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注解1

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憨山大师讲解:

道:真常之道。

真常之道:无相无名,不可言说。

凡可言者,则非常之道矣,故非,常道

无相无名之道,其体至虚,天地皆从此中变化而出,故为天地之始。

无相无名之道体,全成有相有名之天地,万物尽从天地阴阳造化而生成,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道之用。

观无,不是单单观无,以观虚无体中,而含有造化生物之妙

观有,不单单是观有,以观万物像上,而全是虚无妙道之理

团结出版社:

众妙:指宇宙天地的奥妙变化。

门:门径。

徼是边界

可道:可以阐述明白,解说清楚之意

叶曼讲解:

王弼(三国时期人物,山东省徽山县人)

二十三岁去世,留下一妻一女

著作:

《老子指略》、《周易略例》、《道德经注》

萧规曹随故事的解析:

佛家说先度自己才能度众生,度众生的时候,功成身遂天之道

拿破仑和华盛顿的区别是一个懂得功成,名就,身退,一个不懂得。

佛家首先去的是我执尔后是法执

佛法为什么用莲花来比喻,是因为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我:这也就是出世和入世的用法,出世的心态在入世中修行)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你说这个是道的话,那个就不是道了就像你叫张三,你就不会叫赵四。

道是一切的根源,不能给你名字。

你只要给它一个名字,它就不能叫其他名字

道是不可道,不可思

凡有则始于无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举例:一个房间什么都没有,你可以让成为一个演讲厅,你可以让成为一个舞厅。这就是利用房间的无。

因为是无才能为万物所用。

天地人三才

人要参天地之教化(我:人要学习天地修正自己的行为)

母亲跟大地一样

最接近上帝在人间的代表是母亲

穿最差的,吃最坏的,最无私的就是母亲

只要你给予一个名,一个道都不能叫其他道和名

你叫这个东西是杯子,就不能称其他的名字

真正的道不能道,不能名

第一章讲道的本体和道的用,道德经暗含修行

第一个道是名词,是指万物的本源,是形而上的东西。

形而上的东西是什么呢?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道生了万物,又进入万物,又成为了万物,最后变成了万物的规律

花开了,花是它 花谢了,结了果子 果子是它 果子本身又会开花

果是花的果,花是果的因,使花变成果是道的作用

花谢了成为种子,这是道的一个规律

因果循环不停

第二个道是动词,称为道

只要可以形容的东西,可以指出来的东西,它就离不开成,住,坏,空四个阶段

这个永恒的道是不可以常道的

名只要指一个名字,它就不是其他的

只要有名就有像

有像的东西就可以改变

第一个名是名词

凡是有都开始于无

一旦有了,天地就开始孕育你

无名是无形的时候

有名是有形的时候

无极是混沌未开,什么都没有。

太极是有形的时候

王安石的变法失败的原因:

1.事缓则圆,他太着急了

2.所用非人

3.固执己见

电在哪里你看不见,但是冬天你穿衣服时就会起电

道必须化生万物,我们才能知道万物的存在

无名天地之始

有名万物之母

跟佛家的性空缘起,缘起性空有相似的意思

屋子是空的才能放桌子和椅子这是缘起

只有无你才可以化生万物

我们不能自己生自己,自己变成自己

不能自生,不能他生,皆是因缘而生

是缘起才能性空

性空才能缘起

常有,欲以观其徼

看他这个生出的东西,能够变成什么,他的边界是什么

徼归终也

比如我们走一条路,我们就会想,这条路能够通向哪里

他的终点是在哪里

我们看一本书听别人的东西,我们要把自己空了才能听别人的东西,才能博闻之,慎思之,明辨之

只有无才能观其妙

无生有,有生万物

万物从有才能生出来

万物都是道的全体

南怀瑾解析:

儒家像粮食店

佛家是百货店

道家则是药店

《老子》(到了唐玄宗时代,又尊称它为《道德经》)一书

诠解老子最清楚正确的,发扬道家思想最透彻的,则是庄子。庄周所著《庄子》一书,唐玄宗时代又尊称它为《南华经》。

历代运用庄子的学术,都取《外篇》和《杂篇》中的精华

在中国历史文化上,有一个不易的法则,每当时代变乱到极点,无可救药时,出来“拨乱反正”的都是道家人物。不过,他们有他们的一贯作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帮助人家打好天下,成功了,或在私人事业上,帮助别人发财,当上了老板,然后自己飘然而去。如商汤时的伊尹、傅说,周朝开国时的姜太公,春秋战国时期的范蠡,汉朝开国时的张良、陈平,三国时的诸葛亮,都是道家人物。姜太公与范蠡,完全做到了“功成,名遂,身退”的“天之道”;张良则差一点,最后欲退而不能,本事不算大;至于诸葛亮,他的立身处事,完全是儒家的态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恰如其分。

次如唐代的魏徵,明代的刘伯温,清朝的范文程等等。

言者不如知者默”

吉凶祸福有来由,但要深知不要忧;

只见火光烧润屋,不闻风浪覆虚舟。

名为公器无多取,利是身灾合少求;

虽异匏瓜谁不食?大都食足早宜休。

人生的遭遇,成功与失败、吉、凶、祸、福,都有它的原因,真有智慧的人,要知道它的原因,不需要烦恼,不需要忧愁。

我们只看到世间上富贵人家多财润饰华丽的房屋,仍会被大火烧毁,却从未见到空船在水上被风浪吞没的。装了东西的船,遇到风浪,才会在风浪中沉没,而且装得愈重,沉没的危险愈大。虚舟本来就是空的,纵会翻覆,亦仍浮在水面,这是说人的修养,应该无所求、无所得,愈空虚愈好。曾子说:“富润屋,德润身。”

不管任何一种“名”,如果太高了,不符实际,对于此人的人生与福祉,就会发生非常大的障碍,如“誉满天下,谤亦随之”,就是这个道理。

大家都知道汉高祖名字叫刘邦,而著名的汉代“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叫刘恒,汉景帝叫刘启,知道的人就少了。可见“名”也者,也只是一时的空事而已。

说到利,最具代表性,普遍为人所求的,当然是钱,人人都想发财,钱愈多愈好。除非在生命垂危时,宁可减少自己的财富,以挽救生命使之延续,可是当生命救回来了,寿命可以延长了,却又会贪财舍命,所谓“人为财死”。白居易说“利是身灾”。人的钱多了,烦恼更大,钱与烦恼,如形之与影,且大小成正比。清代的有名学者赵翼诗说:“美人绝色原妖物,乱世多财是祸胎。

要研究老子之道的这一原则,最好先读庄子的《天下篇》与《让王篇》。

老庄之道,起用时,是帝王的最大亦最佳的权谋。庄子在《应帝王篇》上说:“帝王之功,圣人之余事。”一个有了道的人,对于帝王领导术,帝王谋略学,那在他不过是一件轻而易举的小事而已。换言之,一个学道的人,如果只是求为帝王师,志在懂得帝王谋略,那是下等的。

他又在《让王篇》中说:“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累形。”

“功高震主”的情况,可能有许多人,体会不到,试以创办一家公司为比喻。一位公司老板,找到了一位很能干的干部,由于这位干部精明能干,而且很努力,于是因其良好的功劳业绩由一名小小的业务员,逐步上升,而股长,而主任,而经理,一直升到总经理。到了这个阶段,公司的一切业务,许多事情,他比老板还更了解与熟练,对下面的人缘又好极了,那么,这种情况下,当老板的就会担起心来。这就“功高震主”了,地位就危险了。在政治上,一个功高震主的大臣,危险与荣誉是成正比的,获得的荣耀勋奖愈多,危险也愈大。不但随时有失去权势财富的可能,甚至生命也往往旦夕不保。

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

低头一拜屠羊说,万事浮云过太虚。

道的三层意思:

(1) “道”就是道,也便是人世间所要行走的道路的道。

(2) “道”是代表抽象的法则、规律,以及实际的规矩,也可以说是学理上或理论上不可变易的原则性的道。

(3) “道”是指形而上的道。即有即空,即空即有。”玄妙幽微,深不可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