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群|我曾放出豪言,5年超过周杰伦,如今他是天王,我已阵亡

9月16日,吴克群在海绵演讲的现场,分享了自己这些年从流行歌手转型电影导演的经历。

期间,他谈起了自己曾扬言“5年内超过周杰伦”的豪言壮语,并自嘲:“如今他是天王,而我已经阵亡。”

整场演讲,吴克群谈论了自己从歌手到导演转型的过程,也分享了自己经历精神性失聪、投资方撤资、母亲去世等种种打击,但是都挺过来了。

以下为演讲内容:

1

我曾放出豪言,5年超过周杰伦

如今他是天王,我已阵亡

我吹过很多的牛,在大学的时候,我吹过2个牛。第一个:我要当歌手;第二个:我要拍电影。

第一件事当歌手,我可能做到了,可是我现在不管发个短视频还是微博,下面总有人嘲笑我,甚至有人会私信我,他们常常会笑我说:“你不说5年内要超越周杰伦吗?,呵呵呵!”。

没错我那时候的确说过这句话,可我一直在想如果时光可以倒回的话,我回到那一刻,我还是会那样做,还是会那样想。

我私底下非常喜欢杰伦,也很敬重他,可是我想问你,如果你能有机会成为乐坛的第一人,你不想吗?

我不会骗自己,我还是会那么想,那么去努力着。

2

即使被人嘲笑

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手上

2000年我和周杰伦两个人一起出道,我们第一个节目是一起上的,一起上了那个节目之后呢,他就成为了天王,我就阵亡了。(现场哄堂大笑)

然后我后来想,因为我当时真的成为一名歌手了,我就告诉我自己,如果我能够再一次的出唱片,我一定要自己写所有的歌,我要死也要死在自己的手上

所以到现在,我出了9张专辑,里面每一首词曲,都是我自己写的。

我其实不管别人怎么嘲笑我,至少我觉得我对得起我吹过的牛B。

3

实现少年时吹的牛逼

是一件很热血的事情

大家经常会把热血放在嘴边,但是热血是因为真的会有血,真的会有泪;燃是因为他每一刻都会烧光你的斗志,烧光你所有的爱。

当我宣布要拍电影《为你写诗》的时候,其实我得到的不是赞扬。

那个时候我被很多网友吐槽:“现在做导演的门槛都这么低了?”、“我可以预约本年度十大烂片了吗?”

……

等我筹备拍摄的时候,我把网上骂我的评论全都放在自己手机里面,每天告诉自己:不要拍出一个超长的MV,不要拍出十大烂片,多学一点,多讲出一个好故事。

也有网友说我拍电影是为了圈钱,但我自己是影片最大的投资人,因为一直在想,你连自己的梦都不敢投资,你凭什么做梦。

我的朋友都在问我需不要帮个忙,需不需投一部分,我都拒绝了,我都不知道我能拍成什么样。

等我以后拍电影有一定成绩的时候,你再投,因为你们赚的也都是血汗钱,我不能让你亏钱。

我自己投入了所有的心血,如果有一天我拍的电影,真的有很多人来看,我真的能挣钱,我会拿出一大笔钱留给有梦的你,有好剧本的你。

因为当初没有人资助我,我愿意资助你,因为我想做的是一个梦的工厂,我不是来圈钱的。

4

未落低谷中

怎明白仰望的自由

其实我人生中很多时候都在低谷,可是我很开心这件事情。

因为当你在低谷的时候,你可以仰望星空,你可以有很多很傻的梦,而且最重要的事你没有上帝视角,你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支微末节,那些细节,那些人生当中最困难的时刻。

5

什么是流量?

现在大家每天都看到流量,当我写好剧本,准备好要拍电影的时候,每一个都告诉我,流量、流量、流量。

他们说你要有流量的明星,你要有流量的导演,你要有流量的监制,最好你要有流量的IP。

对我来讲,我听到他们所有的说法,他们的流量只是钱,他们只是用钱来滚钱,其实和买股票是一样的,他们只是在玩金融的游戏,用数字去转化数字。

对我而言,什么是流量?

是你坐在电影院里面,你因为某一个人,他的演出你起了鸡皮疙瘩,你被感动了,你落泪了,你笑了,走出电影院之后你还会一直记起这个电影,这是流量。

在选女主角的时候,我试过有流量的没有流量,试了十几个女生,他们都低下了自己的泪滴,而其中有一个女生是第一个让所有的人在现场起鸡皮疙瘩的,我们被她震撼了。

她没有拍过其他的戏,她第一次要当电影的女主角,可是我信,我信这个流量。

结果,其中一个投资方就跑了。

他告诉我说,用新人不行,他说要么用他公司的人,要么你再找一个有流量的演员,要么你就保证我的投资不会赔本。假如赔了,你就把钱还给我们。

我当时心里在想,你怎么不去抢,后来我就跟朋友借钱,再把他的部分也也补了起来,我就完完整整成了电影最大的投资人。

在拍完这部戏所有过程中,之前撤资的那个制片人,在我们杀青的时候,看着我,他的眼眶里满满的都是泪,我相信那是流量。

6

要多少次暗夜哭泣,以泪洗面,

你方能面对生命中的难

在准备拍电影的过程中,我左耳失去了30%的听力,医生告诉我是压力型的突发性失聪,我知道原因后,原来是压力,是心理上面的问题,后来吃了几天药就慢慢好了。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压力大了之后会这样,你会为了你的梦想会像打了鸡血一样去拼命。

可是,生命有很多事情是猝不及防的,在自己所有事情都搞定了之后,电影已经要开拍了,我的母亲突然被查出得了肺癌的末期。

我那时候第一次想要停止,第一次感到害怕,第一次不敢往前,我就回到台湾陪她一起治疗。

在病房里面听到点滴、旁边的心电仪、听到母亲的呼吸器,我突然发现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原来母亲一直没有想要自己多么的功成名就,做到什么,只是希望我可以多陪陪她而已。

我和母亲约定好,她好好治疗,我尽快把电影拍完,我就来陪她,和母亲说好让她到时候坐第一排看自己的首映,看完首映之后带她去夏威夷。

凌晨在片场拍片的时候,早上跟母亲视频,她总是和我比耶的手势,告诉我她今天吃的很多,然后挂完电话我就先哭一遍,哭完之后我再去片场,立刻恢复激情,突然没有压力了。

不担心什么质疑,因为已经明白任何事情都大不过生死,那些东西根本就不重要,母亲在对抗病魔的时候,才是最难打败的。

我记得在拍最重要的一场戏的时候,那一天也是母亲要出院的日子,后来父亲告诉我母亲可能没有办法出院,因为治疗感染突然变严重了,然后医生说可能剩的时间不多。

当时自己在片场周围,感觉片场就像是母亲的病房一样,我奔溃大哭。

当我回到台湾的时候,身边的朋友全在病房里陪着母亲,唱歌给母亲听,不希望母亲睡着,但是当我进医院晚了30分钟,没有机会和母亲说上最后一段话。

我一直在想,如果时光真的能够倒回的话,我其实要求不多,只想知道回到那30分钟前,母亲想和自己说什么。

(演讲一度哽咽)

不过我相信,她一定会鼓励我好好把戏拍完,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

7

经历了失聪、撤资、母亲去世后,

我明白了一件事

人生很短,原本以为时间会很长,可是当失去母亲的时候,发现,原来人生如此短暂。

你最后记得的不会是你的账户里面有多少钱,你最后记得的不是你曾经和别人的恩恩怨怨,你会记得的是你那些傻傻的时候,干的心跳加速的事情。

你第一次表白,你会心跳加速;你第一次离梦想那么近的时候,你会心跳加速;你第一次失去的时候,你会心跳加速,而这一切是你现在唯一记得的一些事情。

这个世界等你长大以后会变得很冷漠,因为干傻事是有血有泪,很痛苦的,所以大家会宁愿冷漠,变得轻松,可是千万不要被这些冷漠同化了,千万不要成为自己小时候最不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我们的周围都有一群充满梦想的人,可能他是一个“傻子”。

但无论现在这个傻子,他的结局如何,只希望你们不要放弃,每一次心跳加速,再傻一次,那些干傻事的机会。


对于吴克群,相信很多人提到他,印象最深的一个是他的代表作品《将军令》、《为你写诗》,那是一代人青春的回忆;

另一个就是他曾经当众夸下海口,要在5年内超过周杰伦的事,然而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周杰伦还是那个天王周杰伦,那个舞台上最闪亮的明星。

而吴克群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曾经的豪言也被大家当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但不管别人怎么嘲笑他,在吴克群看来,他觉得自己为梦想付出的努力,就已经对得起自己曾经吹过的牛逼。

2000年底出道时的吴克群,常常被媒体拿来和周杰伦做比较。

媒体就是喜欢制造话题,制造很多的假想敌,以方便歌迷之间争来抢去,斗着斗着,歌手的话题度和曝光度就有了。

但是唱着唱着,周杰伦成了亚洲天王,吴克群发片一张之后“消失”了。

而且歌手大多是靠吃青春饭的,一代代歌手如走马灯,后浪推前浪,能被人记住,寥寥无几。

吴克群出道的阶段,华语乐坛竞争激烈,毕竟前方还有歌坛四大天王级的人物周杰伦、林俊杰、罗志祥、王力宏,各个才华横溢,获奖无数。

另外吴克群刚出道到时候,有整整四年的时间没有收入。

因为性格上的倔强,吴克群从上大学开始就没再伸手向父亲要过钱。穷困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004年吴克群正式成名。

刚出道的那几年,吴克群身无分文,而且欠了好几个的房租。

虽然,当时已经发片。但是并没有收入,自己又不想抛头露脸。

直到后来,有一位师姐为他介绍一份工作:带上头套扮成大头玩偶去伴舞。

吴克群便顶着接近三十八度的高温,去扮成大头玩偶赚钱。

吴克群总对自己说:要再努力一点点,因为没有人的音乐道路可以一飞冲天。

所以,即便吴克群在那段时间,穷得只剩下音乐了,但他还是在音乐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那种酸楚,既是一种打击,也是一种催人不放弃的动力。

自己的付出也终于得到老天的眷顾。

2005年,吴克群发行第二张全创作音乐专辑《大顽家》,入围第17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专辑歌曲《大舌头》在华语乐坛走红;

2007年5月,吴克群推出单曲《老子说》;

2007年又凭借专辑《将军令》再度入围第1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演唱人奖 ;

2008年3月14日,吴克群发行第四张全创作专辑《为你写诗》,取得热烈反响。

201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节目《梦想合唱团》第二季并夺冠,获得2013年蛇年春节联欢晚会邀请函,登陆蛇年春晚表演 。

小的时候我们总是梦想着改变世界,然而等你慢慢长大了,你发现有些人努力只是为了变成普通人;有些人努力只是为了给自己交代;有些人努力则是为了心中的信念;

而大多数人的努力是改变不了世界的,但我们至少可以不让自己被世界改变,至少不那么快就缴械投降。

就像吴克群《为你写诗》里的歌词一样,为你写诗,为你静止,为你做不可能的事。

愿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我和吴克群一样,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情,别忘了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管那有多难,有多远,有多不靠谱,不过是否身处低谷,也不忘仰望星空!

趁年轻多做“傻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庆幸,有一天你会离开那了无生趣的地方和那群灵魂干涸又自以为是的人。今朝荣辱 欢笑,不过是相互利诱的筹码,到头来终...
    风中的薰衣草阅读 165评论 0 3
  • 他是我的高中政治老师,也是当时学校里的一号风云人物。他四十出头,鼻梁塌塌,嘴唇厚厚,但眼睛却炯炯有神。穿衣品味更是...
    音乐传媒小杰阅读 452评论 0 1
  • 去年,在腾讯视频上看到了这部动漫的pv,当然,一开始还是被它的名字吸引,决定去一看究竟,果然还是挺好看的。 这部动...
    夏目心叶阅读 834评论 0 0
  • 简介 Infer是Facebook最新开源的静态程序分析工具,用于在发布移动应用之前对代码进行分析,找出潜在的问题...
    峰ai梦阅读 2,70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