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原来天涯无北方 8

原来天涯无北方目录

上一章

第八章 盛夏

我已经忘了与项北最后一次的谈话是什么时候,当时又是怎样的心情与情态。但对他最后的印象却是他留给我的背影,隔着一辆卡车的距离。

通常学校考试的那几天,每天除了几场考试以外时间都是自己安排,老师也不会像平日里一样跟在学生后面团团转,所以总是格外的轻松。只剩下最后一场考试的那天中午我跟苏小小还有李娜在学校外的街道瞎溜达,李娜喜欢逛各种的女生饰品店,一个狭小的空间被利用的没有任何多余的地方,到处都摆放着各种琐碎的小玩意儿,这让人觉得有些闷,我和小小决定在店外等着。

在门口没站一会儿,小小却突然指着街道的不远处,“晏楠你往那儿看。”

嗯,我看见了,虽然猝不及防,但该来的总归还是来了。

“他什么时候从这儿过去的?”

“就在我们出店门的时候,他刚好走到了店前卡车的后面。”

我想这就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吧,这么戏剧化的情节,如若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我始终会以为这永远都只是电影情节里的刻意。

“那他看见我了吗?”始终不明白自己问这句话有什么意义。

“没有,只是我刚好看见了。”

“噢。”

“你现在什么感觉?”

“没什么感觉。”即便到了此刻,我仍旧偏执的装作无所谓的样子就这样轻描淡写自己的心情。真的没感觉吗?怎么会没感觉。即使我再怎么逞强,给别人再多的假象,但我始终骗不了我自己。

我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一点一点变得模糊,直至消失在街角我才最终判定,这是属于我们的青春,或许只是属于我的青春,就这样作别吧。


叮铃铃……

“喂?”

“晏楠,我是李娜。”

“怎么了?是不是想我了?”

“嗯……是有那么一丁点儿,你最近在干嘛?放假都半个月了都不见你联系我。”

“想就想,还一丁点儿!我也没干嘛,大热天的外面待不了,在家也好无聊啊。”

“哦对了,下学期就要重新分班了呢,不知道还能不能跟你再分到一个班。”

“对啊,之前班上的同学都还没混熟,这下又得重新开始,感觉时间过的好快啊!”

“我们都选的是文科,成绩又差不多的话,那应该很有可能在一个班的吧。”

“很有可能!”

“那就开学见分晓吧,我现在得去吃饭了,先不说了,改天再联系。”

“好的。”

对了,之前齐天说过他要选文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要是还能跟他在一个班就好了。

看得见的总是大肆渲染,看不见的却傻傻的以为隔着亿万光年。即使是我自以为我看见的,也总是有各种给我快乐的途径。齐天于我就是这样自以为看见却始终没明了的存在。


收假返校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的看学校告示栏里张贴的分班情况。心里特别忐忑的浏览着同学的名单,我先是看到了齐天的名字,然后焦急的往后寻找我的名字会不会被分到一起。那些名单里,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的,但却没有我的。

我没法想象在没有他的教室里自己会是怎样的一种存在,不会再有人总是耐心的帮我讲解不懂的疑点难点,也不会有人总是能注意到我细微的情感变化,更不会在我发呆或者落寞时陪我聊天偶尔笨拙的逗我开心。

回到宿舍后,李娜依旧元气满满的样子,虽然很庆幸我们还在一起,但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晏楠,你咋了?”

“重新分班了,好不容易熟悉起来的人全都散了,现在感觉都不熟。”关于没有能跟齐天分在一个班的失落全都只字不提,就好像他跟其他的同学都一样,只是熟悉起来却又匆匆散了。

“没事没事,不是还有我嘛,而且刚开学大家都一样,过段时间就好了。”

“也是,不过不知道班级里都会有一些怎样的新同学。”

“到时候就知道了,哦对了,齐天在6班,就在我们隔壁,你知道吗?”

“是吗?我都不知道,6班好像挺多以前我们班上的同学,今天碰见几个都说在6班。”

“好像是哦,不过我们班也还好,反正还有一些能说上话的。”

“嗯对啊,明天上课了就知道了。”

下楼吃饭的时候遇到了旁边树荫里的齐天,不知道他到底在干嘛,但在李娜叫了他名字后我们很快发现了彼此。果真他总是一副干净清爽的样子,白色的短袖搭一条浅色的牛仔裤,下面是一双干净的白色布鞋,见了我们立刻扬起了嘴角。

“你们要出去?”齐天开口问道。

“准备去吃饭了,你吃了吗?”

“我也没吃呢。”

“那要不你跟我们一起吧,人多吃饭香。”我真的是打心底里觉得人多吃饭香,尤其是跟喜欢的人一起。

吃饭的时候气氛并不是很尴尬,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跟男生一起吃饭,我猜想李娜应该也是第一次吧,但能玩到一起的人不管做什么事都能找到相通的点。

“你们班是不是挺多以前我们班的?真希望我们能在一个班!”虽然之前因为没能分在一个班而感到失落,但在见到他的时候就完全没有了那种难过,反而能大方的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就算看起来像是轻描淡写的寒暄。

“还好吧。没事,反正就在隔壁,跟以前也没多大差别。”

“嗯也对。”过了一会儿,鬼使神差地,我又问齐天,“那你有没有跟你喜欢的女生分在一个班呢?”我看着齐天,朝他皱了皱眉毛,不怀好意的笑着。

“没有,不过你的表情也太猥琐了吧。”说完也假装不屑的笑了笑。

“你才猥琐!”

“本来就是嘛。”

“李娜,你说!”我转头眼巴巴的看着李娜,希望她能拉我一把。

“我觉得吧,不猥琐啊。”

“你看吧,哪有猥琐,哼!”我得意忘形的朝着齐天嚷嚷道。

“就是有点贱……”

然后两人都捧腹大笑,剩我自己气的脸色发青,交友不慎呐!

“好了,不开玩笑了,说正经的,你最近咋样?”

“还好吧,我现在就打算好好学习,什么都不想,等自己足够优秀了,就跟项北告白,就算他不同意,也了了我的一桩遗憾,而且这样的青春回忆也是挺不错滴~”说完便傻笑了起来。

“不是吧,你真是这样打算的啊?”李娜一脸吃惊的看着我。

“嗯,是不是觉得很励志啊?”

“嘿,真是没想到一个暑假你的思想觉悟还这么高。”

“那你以为,以后就是一段佳话啊,哈哈。”

“行,我等着看。”

我跟李娜争论的开心,完全忽略了再没有插一句话的齐天。

“齐天你怎么不说了?”李娜突然问在一旁的齐天。

“没有啊,我在听你们说呢。”

“好了好了,赶紧先吃饭了。”我连忙插话,但却丝毫未察觉到什么。


新的班级并没有令人满意。文科班的女生总是格外的多,女生多的地方各种八卦消息一定不会少,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开学后第一个被议论的对象竟然是我。

中午吃饭的时候跟李娜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无意听到了身后两个女生说到了齐天的名字,于是便竖着耳朵听了几句。

“你不知道吗?他女朋友就在咱们班,是那个叫晏楠的。”其中一个女生说道。

“我还以为上学期学校里传的都是假的呢,原本还觉得残存着希望呢。”

“是真的,当时他们班主任找齐天谈话的时候,我们班学习委员刚好也在办公室,他们班主任问齐天是不是早恋了,齐天还认错了。”

“好吧,他们现在没在一个班……”

后面对话的压根没有心情再继续往下听,就端着餐盘走了。到齐天教室门口的时候,他正低头看着书,还没轮到我出声,他们班就已经有人叫齐天了,看来大家还真是心知肚明啊!

齐天看见我以后脸上的表情立马变得温暖了,随即起身朝我走来,他还没到门口,我就转身气势汹汹的朝走廊的尽头走去,他跟在后面,一头雾水。

“你知不知道他们都在传我们恋爱的事?”一上来我就果断开门见山。

“是有听说一些。”他的表情暗淡了,失去了笑,也失去了光。

“你知不知道我很烦?”

“我知道,可是谣言止于智者,你不要放在心上,踏踏实实学习就好了。”

“怎么踏踏实实学习,我跟你不一样,你不论走哪都自带光环,永远都能够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而我呢,把我往人群中随便一扔都不知道我是谁,别人都争着抢着想要做你的朋友,我想要融入一个集体却这么的难!”

“……”

“我还以为我们的关系有多好呢,到底还不如你在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形象重要,就算老师都认为这是事实,你主动认错了又有什么关系?难道你就从来不会考虑我的感受吗?”

“我……对不起。”

“没什么好对不起的,算我自作多情了,好了不说了,回去学习吧。”说完我就头也不回的走开了。

回到陌生的教室里,坐在陌生的座位上,看着身边这些陌生的面孔,心里又是一阵凉。突然间忍不住就掉了眼泪,泪里面全都是懵懂青春的忧伤。

以为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一些最珍贵的人,傻傻的做着自己自以为美好的梦,到头来全都是一场空,这世上哪来这么多的童话。


后来的日子,已经慢慢开始习惯了没有嬉笑打闹的校园生活。跟齐天也很少交流,每次看见也都是不以为然的擦身而过。有时候会突然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抛弃了自己,会觉得曾经那些稚嫩天真而美好的幻想竟有多么可笑。我们再也不是高一的那群朝气欢脱的少年,而且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脑子里唯一剩下的念头就只有高考,虽说还只是大二,但时间总是过的飞快,还来不及准备我们就已经与无数个昨天挥手说再见。不过真希望赶快毕业,真想早点逃出这个让人觉得厌烦的小县城,我想去到大城市,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我知道还有无数的可能性等着我,而我也正在期待着……

此后的高中生活于我而言真的失去了色彩,后来也没有再交到好朋友,跟李娜一起三点一线的日复一日的过着同一天的生活,无聊而又死寂。但幸好我和李娜都不吵不闹,所以这样的生活对于我们而言其实也并不算很艰辛。我和李娜有着很多的相似点,而且我们也约好了会考同一所大学,然后我们会一起去做很多我们喜欢的事情,一起疯狂,一起挥洒热血!

尽管有不如意,但我始终感谢生命中有你的出现,三年的时光,不长不短,你一直在我身旁,不离不弃,甚至,还会更长。感恩!

我记得李娜问过我是否还依然喜欢项北。

我不知道。

后来她又问我为什么突然就不理齐天了。

我依旧没有回答。

很多事情连自己都不清楚,要怎么给别人答案。因为不清楚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么,青春才会色彩斑斓。如果什么都明白,什么都按照固有的程序进行,那么还有什么会与众不同呢?

所有的事情都会流逝,人会消失,感情会稀释,正如时间总是这样悄无声息的将我们推往前方,期待又迷茫……


遗憾的是我没能跟李娜考进约定好的同一所大学,她因为发挥失常无奈选择了旁边一座城市的普通二本学校,本来知道结果还想着要如何安慰她,但一向乐观的她却先打消了我的这个年头。如果当事人都能坦然接受的话那我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呢?

我报名的前一天晚上,李娜给我打了电话。

“晏楠,我有件事一直想跟你说。”

“什么事?你说吧。”

“高三后期的时候,齐天找过我,他问我你打算报考什么学校。”

“然后呢?”

“我本来没打算告诉他的,想着说要不要跟你商量一下,但是他当时的态度特别诚恳,而且说了好多好多,我感觉他挺诚心的,然后我就告诉他了。”

“他都跟你说什么了?”

“晏楠,我觉得其实你没必要这样,以前关系不是挺好的吗,而且我感觉他一直都挺关心你的,说明他真的在乎你这个朋友,这些估计都不用我说,我相信你都记在心里,好朋友哪有不闹误会的,而且你当时也只是道听途说,你真的就相信流言吗?”

“好了,我知道了,我会处理好的,你放心吧。”

这些我知道,我都知道。为什么李娜都清楚的事实而我却还绕在里面走不出来。

他问了李娜我会报考哪所学校,那就是说他也有意向要跟我考同一所大学了。没想到时隔一年多,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会抑制不住的莫名开心,其实我们都一样吧。所有曾经期盼过的美好的事情,在得知希望还在的时候,原来才发现其实我们的热情并未减退,原来我们一直都在期待着这样的事情随时会发生。

那么,我该如何面接下来的一切呢?

曾经多么盛气凌人的跟他讲了那么多伤人的话,曾经多少次对他的事情充耳不闻,曾经多少次迎面走来却一脸冷漠的将他视为陌生人。如果再见他,我该如何回应他?

而他真的会如我所期待的那样,出现在这所学校的任何一个角落吗?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天涯无北方目录 上一章 第五章 迷雾 晚上自习课我让李娜帮我给老师请了假,而我却一个人来到了操场上,独自坐在乒...
    小岛啊阅读 316评论 0 4
  • 原来天涯无北方目录 第一章 初见 “晏楠,030104” ………… “030104晏楠到了没?” “到、到了,老师...
    小岛啊阅读 246评论 0 2
  • 原来天涯无北方目录 上一章 第三章 爱到 有了那次跟他的谈话以后,我们之间的关系似乎不那么尴尬了。尽管这样,我还是...
    小岛啊阅读 256评论 0 2
  • 小溪在我身后停下脚步, 它记得我将宝藏埋在何处, 泥土将它把守, 老树抬起了头。 我抛出所有的钞票, 与它们随风舞...
    怪兽与大师阅读 267评论 0 2
  • 记得高三的时候,为了语文写作看了大量的时事热点,有些热点话题很广泛,有些热点话题很实在,可是那个时候看到一个话题就...
    恺璐啊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