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始作俑者原来另有其人,一文读懂秦始皇“焚书坑儒”真正原因

秦始皇嬴政自一统六国后,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中央集权。

相继完成政事上的诸多加强控制的举措之后,秦始皇又开始了人民思想上的控制。因受战国时期各国学术百家争鸣的影响,秦朝初期,儒生们依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保持着直言敢谏、互相争鸣的学术传统。

百家争鸣

1.焚书

据记载,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阳官设宴群臣,并召集博士70人前来祝贺。(秦在灭六国过程中,有意搜罗了各国的博士70人和诸生2000人,并豢养他们,主要是让他们为秦朝歌功颂德。)

宴会中,众儒生们围绕着实行分封制还是实行郡县制展开激烈的讨论,原为齐人的博士淳于越赞成分封制,说:“殷周的国运长达千年,分封子弟与功臣,为中央的辅佐。现在陛下占有海内,子弟却是平民,一旦有篡位的野心家,您没有辅佐,如何相救?做事不效仿古制而能长久的,我没听说过。”

主张郡县制的李斯站起反驳说:“五帝的统治之术并不相同,夏、商、周三代的统治之术也并没有沿袭,但都能达到大治,是因为时势发生了变化。今天陛下创始大业,建立万世之功,其诀窍不是愚儒所能知道的。而且说到三代那么远的事,怎么能去效法呢?”

最终秦始皇听取了李斯的建议,秦朝实行了郡县制。

李斯宴会上主张“郡县制”和“焚书”

随后儒生们又谈到六国旧时周游天下的知识分子,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的话题。

李斯语气严厉,两千多年后也能感受到他当时的那股杀气。他说:“过去诸侯并争,所以厚待游学之士。现在天下已定,法令统一,百姓忙着务农做工,士子都学习法令以避免犯法,而诸生却薄今厚古,非议当世,迷惑黔首。”

接着李斯提出一个震古烁今的建议:“如今始皇帝已兼并天下,平定四海于一尊,但民间私塾还在非法教学。只要朝中新拟定法令公之于众,人们就用所学的浅薄知识来非议,不仅在家里嘀咕,还要去街谈巷议,成群结队造谣诽谤。这要是不禁止的话,则朝廷权威遭到轻视,民间反对派将结成死党。我建议,今后凡《秦纪》以外的史书,全部烧毁。如不是博士官,天下其他人不得藏有《诗》《书》和诸子百家著作,应命令全国地方官把它们全部烧掉。但凡有敢谈论《诗》《书》的,杀头示众;以古非今的,诛杀三族;官吏知情不举的,视为同罪;法令下达三十日地方官吏不焚烧的,脸上刻字,罚做苦役。只有关于医药、占卜、种树之书才能留用。百姓若想学法令,可拜官吏为师。”

李斯骇人听闻的这番话,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与吕不韦的海纳百川截然相反。但秦始皇却对李斯言听计从,也许李斯说出了秦始皇的心声,于是一道《焚书令》发到全国,民间所有的文化典籍统统被付之一炬。好在中央府库还有完整的藏书,不过后来也被“不读书”的项羽在入关后,一把火给烧掉了。

秦始皇“焚书”

这件事导致文化断层,华夏文化遭到了第一次浩劫。

李斯

2.坑儒

然而,焚书还没有完全结束,“坑儒”又随之而来。“坑儒”是由于方士侯生、卢生等讥讽始皇而后逃走所致的。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始皇帝暴跳如雷地说:像卢生等人,我赐给甚厚,现在却诽谤我,给我扣上‘不德’的大帽子。这岂能容忍?诸生凡是在咸阳的,我都要派人查问,看是否有以妖言惑众的!”

于是,始皇帝派御史,对首都所有的儒生和方士立案审讯,被审者只有供出有嫌疑的人,自己才可脱罪。

高压之下,儒生们相互告发,查出犯禁者共有460余人,皆在咸阳坑杀,并公告天下,以警示其他知识分子。自此之后,更有大规模的贬谪、流放,对象都是儒生知识分子。

可怜这460多名首都儒生知识分子,是在渭水之滨被坑杀的,据说在今陕西临潼以西20里,就有一处山谷叫作“洪坑沟”,清乾隆时代的临潼县志上载,此地又名“坑儒谷”,就是秦始皇当年的坑儒之地。

秦始皇“坑儒”

3.总结始皇帝“焚书坑儒”原因

小二黑认为,“焚书”实际的原因,是秦始皇加强专制统治所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作为一个刚刚统一天下的帝国首领,他要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儒生们“百家争鸣”的学术争论和他的统治背道而驰,他自然是不能容忍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是专制统治本身的性质,至高无上的皇权是不能够侵犯的。而“坑儒”则是“焚书”的继续。如果说“焚书”是由于秦始皇容不得政事思想上持不同意见者,那么,侯生、卢生等方士们因没有求得仙药,从而私下讥讽始皇帝,这样的行为秦始皇当然视为是直接的欺骗和反叛,所以同样是专制皇权所致。为了能够控制人们的思想,专制皇权是不择手段的。

秦始皇

此文整理编纂:小二黑以今说古。参考资料:《史记.秦始皇本纪》(配图来源于网络,侵权告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