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毕业生》

孔子说“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那么或许对男人来说:“唯寂寞和真爱难融也”,影片开头,就用极其多旁观者客套和恭维,一点点像蚂蚁般聚集营造男主角班在自身环境中的压抑。乳臭未干的小男孩,只是父母撑体面的傀儡。他压抑找不到出口。罗宾森太太的出现就像一个外形不太得体的救生圈,就算这个救生圈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有恰当合适的理由登堂入室,班这个初出茅庐的小男孩依然不是罗宾森太太的对手,太太一发怒一恐吓一激将,三五两个脸不红心不跳的理由,就轻而易举把这个还是小男生心性的男人治得服服贴贴的。罗宾森太太想来是真爱班的,起初就是有预谋的勾引,她自己的婚姻只是迫不得已,所以她的形象刻画是一个忧郁老谋深算的姜,她喜欢班,所以对他有控制欲,有占有欲,希望他能永远做他的小情人,永远都被他三言两语操控。班对她,起初也是有爱的,不止只是为了泄欲那么简单,他也会讨厌和罗宾森太太之间只有欲望的例行公事,所以才会想要和她聊聊有无共同话题,或许这就是班已经开始初露想要寻找不仅是肉体上的伴侣更有精神上的伴侣的意图。那时候的班已经开始有些微反叛罗宾森太太的举动,然而大抵还是有些微余情未了的不舍,所以依琳的出现是那么顺理成章,首先是班的父母看似高明的逼迫,班毫无推却的借口,年轻可爱的依琳顺势登场。剧情的走向本来也是超级霸道总裁爱上我的那一款,首先是蓄意幼稚的开快车吓唬,带她去看脱衣服女郎羞辱她让她知难而退,想来班确实内心是个幼稚的小男孩,很容易恨也很容易爱,所以年轻的依琳一哭,他就瞬间于心不忍了。女生的眼泪真是博得或者同情或者爱情最好的利器,紧要关头哭一下,蠢笨男主就束手无策送上吻了,年轻人之间的爱情总是快如电光石火,依琳对班来说应该代表的是精神伴侣,班觉得找到人生知音,他觉得自己的苦闷和压抑终于找到可以倾诉的人,他对依琳才是真的精神和肉体双重渴望拥有的爱,男人的爱情保质期取决于他在没有婚姻的桎梏下遇到另一个女人之前。遇到以后罗宾森太太对她而言就变得一文不值了,变成她追求幸福最大的绊脚石,所有故事不外如是这么演,班一下子变成痴情男,用尽各种办法跟依琳解释,追求依琳,企图获取她的回头,依琳就像一个深陷道德与爱情困境的,时不时尖叫失心疯一下的少女,她踌躇也痛苦,所以才会时不时吊一下班的胃口,一会儿像给他希望的多情少女,一会儿又像个不准备赏赐她爱的果实的女王,然而班这个被爱冲昏头的陷入某种要爱情不要江山偏执英雄主义情节的男人,终究还是把自己搞得像个杀人犯在逃的难民样,上演外国版马景涛怒吼似的咆哮,撼动了玛丽苏女主的芳心,故事的结尾两人私奔成功,各自心理恢复稳定的样子,颇耐人寻味,留下胡思乱想的空间,后来他们真的如愿在一起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