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学习笔记入门篇——组件的内容分发(slot)

本文为转载,原文:Vue学习笔记入门篇——组件的内容分发(slot)

介绍

为了让组件可以组合,我们需要一种方式来混合父组件的内容与子组件自己的模板。这个过程被称为 内容分发 (或 “transclusion” 如果你熟悉 Angular)。Vue.js 实现了一个内容分发 API,使用特殊的 'slot' 元素作为原始内容的插槽。

编译作用域

在深入内容分发 API 之前,我们先明确内容在哪个作用域里编译。假定模板为:

<child-component>
  {{ message }}
</child-component>

message 应该绑定到父组件的数据,还是绑定到子组件的数据?答案是父组件。组件作用域简单地说是:

父组件模板的内容在父组件作用域内编译;
子组件模板的内容在子组件作用域内编译。

一个常见错误是试图在父组件模板内将一个指令绑定到子组件的属性/方法:

<!-- 无效 -->
<child-component v-show="someChildProperty"></child-component>

假定 someChildProperty 是子组件的属性,上例不会如预期那样工作。父组件模板不应该知道子组件的状态。
如果要绑定作用域内的指令到一个组件的根节点,你应当在组件自己的模板上做:

Vue.component('child-component', {
  // 有效,因为是在正确的作用域内
  template: '<div v-show="someChildProperty">Child</div>',
  data: function () {
    return {
      someChildProperty: true
    }
  }
})

类似地,分发内容是在父作用域内编译。

单个slot

除非子组件模板包含至少一个 'slot' 插口,否则父组件的内容将会被丢弃。当子组件模板只有一个没有属性的 slot 时,父组件整个内容片段将插入到 slot 所在的 DOM 位置,并替换掉 slot 标签本身。
最初在 'slot' 标签中的任何内容都被视为备用内容。备用内容在子组件的作用域内编译,并且只有在宿主元素为空,且没有要插入的内容时才显示备用内容。
示例代码:

<div id="app">
    <h1>我是父组件的标题</h1>
    <my-component>
        <p>初始内容1</p>
        <p>初始内容2</p>
    </my-component>
</div>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template:`
    <div>
        <h2>我是子组件的标题</h2>
        <slot>
            只有在没有要分发的内容是才出现。
        </slot>
    <div>
`,
})
new Vue({
    el:'#app'
})

运行结果如下:



将html部分代码修改为以下代码:

<div id="app">
    <h1>我是父组件的标题</h1>
    <my-component>
    </my-component>
</div>

则运行结果如下:


具名slot

'slot' 元素可以用一个特殊的属性 name 来配置如何分发内容。多个 slot 可以有不同的名字。具名 slot 将匹配内容片段中有对应 slot 特性的元素。
仍然可以有一个匿名 slot,它是默认 slot,作为找不到匹配的内容片段的备用插槽。如果没有默认的 slot,这些找不到匹配的内容片段将被抛弃。
如以下例子:

<div id="app">
    <my-component>
        <h1 slot="header">这是标题</h1>
        <p>第一个段落</p>
        <p>第二个段落</p>
        <p>第三个段落</p>
        <p slot="footer">联系信息</p>
    </my-component>
</div>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template:`
    <div class="container">
        <header>
            <slot name="header"></slot>
        </header>
        <main>
            <slot></slot>
        </main>
        <footer>
            <slot name="footer"></slot>
        </footer>
    <div>
`,
})
new Vue({
    el:'#app'
})

运行结果如下:



在组合组件时,内容分发 API 是非常有用的机制。

作用域插槽

2.1.0新增

作用域插槽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插槽,用作使用一个 (能够传递数据到) 可重用模板替换已渲染元素。
在子组件中,只需将数据传递到插槽,就像你将 props 传递给组件一样。
示例代码:

<div id="app">
    <my-component>
        <template scope="props">
            <p>hello from parent</p>
            <p>{{props.text}}</p>
        </template>
    </my-component>
</div>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template:`
    <div class="child">
        <slot text="hello from child"></slot>
    <div>
`,
    props:['text']
})
new Vue({
    el:'#app'
})

运行结果:



在父级中,具有特殊属性 scope 的 <'template'> 元素必须存在,表示它是作用域插槽的模板。scope 的值对应一个临时变量名,此变量接收从子组件中传递的 props 对象。

作用域插槽更具代表性的用例是列表组件,允许组件自定义应该如何渲染列表每一项:

<div id="app">
    <my-component :items="items">
        <template slot="item" scope="props">
            <li>{{props.text}}</li>
        </template>
    </my-component>
</div>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template:`
    <ul>
        <slot name="item" v-for="item in items" :text="item.text"></slot>
    </ul>
`,
    props:['text','items']
})
new Vue({
    el:'#app',
    data:{
        items:[
            {text:'item1'},
            {text:'item2'},
            {text:'item3'},
        ]
    }
})

作用域插槽也可以是具名的
运行结果: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节:Vue学习笔记入门篇——组件的通讯
返回目录
下一节:Vue学习笔记入门篇——组件杂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基于官方文档,里面部分例子有改动,加上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什么是组件? 组件(Component)是 Vue.j...
    陆志均阅读 3,751评论 5 14
  • 什么是组件 组件(Component)是 Vue.js 最强大的功能之一。组件可以扩展 HTML 元素,封装可重用...
    angelwgh阅读 757评论 0 0
  • 9.1 什么是组件? 组件(Component)是 Vue.js 最强大的功能之一。组件可以扩展 HTML 元素,...
    白水螺丝阅读 742评论 0 2
  • 构造器 每一个Vue.js的应用都是通过够构造函数Vue创建的一个Vue的根实例。例如: 上述代码中在实例化vue...
    61ae56c48fc6阅读 5,420评论 2 4
  • 到了成都 也就还了俗 看到男人 自然就变得酒色财气 看到女人 就想到了吃喝和赌 成都这地儿 啥都管得松 透着一股自...
    独爱橙色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