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自己,留下锃亮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国家宝藏》,段奕宏作为国宝守护人,演绎了越王勾践剑的传奇故事。看完感叹,人与剑却有相似之处。不光要有好底子,还要能经历淬炼打磨。

我更是不禁想起春哥……

01

春哥生在苏北农村,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了他,他给我讲了、最近几年奋斗的心路历程,我深受感动:平凡人,平凡事,但是不平凡的是他奋斗的心。

春哥说,他十多岁时,父亲去世了。那时苏北农村,大家都不富裕,生活就少不了会有多艰辛、坎坷。

春哥技校毕业,来到苏南打工。如果不是家庭的变故,凭借他的聪慧和坚韧,应该也是一个学业有成、事业通达的成功人士。家境的贫寒让太多人低头,早早地进入社会。

春哥在制造业工作了七八年,他喜爱钻研技术,为人又圆通豁达,一步步从基层员工,成为了部门的业务骨干。

时光荏苒,转眼母亲大人己经年过花甲。春哥不放心老母亲一个人在农村老家生活。于是联系母亲,想接老人来南方住。老人不愿意呀,故土重迀,舍不得。春哥很孝顺,一直想办法,希望能兼顾生计和照顾母亲。

时代在前行,苏北的经济慢慢起步了。感谢在家业奋斗的创业者,他们开公司办工厂,自己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为家乡父老提供了就业机会。虽然那里的工资比苏南少些,但能够陪着老人孩子,可以兼顾家庭,也是幸福的。

春哥是幸运的,他打听到,老家县城里有个相同行业的工作机会。那就回老家发展吧,春哥下定了决心。面试很顺利,但还是从基层做起,工资也非常低,春哥相信自己的实力,接受了这个工作机会。

春哥很努力,很快从工程师岗位提升到部门主管。我佩服春哥,一直能耐得住性子,在一个行业做到最精通,多年的打磨淬炼,把自己变成一把好剑。

02

可是春哥也有烦心事。

就是春哥的老婆工作不好安排。他老婆是做行政工作的,县城里类似的工作不好找呀,工资不能太低,还要能够照顾孩子、不能离家太远。

春哥想,要不找自己公司的老总,说试试,让老总帮帮忙。

于是春哥就和老总、说了老婆的情况,老总综合考虑了下,让她来我们公司上班吧。

后来老婆怀了二宝,休产假,老总批了,老板娘还亲自去医院看望春哥老婆,给宝宝包了红包。亲们,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女职工休产假都是让主管领导很头疼事情,谁来接替休息女职工的工作?接替人员在女职工休完产假后,工作怎么安排?都是很费心的事情。

春哥的工资比在南方时少了很多,这个老总心里是有数的。

他和手下人管工资薪酬的人说,春哥的老婆工资每年加工资的时候,多加些。

可是手下人说,老总呀,他老婆的工资不能再高了,在做文职工作的办公室女员工中,她的工资已经最高了。

老总说,让你调你就调,就这么定了!

春哥母亲一直帮着照顾孩子,他的老婆上班。但是孩子们还是很让妻子费心。孩子有时头疼脑热,免不了上班,晚到早退。考勤不达标,是要扣工资的。

他把烦恼和老总说了下。

老总综合考虑了下。就和手下管考勤的人说,春哥他老婆考勤可以和别人不一样,不用强制要求她、上下班打卡,她能把活干好就行。

这事一出来,整个办公室都议论开了。有不服气的老员工,跑去找老总理论。

老员工说,老总,你允许某某的老婆不用考勤,这个太不公平了。我们不服气!

老总,瞅瞅她,沉默了两秒,面色凝重:我是公司的老总,公司办得好坏,可是连我的身家性命呀!我们是小微的民营企业,有规章制度,也要有弹性。春哥是难得技术人才,现在人家有困难,咱们公司也要人情味!他老婆的考勤,特事特办,就这么定了!

男人要好好的打磨淬炼自己,让自己成器,因为男人混的好不好,决定了周围人对于自己家人态度和评价,社会就是这么现实!

03

春哥受到了老总重视,技术过硬、处事通达的他,工作更加拼命了。

可是生活的考验总是一个接着一个!

因为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要取得更多能力资格证书,来证明企业有实力保证产品质量,客户才能放心把订单交给你来做。

考专业能力资格证书是个大学问,老总要仔细考虑考证的人选。

考证书人员要有能力,这事花人工、又花钱,你要是考不下来,那公司损失太大了。

考证人员还要忠诚于企业,如果考证的人、觉得有了证书,翅膀硬了,就跳槽了,那公司的损失就更大了。

权衡再三,老总决定安排春哥去考专业能力资格证书。

可是别人不服气呀,都私下里说春哥,他就是一个技校毕业的,那么难的专业能力资格考试,就算是本科生都不一定能考过,他能行吗,考不过太浪费公司的钱了。

春哥听了别人的风言风语,心里憋屈呀。

可是打小生活的艰辛,就打磨淬炼了他坚韧的性格。他就憋着一口气,心想,老子拼了,非要把专业能力资格证书给考出来,给你们看看!

于是后来,在宾馆培训那段日子,早上五点起床看书学习,然后在会议室认真听课、做笔记,还厚着脸皮向老师同学提问题,不搞清楚心里的疑点、决不罢休。晚上十二点后才睡觉,反复看书做题。

他这样和自己死磕。功夫不负有心人,考过了。

如果自己不能打磨淬炼自己,遇到困难,你拿什么亮剑,克敌制胜,赢得别人的尊重?

04

工作中有重重的考验,生活中其实也有。

年底公司的客户派来验货员、来公司查看产品质量、监控生产进度。

他请验货员晚上一起吃饭,还带上自己孩子老婆。

他对验货员说,兄弟呀,你知道我为啥带上我孩子一起来吃饭吗。

验货员笑了,不知道呀,春工。

春哥自豪地说,我家的大宝这次成绩班级前三,我高兴呀,我就答应孩子,作为你努力学习的奖励,爸爸一有机会就带你吃大餐!

验货员说,春工,你怎么教育出来这么好的孩子呀,考到班级前三,不容易的?

春哥笑着说,兄弟,我平时这样和孩子讲,你有不懂的放心问,爸爸妈妈讲解到你听懂为了。但是你的作业,爸爸妈妈不会检查的,你只要写好了,自己确认没有问题,我们就签字,我们不管那么多,你要对自己的功课负责!

听完后,验货员很是佩服。

其实,孩子的教育很大程度上,需要靠他(她)自己努力成长、不断地打磨淬炼提升自己,家人更多是创造好的环境,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

05

饭后,他开车把客户公司的验货员送到宾馆休息了。

然后他开车回家,他深情地看了下车内的后视镜,看着后排座位上幸福的妻儿,打心里自豪:这些年,他挺过了那么多风雨,换来今天的生活,他年复一年的打磨淬炼自己,给自己带了锃光瓦亮的人生

晚上风很大,

车子逆风而行,

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