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1

春天来了。春去春又回,春天给人的感觉真好!我跟站柱在田地里学犁地。犁犁犁犁,忙活了半天,累了,坐下来休息。站柱对我说:“鹏飞哥,这可学会犁地了吧?”

看着面前我们的劳动成果,我说:“这哪儿算会啊?比你犁的差远了!”

站柱说:“谁刚犁都是这样,多犁犁自然就好了。”

我夸奖站柱说:“你大娘活着的时候,常在我面前夸奖你,说你很小的时候都会使唤牲口,叫走就走叫停就停,稍大些,任啥农具样样在行。”

站柱谦虚说:“我天生就是个种地下窑的料,你叔和婶子常说我身上除了一把憨力外什么都没有,他们说你心窍灵脑瓜子好使,学习一级不留地直往上走——”话说到这里,意识到自己说漏了,站柱忙住口,不好意思地笑。

我不在意,对站柱说:“学种地,少不得你帮我。”

站柱大包大揽说:“没问题。”又探索性地问:“做饭、犁地你都学会了,接下来准备弄啥呢?”

我回答说:“如果不出去打工,就在家下煤窑。”

“哪在家下煤窑吧!”站柱高兴说:“人都是来咱这儿找活干呢,下煤窑,来钱快,挣钱多,干上几年,房子有了,老婆也有了,咱俩一班儿,相伴着下煤窑。”

我笑说:“打工有打工的好,可能钱上比不上下煤窑,但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咱还年轻,应该到外面闯闯。”

话好象说到了站住的心窝子里了,他点点头,没吭声。看他不说话,随手摆弄着面前的一块土坷拉,我寻话道:“听说叔和婶子正张罗着给你找对象呢,情况怎么样?”

“八字还没一撇呢!”站柱说:“托媒人不少,没有一个上门来。”

我慨叹说:“咱这地方,找个对象咋还这么难!”

站柱兴趣发问:“鹏飞哥,你说找对象得要啥标准?”

我又笑了,说:“这事情讲究缘分,没有啥标准不标准的,不过要照老辈人看来,只要是个人是个女人是个活女人就行,庄户人家还想找个什么样,难道找个天仙不成?墙上的马不能骑纸上的饼不充饥电视里的演员长得好那是人家的,有人跟咱都不错了!若能婚后再生个白胖小子,那就更阿弥托佛了!”

听我这么说,站柱嘿嘿笑。笑毕,突然问:“鹏飞哥,这么说你不准备下煤窑了?”

我仰起头,看着远处的夏胡子煤矿,神往说:“也不是,煤窑底下啥模样我也想搞搞清楚。”

看我神往,站柱说:“哪啥时候咱俩一块儿去吧!”

我突然回过神来,笑着说:“再等等,等我啥时候思想告一段落挽住疙瘩画上句号了,就跟你一块儿下煤窑。”

站柱不理解,疑问道:“下煤窑还不是说走就走,与思想啥关系?”

我真真假假道:“关系大着呢,思想若不摆弄清楚,东一股子西一流的,不但浑身松散干活没劲,小宇宙爆发不开来,而且还凶险密布,极容易出问题。”

站柱愈发的糊涂了,说:“你的话我更不懂了。”

我说:“不懂好,你就当是哥哥说的疯话,哪儿说哪儿了。”

站柱说:“你可真特殊,人都活在吃喝里,你却活在思想里,怪不得你叔给你婶子说窑底下山寨里都有人开始议论你和大伯了。”

“怎么议论的?”我陡地起了敏感,问站柱。

站柱说:“窑底下有山寨人议论说你都回来这么长时间了还不下煤窑,整天不是在家呆着就是这地里走走那地里看看,还当自己是个未来大学生吗?说大伯也不好好管管你,都这么大了还惯着,惯到何时呢,马上都该娶媳妇的人了——我爹想过来劝你,被我娘给拦住了。”

“为什么?”我更警觉了,忙询问。

站柱说:“我娘劝我爹再等等,说她们几个妇女议论起你,都可怜受了那么大的打击,一时半会儿缓不过来,甭说一个刚下学的学生娃娃了,就是大人哪经受得了这磨难?她们还让我娘劝你呢,想干啥就干啥去,不要给自己憋出憨傻来,本来身体都不好。”

我感到了一阵母亲的温暖,这个善良的婶子啊!这些山寨里的娘们啊!先前关于她们的不好印象一笤帚扫了个净光光。同时,我更深深思念起了娘,她以她的死亡,竭力促成着我山地的软着陆,要不是她,恐怕我还在“圣蛋”着被山寨嘲笑呢,而现在,却有许许多多人担心我成“傻蛋”。大爱无言,思念着娘,看着这片土地,我感受着源自于这片土地的保守和宽容、拒绝与接纳、贫贱与暴发……一方面我不合时宜的举手投足被讥笑为圣蛋,另一方面我无所事事的沦落沉默又被担心成傻蛋。难测的人心,玄妙的乡情,亘古的神奇,现实的荒诞,既爱又恨,爱恨难分。

一时无语,站柱感到奇怪,转头看着我问:“鹏飞哥,你在想什么呢?”

我回答说:“什么也没想。”

站柱不明白,仍感奇怪,看着我。

我两胳膊后抻,双手按地撑起身体,仰脸看着天空,半是佯装半是真切打着哈欠说:“啊——真想躺下来睡一觉啊!”

站柱说:“你没干惯活,许是累了。”说着,不再好奇,扭转头,和我一样抬望眼,无话。

借着站柱的话语,我“扑通一下躺下来,躺在松软的土地上,闭上双眼。

身体躺下来,欲望涌上来,闭着双眼,我忽然想说话。往事不堪回首,往事再回首,说些什么呢?从哪里开始说些什么呢?和谁说些什么呢?自问淡淡,在我的心头浮现,我想到了写日记,久违的写日记。看来只有写日记了,我对自己说,也只能写日记了,除了写日记,还能怎么着?伴随着联想,我渴望着以笔代口,和纸张说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好邻居一墙之隔,目前在环球港四楼电玩城边上,经营着一家西点小食档口,主营——牛排杯,一种中高端特色小吃,已惨赔...
    静工皮匠阅读 116评论 0 1
  • 似乎我是真的很平常在说这一天的事情,我很想像一个旁观者的心去说这一天的经过,自己没有理由的去说这些事情,我不...
    吾字箴言阅读 124评论 0 1
  • 女孩跟男友视频, 男孩妈妈突然冒出来 女孩立马把脸移开了摄像头 听见男孩对他妈妈说了一句 “你把我媳妇吓到了,等下...
    陌瑾浅Becky阅读 307评论 0 0
  • 这世间最深情的人,我认为非宝玉莫属了,今天就写写我觉得宝玉说过最美的情话。 黛玉很敏感,经常会很容易就觉得受伤,流...
    浪漫的高贵阅读 263评论 1 2
  • 寂静的秋,你用 凉爽和宁静, 要赶去夏的酷热。 可知否, 夏用酷热燃尽自己, 以生命迎接与你的相遇。 秋至,夏离 ...
    橘未枳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