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硝烟里的童话》01 一磕成群

晓理和同学们在学校操场上踢球


  初秋的清晨,山城西边的三岔路口周围,十几栋两层石楼矗立在朝晖中。

  这里是金城地区行署局委办所在地,也是家属生活区。金城地区位于边远山区,是一个刚建制的行政区划,行署设在金城市,下辖五个在全国排得上号的贫困县,属于“老、少、边、穷”地区。

  最近,一批干部从全省各地被抽调到这里,支援山区建设。晓理的父母也因此带着全家搬迁到这里。妈妈和妹妹因事耽搁,晚一点才会来到。而晓理和爸爸、弟弟已经住进了1号石楼,今天是第三天。

  院子里的小朋友告诉晓理,城里有条河,叫龙江。河边有个地方,叫“金城聚宝盆”,那里有很多奇石,被视为宝物,经常有人前去“探宝”。人们大都会把奇石做成好看的盆景,装点家里,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增添生活气息。而爱钱的人则希望奇石能帮自己富起来,寻到好的石头直接拿到市场卖,赚钱致富。

  晓理一直盼望着能到河边看看。今天,机会终于来了。

  昨天下午,爸爸李维民出差到外地,出门前把两兄弟叫到跟前,对晓理说,“已经帮你在市第一小学注册好了,后天星期一,你就可以插班上课,成为六年级学生了。”又摸摸弟弟晓明的头,“弟弟还是幼儿园中班小朋友,我明天下午才回来,你能带好他吗?”晓理自然很高兴地答应了,他很喜欢一个人在家没人管的感觉。

  天还蒙蒙亮,晓理就推醒在梦中还喃喃叫着“阿大”的弟弟,“快起床,快起床!我们去河边捡石头做‘石山’,还要去看我的新学校。”阿大是晓理的姨妈,晓明是她从小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对她有很强的依赖性,几乎寸步不离。

  故乡的城市地势平坦,城郊周围只有一些小土坡。他们从书本、电影和大人讲的故事里,听说有一种山叫“石山”,长得高大峻峭,上面烟云缭绕,飞禽走兽,奇花异草,神仙妖怪,无奇不有,是神奇故事的源头……因此,哥俩对“石山”充满了向往,找几块漂亮的石头,放在盘子里,做成大石山的模型,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有趣事情。

  父母接到调令收拾行装,准备带他们走时,晓明闹别扭,不肯离开阿大。大人们便找来几个精致的山石盆景给他看,说他要去的小山城到处都是这样的石头山,还说阿大过两天就会去找你的……连哄带骗,终于把晓明说动了,最后晓明也噙着眼泪,跟着爸爸哥哥一起来到了这里,可见“石山”对他的吸引力也是很大的。

  “阿大……”晓明刚被哥哥叫醒,就习惯性地四下找人,没看见阿大,嘴巴瘪瘪就想哭。晓理很会哄弟弟,一两句话就哄得弟弟“乐不思人”,高高兴兴地下床了。晓理照顾晓明洗漱完,背上准备用来装石头的军绿背包,每人拿一个馒头,边走边啃,沿着公路向市中心方向走去。

  砂土路面的公路,走在上面轧轧作响,不时有拖着浓浓尘雾尾巴的汽车呼啸而过,扬起漫天尘土。一辆公路局养路段的马车拉着刮砂犁耙从后面笃笃而来,马车所过之处,分散凌乱的砂石粒听话地自动聚拢起来,路面水过无痕般归于平整。

  哥俩没走多远,公路两旁出现了几个荷塘。数不清的宽大荷叶簇拥着粉红色的荷花随风摇曳。荷塘边几个小孩摇晃着线头上绑了一只母蜻蜓的细竹竿,在塘边“钓”公蜻蜓。

  离荷塘不远的缓坡上,有一处被红色砖墙围起来的校舍,拱形校门上挂着“金城市第一小学”大牌匾,围墙上有红油漆写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标语口号。

  晓理带着晓明走进学校,来到中央的空地一个绿草茵茵的小型足球场上。环顾四周,发现学校的布局很奇特,两圈教室就像一大一小两个“口”字,大口套小口,组成一个大大的“回”字,足球场就在回字的中央,旁边还有一栋三层高的小教学楼。

  正在足球场上踢球的几个小学生看见他们进来,便邀请他们一起踢球,兄弟俩当然很高兴了,立即分边站队,加入玩耍中。

  小伙伴们玩得正高兴,名叫高参的学生不小心一脚把球踢出界外,落在一排齐耳高的绿篱后面,他赶紧追赶出去,但看到球时,却站住不敢向前了。

  球被一个穿着大花格子短袖衣的秃顶少年踩在脚下,他嘴里斜叼着半截香烟,双手抱胸傲慢地望着天。旁边有个长得尖嘴猴腮的瘦小男孩显然是他的同伙,怪腔怪调地说,“过来呀,过来呀,有种过来拿呀!”

  高参还在犹豫,秃顶一大脚将球踢过来,打在高参胸前又弹了回去。高参大叫一声“哎哟!”话音未落,球又被一脚射过来,打在他头上,疼得他哇哇大哭。

  这一幕都被操场上的男同学看得清清楚楚,可是谁也不敢上前。只有一个穿着白裙子的女同学走上前,高声道,“把球还给我们!”“好啊,苏小嫣,过来咱俩玩‘龙凤戏珠’如何?哈哈!”秃顶用左手食指顶住球,右掌一拨,球在指尖上滴溜溜转起来。

  “臭流氓!下流!”苏小嫣骂道。

  “没人要球,那我就拿走咯!”他吐掉烟头,做个鬼脸,领着瘦猴往校外走去。

  “站住!”晓理跑过去挡在他们面前。

  “你是谁?找抽是不?”秃顶昂起头从鼻孔往下看这个比他矮整整一个头的生面孔,“没听过我的大名吗?你小子居然敢拦我的路,要打劫啊?”

  “我是谁不关你事,你欺负人就是不对!”晓理顿了顿,又补了一句,“你又是谁?”

  “哟嚯!连名震江湖、威震四方、打遍天下无敌手、大名鼎鼎的金城杰出少年出云哥丁楚云都不知道,你小子皮痒了?”瘦猴高声说。

  “出云?”晓理听见这似曾相识的名字不禁愣了一下,将目光停在秃头大小孩的脑袋上,只见他的秃顶下面围着一圈黝黑的头发,犹如黑云举日般耀眼,不禁哈哈大笑,“这名字谁起的?有才啊!秃顶从头发里爬出来,还真是个奇迹!”

  “不许笑!”瘦猴狐假虎威,冲上来揪住晓理的衣服,抡起拳头就是一拳,却被晓理抓住手腕往背上反拧。

  瘦猴手臂一阵剧痛,龇牙咧嘴叫道,“表……表哥快来救我……”不打自招,暴露了他和楚云的关系。

  楚云见状就要过来解围,晓理又用力将瘦猴手臂往上一别,“秃头再过来我就把你手臂给卸了!”

  瘦猴不停哀嚎,“疼疼疼,疼死我了……表哥不要过来,不要过来……我手要断了……妈呀……”楚云气得满面通红,但表弟被劫持了,投鼠忌器,站在原地不敢动,乖乖听晓理的话,把球还给高参。

  既然球已拿回,“人质”当然也应该放了,晓理知道一旦放手,那秃头一定会找他算账,但他也不怕,因为他看见有老师从附近房子走出来了,便松开了双手。

  瘦猴摸着肩关节,蹲在地上还在一个劲地哭。老师见状走过来问,“丁楚云、兰联文,你们怎么了?”

  丁楚云说是他们自己玩耍不小心摔着的,疼一会儿就没事了。

  老师又看看附近踢球嬉戏的孩子,吩咐道,“同学们踢球要注意安全,别玩过头伤了自己!”就走了。

  等老师走远,楚云凶相毕露冲进操场,凭着身高力大,从后面将晓理拦腰抱住,准备摔他个嘴啃泥。

  晓理早有防备,刚才已和高参等六个伙伴商量好,要是秃头来报复,咱也不能认怂服输,让他欺负,先由自己和他打,要是打不过,其他人就一起上来帮忙,就不相信这么多人打不过他;要是自己一个人打得过,大家就在旁边喝彩,把他的气势打下去。

  说时迟那时快,晓理一抬头,将后脑勺往后一磕,直接磕在秃头的嘴鼻上,只听楚云闷呜一声,门牙好像要断了,赶紧松开手,吐出一口带血唾沫,还好,里面没有门牙,鼻子却开始往外流血。晓理后脑勺也被磕得生痛,眼泪都不由自主流了出来。

  这下子楚云不服也没辙了,本来还想骂两句挽回面子,但此时连话都说不出,只好边指着晓理,边拖拽着表弟,垂头丧气地往校外走。

  校医刚好走过来,看见他的鼻子在流血,赶紧拿出纸巾让他捂住鼻子,然后询问他是怎么回事。楚云支支吾吾地说是自己不小心摔的,校医也没多问,让他去卫生所清洗一下。楚云一甩手,没好气地说,“谁要你管?”说罢带着表弟走了。

  看着楚云狼狈的背影,晓理心中暗自庆幸,但后脑勺的疼痛让他忍不住皱起了眉头。同学们纷纷围过来,关切地询问他的情况。晓理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让大家不用担心。

  这时,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你叫晓理,对吧?”晓理抬起头,看到那个穿着白裙子的女孩正笑盈盈地看着他。女孩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睛,长长的头发披在肩上,虽然有点胖,但看起来清新可人。

  晓理有些惊讶,他记得自己并没有见过这个女孩,于是点点头,“你是?”“我叫苏小嫣,是你的新同学。”女孩笑着伸出手,“刚才谢谢你替我们出头,你真的很勇敢。”

  晓理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握住了苏小嫣的手。他感觉到她的手温暖而柔软,心里不禁有些小小的激动。

  “晓理,你真的太厉害了!”鲁班华也走过来,佩服地看着晓理。

  “是啊,刚才你那一磕,真是帅呆了!”其他的同学也纷纷附和。

  晓理有些尴尬地笑了笑,他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厉害,只是刚好碰到了那个秃头的弱点而已。

  “晓理,你以后可要保护我哦。”苏小嫣调皮地笑着说。

  “没问题!”晓理立刻点头答应,心中却有些小小的疑惑,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真的保护得了苏小嫣,毕竟那个秃头看起来并不好惹。

  不过,他心想,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他看着身边的同学们,心中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从那天起,晓理和苏小嫣成了好朋友,他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而那个秃头,也因为鼻子的伤势,暂时收敛了自己的嚣张气焰。这是后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