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微寒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本文参与【馨主题】第八期“寒冷”主题写作。

网图

难得一见的雪花轻吻了窗棂上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朵都带着一个小小的灵魂,轻轻飘落。听,它落下的声音像是谁轻声地哭泣着。

风冲开紧闭的那扇窗,打在我的脸上。寒气吹透了身上的衣衫,我不由打了一个冷战。赶紧关闭了那扇向南开的窗,独自蜷缩在椅子上,怀里抱了那只已经被母亲缝了又缝的小熊,今夜没有清冷的月光,白色的窗纱随着从窗缝里吹进来的风摇晃着。

难得一见的雪花轻吻了窗棂上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朵都带着一个小小的灵魂,轻轻飘落。听,它落下的声音像是谁轻声地哭泣着。

我在南方母亲的家里,心却记挂着北方的家。在这个寒冷的夜晚让人忽地心里生出来许多烦躁。

手机的微信铃声响起,我回了回神。拿起来看,是薇薇发过来的。

“婉,在忙吗?。”

“没有忙,可是姐,我现在不想讲话。”我回复到。

“别这样,你这样解决不了问题,你和宁朗之间到底怎么了?为什么闹到要离婚?”薇薇又发来一条信息。

我不想提起,心里烦躁躁的,顺手拿起偷过来的爸爸的一盒烟,点燃了一支,白色的烟雾飘飘渺渺向上升腾,而我感觉自己却在慢慢坠落,尤其是一颗心坠落着疼痛。我抬手狠狠抽了一口,然后呛到差点把肺咳出来。

“铛,铛”敲门声轻轻响起。

“丫头,怎么了?”是妈妈温柔而关切的声音。

“没事,喝水不小心呛到了,您带着豆豆早点睡吧。”话没说完眼泪却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听到外面没有了动静,我穿好衣服,戴上口罩,轻轻地下楼。今年的年末与前几年不同,终于让人看到了一点希望。应该离摘下口罩的日子慢慢近了吧,特殊的三年坚持过来了,然而我们的感情却败在这三年里。

人们好像是为了驱散这压抑了三年无处安放的情绪,今年的炮声格外热闹了很多。执勤的警察叔叔也“人性化”管理,听到这边有炮声,他们就慢慢悠悠朝这里来,等人跑远,然后那边又放起来,他们再掉头慢慢悠悠朝那边去了。总之给你跑的时间。

我心里无处安放的是寒意,尤其在这寒凉的夜里,有一种难过被无限放大着,侵肌蚀骨。

抬头望天,依然有雪花在三三两两轻盈地飞舞着,天空清冷的蓝衬着门前红红的灯笼,加上这飘落的雪的白,似乎年的味道有了一些。我一边走,一边把手插衣兜里,紧了紧身上的衣服。

树上有枯叶飘落,似乎在追逐它在人间最后的一点存在感。打在我的头上,也打醒了我的某段记忆,思绪就这样弥漫而来……

“混蛋!”我嘴里骂着,手可也没闲着,一巴掌打在碰到我胸的男生的脸上。接着就是一通拳打脚踢。男生开始只是招架,并没有动手,后来似乎被打急了,想要还手。就在这时一个老师模样的人走过来制止了我们的打斗,应该是老师,我想,在学校出现的大人,不是老师能是谁。

就这样,高中开学的第一天就被老师叫到办公室里了。我有点沮丧,本来小学,初中在学校都是出了名的爱打架,这个暑假妈妈苦口婆心的劝我,到了高中一定好好学习,一个姑娘家家的,不要总惹是生非打架了。我自己也下了挺大的决心,一定要改过自新,痛改前非,做一个乖学生。结果来校第一天就破功了,唉,前功尽弃!

“叫什么,哪个年级的?”办公室里老师严肃的问。

“报告老师,我叫李婉,一年级新生。”我先开口说话。

“我也是一年级新来的。”刚刚打架的男生也沮丧着说了一句。

“你们这些孩子,真不让人省心,说说吧,开学第一天都不认识,怎么就打起架来了?”老师皱着眉一副头疼的样子。

“老师,他混蛋耍流氓,碰我…碰我…”虽然平时大大咧咧的,但毕竟是女生,终是没说出口。好在是位女老师,我劲儿劲儿的指了指胸前。

那个男生急的脸都红了,忙着解释说:“老师,我没有,刚才有人在身后喊我,我猛一回身,不小心碰到她了。”

“你就是故意的!”我不饶人的补了一句,其实并不确定,但就是不想认输。

“你…你…哪只眼睛感觉到我是故意的了?!”男生有点气的不知道怎么说话了。

“好了,好了,就是个小误会,我想他应该不是故意碰你的,快回教室去吧。这位男同学也是,下次小心点,别毛毛躁躁的。”老师说完急着有事走了。

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转身走了。

可是,可是下来的事情真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冤家路窄。分班、分教室、排桌,一通操作下来,终于可以坐教室里了,累的很,我一屁股坐椅子上再也不想起来了,可当我看到旁边的同桌时,又“腾”地站了起来。原来旁边坐的竟然是刚刚打架的那个男生!我的小宇宙原地爆炸!

更无巧不成书的是,刚刚训我们的老师就是我们新班级的班主任,我也点太背了!

我找老师调桌,老师没有同意,说同学要互相团结,不能太任性。这个时刻我真的深信不疑,老师她就是故意的把我们放一起。不由在心里把老师全身上下骂了好几遍。当然,当然我知道这样不好!骂完我又在上帝,神,耶稣面前分别都忏悔了一遍。

最让之后的我想不到的是,这个家伙后来竟然成了我的老公,豆豆的爸爸。唉,事事难料呀?

就这样,两个人的相识是从一场打架开始的。高中三年却也没擦出什么火花,更像一对冤家,唯一碰撞出的火花就是架没少打。那时我们两个都是体育生,我的长项好动手脚,他倒是基本遵循了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原则,我却是即动口,又动手,而且是会爆粗口的那种。

反倒是考大学时居然报了同一个学校,用他的说法,到了大学没有一个势均力敌打架的人那多没趣!我对他的话一直嗤之以鼻。可有时候命运总是让人那么无奈,等高考分数下来后,我们居然真的考上了同一个大学。

大学里大家各有各的忙,忙着学习的,忙着玩的,忙着谈恋爱的。除了上课,可能因为熟识的原因,我们两个常常混一起玩,我当他是哥们儿。

直到毕业典礼的那天,参加完典礼又吃完散伙饭,心里有些不舍和惆怅。于是我们两个接着找地方喝酒去了。

喝到两个人都醉醺醺的了,我开始说话不着边,问他:“你说…男生喜欢什么样的…女…女…女生呢?是不是…喜欢…喜欢那种温温柔柔的;或者…妩…妩媚动人,勾…勾人魂魄的,反…反正都不是我这…这种的。”

他伸手拍拍我的脸说:“你…看看,你这样一个…一个泼辣的男人婆,肯定…没人喜欢,反正我也习惯你…你天天和我打架了,我…就发发善心,收了你做…做女朋友,免得你再去祸害别人。”

我估计自己当时是用脚趾头想了想,觉得好有道理,傻笑着使劲点点头说:“好呀,谢谢你宁朗,你真是个好人!我…我感动的想哭……”

说完一个九十度大鞠躬,结果一个站立不稳,一头扎进他怀里,把他撞倒在地上,他爬起来幸亏还没忘了扶起我,两个人歪歪扭扭,嘀嘀咕咕回了学校。

等第二天酒醒后,我才知道自己稀里糊涂成了他女朋友,毕业后我们一起从湖南到了北京,再后来成了家,有了豆豆。我们一起吃过苦,受过累,开心时的哈哈大笑,难过时的哇哇大哭。也都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了重重的一笔记忆。

我活跃,总会上窜下跳的折腾,但凡有点时间就会想着这里跑跑,那里玩玩。生活嘛,就是要折腾才过的起劲儿!他却相反,很多时候喜欢宅在家里,喜欢厨房里做可口的饭菜。

从豆豆三岁开始,日子突然改变了节奏,断断续续开始了网课,我也经常居家办公,生活在方方面面似乎像一列脱了轨的火车,肆意妄为的到处乱跑,所有人每天都仿佛绷紧了一根弦,很多时候躲在家里,不敢随便出门。出门仿佛走在雷区一样,你不知道那只脚迈出去一脚踩雷上。总会有种心惊胆战,如履薄冰的感觉。

又像一个溺水的人一直在水里挣扎,却始终抓不到那根救命稻草。还像一个行夜路的人,一直走在午夜,看不到黎明一般。

我们之间的罅隙也从这时开始了,我们两个都从事进出口贸易相关的工作,因为这几年特殊时期,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工作量不减,反而增加了很多。头儿虽然很体谅我们的辛苦,工资奖金都有所调整,但工作阻力比原来大了很多,无端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叮咚......”我的思绪被微信铃声打断,拿出手机看了一下。又是微微发过来的。

“婉,你们可是这么多年了,不要因为一些琐事闹到回不了头!好好冷静一下,听姐的,知道吗!”

“嗯,姐,我很冷静!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我回了一句,同时因为薇薇的劝不由心头一酸。

“是呀,都是小事,更要互相体谅一下。有事多沟通。”薇薇又发来一句。

这三年里我除了忙不完的工作,还要照顾豆豆的衣食住行,尤其是学习上,长时间的网课,孩子养出很多毛病,一时不盯着就会偷偷玩游戏。我又有自己的忙,所以时间长了不由心生怨气。

他每天也是忙的不可开交,后来干脆直接住在单位宿舍了,周末才能回来,甚至有时一两个月都回不来。

我们的争吵和打架越来越多,沟通越来越少,到后来干脆直接不沟通了。因为彼此太熟悉了,吵起架来对方哪儿最疼便往哪儿戳,恨不得句句都戳在心窝子上!

而导致我们闹到提起离婚的导火索,是这样一次吵架,他周末回家后就一直懒懒地什么也不做,躺床上睡觉,玩手机。而我居家忙了一天的工作。照顾豆豆上课。我一直憋着火,直到晚上,他居然连饭都不做,还等着我做饭。于是心里的火实在管不住了。气呼呼进卧室对着床上的他就是一脚。这一脚着实踢重了,把他直接从床上踹到床下。

他也一下子火了!冲我喊:“有病呀你,野蛮的不像个女人。有你这样的吗?”

我也不示弱说:“你才有病,你知不知道我有多累?平时你不在家,我打理家里的一切,你回来了,为什么不知道分担一点?”

“我是想分担呢,你让吗?孩子的事你不让我插手,当着孩子的面说我教的不对。家里别的事情也都你说了算,你拿我当人了吗?你累还不是自己找的,活该!我也受够了!”他居然说出这样的话。

我感觉心里一下像被刀子捅了一样。气到直接说不出话来。便直接上手大打出手,最后把他赶出了门。他在门外直接说了一句:“好,好,你赶我出来,我走,我走,再也不回来了。”就这样他真的走了,去单位住。

我一气之下把家里门的密码换了,不是不回了吗,那就真别回来了!

干脆两个人都堵气,谁也不理谁,开始了冷战。可是这种冷战是最内耗的一件事。你不可能像看起来那么冷静。做什么事情心里依然会想着这件事,就像无限循环播放的电影一样,它让两个人都沉浸在无形的煎熬中。谁这几天的日子都不会好过。

他走后第五天,我认识的他的一个同事给我打电话说:“李婉,你知道吗?你家那个倔种宁朗把你们的车给卖了,我偷偷告诉你一下,千万别说我说的呀,你们怎么回事?闹成这样……”

我没有听完她的话,顿时觉得全身的血向头上拥!他居然一声不响把车给卖了,这是我们自结婚以来第一辆车,虽然旧了,但是都舍不得卖,有感情在里面了。他这真的打算日子不要过了吗?

我拿起电话,使劲压着自己的愤怒,接通后,先是两个人都没有说话,空气像凝固了一样,我感到了一种窒息。实在憋不住了,便劈头盖脸的问:“听说你把车给卖了,怎么着,日子真不打算过了?”

“对,卖了,我也让你体验一下我的不容易。反正你也不让我回家了。留它做什么!”他沙哑着嗓子说着,我听到了他有些哽咽。

“你混蛋,不想过就不过了,离婚吧!”我声嘶力竭地喊了一句,眼泪哗哗地下来了。

“离就离!”他居然如此干脆的回了一句。

我瞬间觉得浑身都凉了下来,无力的坐在沙发上,瞬间把电话给挂断了。这成为我们年前最后一次通话。

第二天他同事打电话给我,说他那天晚上心脏疼,打120住进医院了。听到的那一刻我心里居然也是疼的!眼泪掉了下来,是心疼他,还是为自己落泪,还是为了这段感情心伤?我自己居然也说不清。我狠心没有打电话问他怎样了,直到问过他同事,知道他没事了才放心!

闹到现在这样我并不想,我需要的其实很简单,回家后一句关切的:“老婆,你辛苦了!”或者吵到不可开交时,一个简单的拥抱,不用说任何话,便会化开我心中所有的委屈!只是他不懂!

当然我也一样,不懂得女人该有的温情,只是一味的倔强,不肯说软话。我们彼此倔强着!如果不是这么多年的感情,真的说散也就散了。只是现在总会有些心不甘!

日子总是匆匆忙忙转眼到了年前,我借了朋友的一辆车,也没有和他打招呼,一个人带了豆豆回老家过年,一口气开了14个小时的车,除了中间两次在服务区带豆豆吃东西,上厕所。

其实我知道自己是在赌气,让他明白,没有他,我自己依然可以!想想我们之间发生的一些事,就像过电影一样,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大起大落,似乎生活中都是一地鸡毛的小事情引起的矛盾。生活很多时候更像是一场没有剧本的漫长演出,演员的我们不知道剧情会发展到哪里,又是谁在导演着这场戏?可这剧情明明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一路开车回来居然没有感觉到累,这也是我从小到大开车时间最长的一次。妈妈看到我的那一刻眼泪掉了下来!我心里难过,但依然笑着哄妈妈开心。虽然她明明知道我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哭!

妈妈不断的劝我,不要太要强,男人面前要学会示弱,很多时候要给男人面子,可是我就是学不会。

“打败婚姻和感情的从来不是轰轰烈烈的什么大事,大部分都是一地鸡毛的琐碎小事,积攒多了又不去好好沟通,日积月累便会化解不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们都太年轻气盛了!记得,一定要好好沟通,知道吗?”薇薇不厌其烦的又发过来信息。

在这个时候有人愿意这样来劝解我,我心里是感激的。薇薇姐是那种在我看来温温柔柔的女人,没有办法是我怎么也学不来的。

“薇薇姐,谢谢你!有时间你让大哥劝劝宁朗,我们彼此也趁这段时间冷静冷静。等可以坐下来沟通时再说!”

“好的,这个混小子都不明白,两个人之间不要去讲那么多道理,很多时候你以为讲嬴了道理,其实已经输了感情。还不如耍个无赖,嘴甜一句也许更管用。”薇薇这句话很明显也点到了我的心坎上。

夜已经深了,寒冷更加肆无忌惮,我戴好帽子,收拾起四处散落的情绪,朝家的方向走去。我不笃定以后会怎样,如果还能继续,我是不是需要重新来审视和经营以后的生活?如果分离,是不是真的再也没有了牵挂?

不管怎样明天的太阳依然会照常升起,这寒意也会少一些吧?想到这我抬起头望了望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1日参加的梁晓玲21天高效行动训练营开课了,还有一门365度人际关系训练营,一共花了六百大洋。 ...
    陈述衣羊阅读 74评论 0 1
  • 关灯静立窗前 灯火阑珊车远 城市夜夜贪欢 谁自落得清闲 心烦 意乱 酒添酒 朝升 夕落 年复年 浅夜小雨白银线 飘...
    粉笔丶阅读 156评论 0 8
  •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春夜的微风,吹拂略带些凉意,我紧了紧衣袖,生怕胃里的温酒翻江倒海,乍看前方的队长,路...
    AufeSir阅读 326评论 0 5
  • 简介: 认识简兮和徐陌的人都知道,有简兮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徐陌出现,徐陌对简兮很是依赖。 但他们不知道,在简兮的世界...
    十夭夭阅读 622评论 0 15
  • 幸福学堂 单字玄作品 写在前面: 上帝造人,作家创造角色。有时候,我发现我和上帝没有区别,同样花时间创建了小说世界...
    好运的比尔高阅读 6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