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30期】11/21阅读原创《妖怪山》

30004  


         《妖怪山》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友谊和自我救赎,而非鬼怪的故事。整体陪孩子阅读下来,发现孩子虽然喜欢,但并不太能理解这个故事背后作者想表达的思想,可能还年纪尚小,我也没太强求,我想等他大一些再翻开这本书,肯定能感知到和现在不一样的故事精髓。

         《妖怪山》是作者彭懿的第一部绘本作品。他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剪不断,无法忘怀的过去;我们的童年,是七彩的,但七彩不意味着总是阳光灿烂,而是时而困惑、时而忧伤,甚至有那么一点小秘密、小罪恶,这才是童年。而这本绘本对年龄尚浅的孩童来说,是以童话的方式向孩子展示未来生活的预演,避免伤害,如果伤害不可避免的发生后,教会孩子如何弥补,如何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谐相处。

内容简介:

一年前,夏蝉失踪了。没有人知道她的下落,除了她三个最好的朋友。那是暑假第一天的下午,野狐、夏蝉、虎牙、笛妹,四个小伙伴高高兴兴地朝妖怪山进发了。他们登到山顶,开始做起了“妖怪抓小孩”的游戏,手拉起手,一边唱起自己编的歌谣,一边转起圈,谁先跌倒谁就是“妖怪”,要去抓其他人。夏蝉先跌倒了,她是“妖怪”!她在追赶他们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状况,三个小伙伴吓坏了,扭头就跑……一年后,夏蝉给三个好朋友写了一封信,请他们再回妖怪山,做完那个游戏,这样她才会变人类小女孩,回到他们身边。


        前环衬上,暗沉的森林,枯黄的叶子,仔细留意左下角和右上角,隐约能看到藏在森林里的小精灵;正对着我们的两棵树,也是长着眼睛和鼻子的“树妖”,右下角附有文字“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座妖怪山。绕开它,还是跨越它?”
翻开扉页,色彩一下明亮起来,蓝天白云、绿叶葱葱,三个孩子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但这已经是意外发生一年后的一天,作者在扉页以倒叙的方式引发读者悬念,让我们赶紧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吧!

在去年夏天,一个小女孩失踪了。小女孩叫夏蝉,没有人知道她的下落,除了她三个最要好的朋友。那年他们都九岁。。。。

翻开书名页,故事正式开始,向我们介绍了关于“妖怪山”的传说: 

离村子不远,有一座小山。小山不算太高。山上长满了茂密的树,村里人管那座山叫妖怪山。不是因为它长得像妖怪,而是山上的裂缝特别多,就像手掌上的纹路一样多。大人怕小孩掉进裂缝卡住出不来,就编了一个吓人的传说,说山上有妖怪,谁要是掉进裂缝里被它抓住腿就会变成一个妖怪。


那是暑假第一天的下午,又闷热,又无聊,野狐说:“咱们去爬妖怪山吧!”

大家可以看到,在之前的画面中,一直都只有三个孩子的身影,现在,开始顺述,这个身穿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便是他们弄丢的伙伴—夏蝉!


半道上,他们碰到了野狐爸爸。 听到孩子们说要去妖怪山,他张开大嘴吓唬他们:“去妖怪山?那你们可要当心啊!要是被妖怪抓住了,它会伸出长长的绿舌头,‘哧溜——哧溜——’地舔你们的脚,就像舔冰棒一样……” 野狐他们又不是三岁小孩,才不相信哪。


他们爬上了妖怪山。 哇,一伸手,仿佛能摸到蓝蓝的天空,山顶的风好大啊。他们闭上眼睛,扬起头,迎风站着,让风把头发吹的乱乱的。 “妖怪,我们来啦——”

大家在看绘本时,可以多留意插图里的小细节,他们爬上妖怪山后,认真观察可以看到小草丛里总有那么一两双小眼睛偷偷的露了出来。其实,孩子们读绘本的时候,总能比我们大人在插图里发现更多的惊喜,相信他们在阅读的时候,一定可以发现这些小东西!

“我们来玩‘妖怪抓小孩’好不好?” 野狐提议道。 “怎么玩?”夏蝉问。 “我们拉成一个大圆圈转起来,谁要是转不动跌倒了,谁就是妖怪。妖怪要来抓其他人,其他人要躲开妖怪。妖怪抓到人的时候要说:‘我吃掉你了!’如果全部人都被妖怪抓到,妖怪就胜利了!” “好啊!好啊!”大家欢呼起来。 于是,在山顶一片小小的空地上,他们四个人手拉起手。

他们一边唱着自己编的歌,一边飞快地转起圈来。 “手拉手,转圈圈, 转出一个小妖怪。小妖怪,快快快, 张开大嘴追上来。” 夏蝉先跌倒了。 “夏蝉是妖怪!”野狐说,“快来追我们吧!” 可是,夏蝉刚爬起来,还没追出几步,忽然一脚踩空,掉到了一道裂缝里。

这时,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妖怪! 是妖怪抓住了她的腿!”大伙儿一愣。 一瞬间,他们好像真的听到了一阵 “哧溜——哧溜——”舔东西的声音 。 这可把他们吓坏了。 虽然他们很想救夏蝉,可一想到 妖怪那长长的绿舌头,他们吓得连声音都发不出来了。 他们丢下好朋友,没命地朝山下逃去。

黄昏时,夏蝉爸爸带人找上山来了。 野狐指着那道裂缝,对夏蝉爸爸说: “夏蝉就是在这里被妖怪抓住的……” 野狐爸爸生气地拍了他一下:“你在 胡说什么呀,这个世界哪来的什么妖怪!” 没人相信三个孩子的话。 后来,大人们找遍了附近的小山、田野、 树林和小河,找了整整一个星期,也没有 找到夏蝉。


昨天,也就是夏蝉失踪满一年的前一天,他们三个人——

野狐、笛妹和虎牙收到了一封信,是夏蝉写个他们

的。

他们怎么会忘记夏蝉呢!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 连一天也没有忘记过她。 明天,他们当然要去妖怪山了! 尽管害怕被妖怪抓住,但他们不能不去。去年夏天, 就是因为他们把夏蝉一个人丢在了妖怪山,她才变成 妖怪的。

现在,野狐、笛妹和虎牙三个人又站到了妖怪山的山顶上。 他们在等夏蝉。要四个人才能重新拉起去年夏天的那个圆圈。 他们怕得要命,牙齿抖得咯咯响。

她一手牵起野狐,一手牵起虎牙,四个人拉起了一个大大的圆圈。 她带头唱起了去年的那首歌。 “手拉手,转圈圈……” 于是,他们开始飞快地旋转起来……

当他们能够看清四周的景物时,他们发现自 己正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夏蝉已经消失不见了。 “夏,夏,夏蝉——”他们喊了起来。 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喊过这个名字了,他们费 了好大的劲儿才喊出了口。

这时,他们正站在一个三岔路口上。

三块大石头上,分别刻着他们三个 人的名字。他们明白,夏蝉是要他们把 去年的那个游戏做完。只要夏蝉找到并 抓住他们,大喊一声“我吃掉你了”, 他们就能战胜妖怪山,就能带夏蝉一起 回家了!

他们十分害怕,但是为了救夏蝉,他

们只能壮着胆,勇敢地朝写着自己名字 的小路跑去。

(夏蝉完成了去年的游戏)

夏蝉终于又变回了一个人类小女孩。

等到他们救出夏蝉,并下山后,大家会发现,插画里原先那些“小眼睛”们已经消失了,是他们的勇气战胜了“妖怪山”!

在下山回家的路上,野狐、笛妹和虎牙对夏蝉说:“夏蝉,对不起,那天我们太害怕了,我们丢下你,逃下山去了。” 夏蝉摇了摇头:“换做是我,我也会吓得逃下山去的。” 说完,她就第一个欢快地朝山下冲去。

这天临分别时,夏蝉对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是: “谢谢你们,我三个最好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