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人传:新世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11月10日日本集英社官方宣      布漫画《火影忍者》正式完结。”

1

其实很早就有人让我写一篇文章,来怀念这部贯穿着一代人青春的漫画。为什么拖到现在,是因为在我心中从来不愿承认它的结束。

但是这次真的要说再见了。

火影忍者自1999年起在《周刊少年jump》

上连载,如果你对它感兴趣会发现共有710话。但在我看来,《火影忍者》其实在699话「和解之印」时就已经完结了。

因为在此之后,第700话作者岸本齐史给了所有火迷一个惊喜,即新世代的开幕。主人公从漩涡鸣人逐渐过渡到了他的儿子,漩涡博人身上。主角都换了自然不会再是一部动漫,就像你叫韩庚来演至尊宝的《大话西游3》,风格再像也永远不会是熟悉的味道。

在第四次忍界大战爆发前,没有人会相信火影忍者真的要结束了。但随着剧情的跌宕发展,故事逐渐进入尾声。

“待到火影完结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人们照常这样开着玩笑,心里都清楚、只是不说。

岸本用三年的时间描绘了忍界大战历时三!天!两!夜的内容。硬是从515话拖到699结束。当鸣人和佐助奔向终焉之谷的时候,大家才不甘心的接受这个现实:真的要结束了。

按照微博上流行最广的说法:

“火影的完结标志着我们青春的完结。”

对这个观点其实我是不认同的,火影忍者作为一部漫画确实贯穿着我们整个青春的始终。但是一个人的青春时光不是任何一个单一的词汇所能概括的,它庞大、漫长、超乎寻常的复杂。所以火影更像我们的一个老朋友,在最干净的岁月中陪伴在我们左右。

火影完结了。我们青春依旧。

但是,

就像生生地从我们的生命中抽走了某个部分一样,那个熟悉的老朋友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咳咳,好像有点扯远了。

2

电影《博人传》是火影忍者的最后一部剧场版,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引进的剧场版,很多火迷纷纷流着眼泪表示:

“广电总局终于他妈的办了点人事。”

“我们都欠着火影一张电影票。”

“如果你已经错过了16年,请别错过这最后一面。”

——青春重燃。

这是《博人传》打出的宣传语。

于是当你走进电影院,你会发现观众的年龄不仅仅局限于少年。很多80后也拖家带口前来赴约,目的只是为了告诉儿子:

“你看,这是你爸爸一整个的青春”

不是说不爱国,确实比喜羊羊是强多了。

岸本齐史,1974年生人。

于是你应该发现火影基调的变化。

16年前,他26岁。大学毕业,风华正茂。

于是他更多的笔墨描写华丽的忍术,描写酣畅淋漓的战斗,描写对艺术的理解,描写对既定命运的反抗,描写一个关于追逐梦想的故事。

16年后,他42岁。已为人夫,不惑之年。

于是他更多的笔墨描写朋友的羁绊,描写对“我爱的和爱我的”的抉择,描写世界的痛楚和和平,描写对生死的认识。描写对先代意志的传承。

大概很快他便会为人父了,《博人传》中,他第一次开始描写如何处理父子关系。

但对于鸣人来说,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父亲,从来没有人教过他。

剧场版的基调与过往完全不同,我们看到互联网的普及,电子产品的使用,摩天大楼林立的木叶村,所谓的科技忍具组。这也是《博人传》更深一层的主题。面临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在这浮躁与繁华并存的时代,旧的东西如何传承。

木叶村是人类社会的缩影。科技的进步使不劳而获的现象变得更加普遍。科技忍具让即使不会使用查克拉的人不需要刻苦修行也可以获得强大的力量。

漩涡博人代表的新世代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缩影。物质的高度富足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五大国的和平使战争年代一去不返。

忍者,究竟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和平年代什么才是人们奋斗的目标?

博人是个熊孩子。也是新世代的代表。

除了长相之外其他的和他爹一点也不一样。他讨厌因工作忙碌的火影父亲,更没有成为火影这一崇高的理想。叛逆,懒惰,玩游戏都开挂。他的衣服永远一尘不染,发型永远不能乱。他不重视团队合作,万事不如一己私欲。

我们一边在对博人恨铁不成钢的同时,却没有意识到:

新世代,正是我们坐在荧幕前的这一代人。

因为鸣人和佐助还在,所以木叶还在。

那么有一天他们倒下了。新世代们该怎么办?

岸本齐史亲自制作《博人传》,就是为了用新世代的遭遇警醒我们:

现在若不改变,我们必将自食恶果。

旧的精神和意志应永远熔铸在我们的血脉中,永远传承,永远铭记。

无论时代如何。

人活着,总是需要那么点精神的。

佐助在电影末时说:“忍者之魂不变。”

正是如此。

从来都不需要想起,永远都不能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谈到这里,你说你没看过漫画,想和我聊聊动漫?

对不起,那我们还是聊聊海贼王吧。

4

6年前我开始看火影。

于是每周三都变成了一个期盼。一放学拎起包火速往家冲,仅仅是为了那少得可怜的17页纸。虽然总是会跳票,但每个星期总还是有奔头的。

后来火影完结了。

现在的周三再也没有了过去的激情和期盼。它和周一、周二、周四没有什么两样。

文化与经济相交融。火影忍者作为一个强大的市场IP促进了很多游戏和周边的产生。但多只重于花哨的打斗,失了本真。很少被人认可。

很多人跟我抨击火影的情节狗血,人物外挂不合理。

我想说的是,查克拉本来就是虚无的东西。如果这点设定都接受不了,那你为什么能接受那七个可爱的葫芦娃呢。

一个印第安巫师说,如果让儿童目睹一次葬礼,抚摸死人的尸体,会驯服孩子体内的浅薄与顽劣不羁。

再不斩、白、阿斯玛、三代目、自来也、宁次…很多时候,只有我们亲临死亡,才会发现生的意义。

过去我们喊着“卡及西优新喏究资!”

       幻想着卡卡西sensei面罩下的脸

       打草纸上时不时出现几个写轮眼

       画过很多团晓组织的红色祥云

谢谢岸本齐史先生

       让我们在繁缛的学习之外灵魂得以有所栖息。给我们的青春留下了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

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

迟来的告别仍是告别。

我们长大了。梦还在。

                    2.18  NARTO-忍者之魂不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