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要不要sociality

文/木又曾

写作需不需要社交?这个问题现在困扰着我。

写作需不需要社交?这个问题,我之前从未考虑过。那为什么现在觉得是个问题,需要考虑?那得从两个星期前说起。

1

6月1号我写了篇文《好想红》,或许名字起的好,这篇文当天发表后就吸引了十几个粉丝,我心中小窃喜。

又过了两天,《好想红》这篇文石沉大海了。我又开始脑洞新文。

突然,我的评论区里收到留言,一个简书作者留言说:你已经红了啊!

说实话,任何奉承的话对当事人来说,都很受用。

我回道:哪里,我这才什么水平,写了十五万字才二百个粉,七百多个喜欢。

评论回复后,我立马收到回信。

她甩过来一个微信号,说已经关注我了,让我加她的微信。

说实话,这种我先关注你,然后你回关我的行径,让我有些不爽,有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

但她关注我在先,我不能不义啊,我加了她的微信。

2

聊天转战到微信,没想到她的微信是不需要验证的。

只要一加,秒变好友。

又是在一瞬间,她在微信里甩来一篇文,让我评论一下,看看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我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毕竟我的微信很少加陌生人的,再加上她一副虚心受教的态度,让我成就感爆棚,有一种装逼得逞的快感。

她的那篇文是写一个经营理念,我只是普普通通一公司职员,经营理念我无法评论,我只能跟她说,注意排版,注意一些程度副词。

她说,谢谢。

我注意到她的这篇文有很多人点赞,但说实话这篇文的质量一般般。

那么多赞,那么多红心,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3

从此之后,我的朋友圈每天都能收到她的新文,还有她的自拍。

第三天,她发了个图片过来,那是我简书上关注的作者。

她问:你关注的这些,我都关注吧?

我说:行啊。然后好心的提醒她那些时间长的没有喜欢数的十有八九是僵尸粉,这些就不用关注了。

她回:谢谢。

我打开她的简书,哇塞,才写了十篇文,喜欢竟然有四五百了,有的文阅读量都破千了。

我浏览她的简书时,微信再次响起。

她问我有没有写作群,我说,我加的短篇小说和奇思妙想的群,但不好意思,按照规定,不能私自拉人。

她有些失望,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昨天,她邀请我加入她建的微信写作群。

榆木脑袋的我,这才知道原来写作也需要社交。

4

社交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很重要,和家人、朋友、同事都是需要沟通需要交流的,我们既是独立的个体更是需要融入集体的社会人。

社交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那在写作中呢?

我觉得也需要,但不是必要!

我是在简书上写了进十篇文章以后,加入的简书微信群,初次加入群,满眼是新鲜事物,在刚开始的每天,我都像是嗑药了一样,兴奋的粉群。

作为过来人,在简书上呆了半年的写作者,实话实说,加入简书的微信群是绝对正确的。

我正是加入了短篇小说群,才确定了自己的写作方向,知道自己也就是能写写故事写写小说;我也正是加入了群,才得以尽早的了解写作作业;也正是这样,我才知道原来写好小说大有学问,像第一人称和上帝视角,原来程度副词是作家的死敌,等等。

加入群,我认识了一些默默写文苦练内功的写作者。加入群,的确提升了自己的写作水平,这是每周绞尽脑汁完成作业带来的成果。

但是,请你一定要意识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把过多的精力用在水群,用在社交上,估计你写文的时间就会变少,你的思考时间就会受限。

5

简书是一个很好的写作平台,每天都来来去去很多人,每天都有新的写作者加入。

我们自然期望写的每一篇文都是爆文,能收获很多喜欢很多评论,最好再来几个打赏。

但当我们仍没有能力写出好文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通过社交,让自己的文章看起来受欢迎一点,不要那么凄凉?

我觉得,当你写不出好文,却还想要漂亮的数据时,你的初衷就变了!

我们不断地写文,不就是为了以后能写出更好的文,不就是为了能不断地提升自己。

你学不出好文,却一直不甘心的想得到赞赏,这和皇帝的新衣又有什么区别。

登高才能望远,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

登高需要把地基打牢,要不你爬的越高会跌的越重,因为你的基础是虚妄的。

6

写作需不需要社交?

需要,但不是必要。

请不要整日抬头看社交吹起的巨大的气泡,因为气泡总是会破灭的。

请不要跌入社交的陷阱里,虽然它的周遭在你心里全是美好,但陷阱就是陷阱!

请不要把过多的精力花在社交上,我觉得这对写作者尤为重要,尤其是新加入的写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