们也会带来源源不断的故事分享,这里的爱也会始终流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