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现在

这篇文章主要会涵盖市场背景、产品经理分类、产品经理成长路径、产品经理职业发展 四大块。

市场背景

中国市面上直接以“产品经理”冠名的人数有多少?

app store有多少中国产品,再加上那些深入到线下的产品(比如智能家居、健身器材、实体电商等等)一个项目可能会有多位产品经理,还有那些没有冠名上“产品经理”的title,但是实际上干的却是产品经理活的很多创业公司的CEO等……

没有一个直接的统计,但我想,产品经理人数可能差不多有百万了,而且还在不断的增加。

这是我们现在做产品经理的人所面对的基准市场 — 百万人竞争的领域。

分类

按层级分:产品助理 – 初级产品经理 – 中级产品经理 – 高级产品经理 – 产品总监 – CXO

按领域分:电商产品经理/社区产品经理/O2O产品经理/AI产品经理/金融产品经理等

按类别分:硬件产品经理/软件产品经理 或 前端产品经理/后端产品经理等

成长路径

大体上一个产品经理的的成长轨迹就是按照层级划分的分类来的,从 产品助理 – 初级产品经理 – 中级产品经理 – 高级产品经理 – 产品总监 – CXO,有一条清晰看得见的路径。

从这一点上来说,产品这个岗位确实是比很多其他的职业要好很多。很多职业你是看不到一个清晰的成长路径的,未来很宽泛,所以你总是会在做了好几年后,就产生焦虑迷茫的心理,而产品在这一方面就会好很多,只要你在最初入门的时候花上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对产品这个岗位做一些深度的调研和思考,相比于其他职业的人,未来焦虑迷茫的概率会小很多。

初级产品经理:一般做的就是一些基础性质的工作,直接点说就是“抄抄竞品”,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改动,这些改动不可能影响到一个产品的根基。

中级产品经理:可以管一整个稍大一点的功能模块了,比如一些导购产品的首页,我们的展现形式是用瀑布流还是其他?我们要跟竞品做出差异化的因素有哪些?什么时候上其他不一样的功能?

高级产品经理:可以管一整个产品了(可以是app、小程序、公众号等),针对各种功能的架构有自己清晰的认知,对自己的产品在市场的定位和规划有自己的一套逻辑。

产品总监:到了这一层次,统筹的已经是整个公司的产品线了。针对不同产品线,契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侧重不同的资源调配,保证所有的产品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而且有重点。

CXO:很大可能是自己创业后做了CEO或者COO,这个时候你关注的已经是整个公司层面的架构了,不再具象于产品这种实体物,你关注的是商业、是资本、是市场

职业发展

看一看市面上的招聘启事,市场上不缺的是上述说的 初级产品经理(很可悲的是,市面上可能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产品经理),加上一部分中级产品经理。

市场对好的高级产品经理和产品总监是有很大的需求的,这部分人才是“产品经理”这个职业发展的典范,也应该是所有进入这个领域的产品人需要追求的方向。

一般来说,3年左右可以成为一个“中级产品经理”,5年左右可以成为一个“高级产品经理”,10年左右可以成为一个“产品总监”。

当然,这个是一般的路径,我有看到过3年就做总监的,也有看到5年还是做初级/中级产品的,这就因人而异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怕死,我只是怕死的时候会疼 我不怕死,我只是怕年华老去色衰爱驰 我不怕死,我只是怕死后被人遗忘于风 我在乎的,...
    xiaweiyang阅读 165评论 0 1
  • 第六章 丝丝老师刚解放大家,郑好就跑到林依依的边上,对她说:“嘿!我的林小林!你怎么一点都没有不开心的样子呀...
    王王小诺谷阅读 280评论 0 1
  • 成长日记 通过今天小白龙老师的培训,又让我提升了一个点,马上改正自己的不足
    桂钊阅读 173评论 0 0
  • 文/茶主 近年来妇科疾病的患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茶主认为这和一些女性朋友不了解妇科常识有关。 妇科疾病包括外阴部...
    悠然茶笙阅读 7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