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灬秋《底层逻辑》读书笔记及感悟

关于本书

《底层逻辑》

什么是底层逻辑?

事物间的共同点,就是底层逻辑。

只有不同之中的相同之处、变化背后不变的东西,才是底层逻辑

万变不离其宗的宗就是底层逻辑

我们为什么要掌握底层逻辑?

只有底层逻辑,才是有生命力的。

只有底层逻辑,在我们面临环境变化时,才能被应用到新的变化中,从而产生适应新环境的方法论。

所以我们说:底层逻辑+环境变量=方法论

底层逻辑是我们应万变的基础,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怎么才能掌握底层逻辑?

是非对错的底层逻辑

三种“对错观”

①法学家的对错观

谁证据确凿谁的错

②经济学家的对错观

谁社会总成本低谁的错

③商人的对错观

谁损失大谁的错

判断损失发生后应该怪谁,就看谁因此损失大。

人性、道德和法律

人性

个头追求生存繁衍

道德

约束个体的人性达到群体的繁荣

法律

维护群体存在的道德底线

人生的三层智慧:博弈、定力、选择

博弈

共赢和感激

定力

一切围绕着长期价值展开

选择

取舍力

思考问题的底层逻辑

事实、观点、立场和信仰

事实

独立于人的判断的客观存在

观点

是你对一个事实的看法

立场

立场就是被位置和利益影响的观点

信仰

完全自洽的逻辑体系

“为什么+观点”的注射式洗脑

你会发现,提问者在问你“为什么”的时候,藏了一个他觉得不需要讨论的观点

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

假设—验证—结论—调整

先大胆假设,然后去验证,得出结论,最后根据结论做出调整。

洞察力

定义

所谓洞察力,就是透过表象,看清系统这个“黑盒子”里各个要素以及它们之间连接关系的能力

构成系统的五种模块

要素

变量

变量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流量,改变存量。存量,改变世界

连接关系

因果链

变量之间增强或者减弱的连接关系

增强回路

增强回路,追求极端

调节回路

调节回路,回归平衡

滞后效应

因果不是瞬间连接的,回路也不是瞬间闭合的,它们之间都有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就是滞后效应

逻辑素养

证有不证无

证明一件事情“有”,很简单,举个例子就行

以偏不概全

证有靠举例

只要有钢铁般的证据,就能证明一件事存在

概全靠推理

所谓概全,就是得出一般性结论,只能靠证明,靠推理

几种思维模式

复利思维

长期主义、坚持主义

概率思维

如何对冲概率?

找到大概率成功的事情并长期坚持

时代

战略

治理

管理

数学思维

从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

正确的事情,要重复做

用动态的眼光看问题

加速度累积,变成速度;速度累积,变成位移

公理体系

公理是一种选择,是一种共识,是一种基准原则

数字的方向性

全局最优和达成共赢

找到那些能够建立信任的伙伴

主动释放值得信任的信号

系统思维

只有理解了关系和关系背后的规律,才能在复杂的系统中理解现在

个体进化的底层逻辑

人生商业模式=能力×效率×杠杆

能力

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获得能力的能力

效率

选择

选择,是提高效率的第一要义

方法

更高效的方法

工具

好的工具,能让你事半功倍

杠杆

团队杠杆

用团队来复制做大,是最基础的杠杆

产品杠杆

只有尽量脱离对人类时间的依赖,一家公司才有可能拥有不受限制的发展空间

资本杠杆

通过资本杠杆来复制放大

影响力杠杆

演讲能力

写作能力

建立人脉的能力

做好时间管理

时间的颗粒度

理解别人的时间颗粒度

细化自己的时间颗粒度

善用日历管理时间颗粒度

想法产生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变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知识、技能与态度

知识

知识就是已经被发现和证明的规律

技能

技能就是那些你以为你知道,但如果你没做过就永远不会真的知道的事情

态度

态度就是你选择的用来看待这个世界的那副有色眼镜

理解他人的底层逻辑

理解What、Why、How,才能知行合一

What(是什么)

Why(为什么)

How(怎么做)

当你所表达的和对方想听的相匹配,你们的沟通才是有效的

洞察本质

洞察本质的人,都会打比方

打好一个比方,要经过三个步骤

第一步,洞察复杂、陌生事物的本质;

第二步,匹配到大家熟悉的事物;

第三步,用熟悉的解释陌生的。

因为会打比方,说明你能同时理解两种事物(复杂、陌生的事物和熟悉的事物)的本质

边界感

边界感的本质,是对所有权的认知

你要知道,什么是你的,什么是他的。你在你的范围内做事,他也在他的范围内做事,如果要跨越边界,就需要先征求对方的同意

社会协作的底层逻辑

世界三大法则

自然法则:个体与个体间的对抗

比谁更有力量更凶狠

族群法则:组织内个体之间的沟通

遵守规矩、利用规矩

普遍法则: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协作

找到彼此间的共同点

信用,是一个人最大的资产

信用很值钱、很珍贵、很稀缺、很难得

一个人的信用要靠一生来沉淀,但毁掉它往往只需要一分钟

总结与感悟

书中举了个二战时期战斗机的例子让我触动很大,是的,我们一旦遇到问题就喜欢着手解决问题,只是浮于表面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很少有冷静下来系统分析原因,并假设、验证、修正调整地去真正治本的去解决问题的。这一切的缘由是对事物的认知不够准确、思维不够彻底,总是被表象所迷惑、影响,从而走了不少弯路。

参天大厦是需要坚实的基础为依托建造而成的,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有着完全相反的选择;即便是同一个问题,同一个人都会有着和之前遇到时,不同的选择。这取决于面对问题的思维模式和思维深度,只有掌握了底层逻辑,只有探寻到万变中的不变,我们才能动态地、持续地看清事物的本质。

一劳永逸是人人向往的状态,但是面对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剥丝抽茧找到事物的底层逻辑,除去浮华所留下最为纯粹的东西才是快速解决问题的根本。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比较困难,说到底还是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刻意训练自己,找回自己主观能动性,不盲从,多思多悟多分析,才能尽量接近或靠拢最佳状态,进而是掌握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让我们做那种大量吸收新知识,无论风吹雨打从不间断,不断地去学习别人的逻辑框架,然后不断地下沉,往外延伸。在吸纳海量的新知识之后,不断迭代逻辑层次,不断复盘,不断进行结构调整,最终成为真正的高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