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时光】斯米兰,惊艳了时光

我们都是时间旅行者 

为了寻找生命中的光

终其一生 

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 

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 

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 

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安迪·安德鲁斯《上得天堂,下得地狱》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喜欢旅行?

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抑或为自己平淡的生活注入一剂春药。

或许是,或许都不是。

“你曾听到过一个地方,到达之时我们将能拥有一切么?所有我们寻找的幸福与梦想,都在彼端等候着......”

我想,出发的意义与悸动大约始于这里。开始于美好的幻想,然后在真实的生活里找到那些被我们丢失和忽略的幸福。

1

去普吉岛的计划,完全是临时起意,朋友要赶在新年之前休完剩余的年假假期,我又想穿下买来便放在衣柜里崭新的沙滩裙,便一拍即合,说走就走了。

时间比较匆忙,大家又懒得规划,便选择了报团出行。还好,我们选择了比较自由的行程,大部分时候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行程都在下午,而且全程国际五星酒店。

认识很多酷爱自驾和自由行的达人,他们很多人觉得报团的只叫旅游,自己规划的才叫旅行。而我,则是那个夹在两者之间的人。喜欢无人区,喜欢那种住在民房帐篷和大家烤火吃肉的纯真与豪爽,也喜欢听任着别人安排好一切,推开窗户可以看到大海的闲适与享受。

于我而言,旅行,最重要的,是在路上。

2

2017年12月16日,太原直飞普吉。我,好友翔,也是我的高中同学,还有翔的同事君。

过海关的时候碰到了十年未见的高中同学茜,感叹时间在每个人身上留下的印记。登机,路过头等舱,看到茜和伙伴,我和翔默默走到经济舱。

翔感叹:土豪依然是土豪。

转瞬的低落,我们便又开始了滔滔不绝的三个女人的旅程。

落地普吉已近零点,潮湿的空气,一层层细密的热浪袭来,北方的严寒已经远在千里之外。

回到酒店,匆匆洗漱休息,想着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感觉那夜的梦做的特别甜。

酒店私人沙滩

早上九点不到,翔喊快点起床,推开阳台的门,看到了映入眼帘的一片蓝。远处是酒店的私人沙滩。

我是有点怕水的,却又喜欢海,沉迷于那片蓝的神秘。人往往就是这么纠结的动物。

换上沙滩裙,被冬日雾霾笼罩的阴郁一扫而光。才9点多,阳光已经开始让人睁不开眼睛。难得空气中都有青草的香气,连呼吸都觉得是欣喜的。


躺在躺椅上吹了一早上海风,感觉身体里都住进了温暖湿润的血液。

很多人说,旅行,就是从你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看看。深以为然。我只是喜欢这种,一直探索别人活腻了的地方是什么样子的感觉。

3

午饭后,去骑大象,看各种大象表演。

我们女孩子比较多,可能之前看多了各类虐待大象的新闻,都不太想去骑大象这样的活动,导游说,你们不去,它们也不会休息,对它们而言,这也像一份工作,如果你们真的为它好,可以多给它买份香蕉吃。想想,好像导游说的话也没毛病。

后来,再想,才觉得,其实在一个以旅游为主的目的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游客而设。很多事情可能无关善良,每个生物都在努力的生活下去,即使自由的生活,他们也必然会付出另一些我们看不到的代价。每个族群都有内部的生活定律和分工,人类如此,其他种群亦然。

泰国盛产各种热带水果,走到水果市场,体内抑制不住的馋虫袭来。

我们三买了一个大榴莲,转眼消灭完。可惜在泰国,酒店、车上等都不让带榴莲,都要求在路边的水果摊现买现吃。我们想晚上买回去继续吃的美梦落空了。但是没有关系,还有小菠萝、大青芒、芭蕉......无数数不清的好吃的水果,因为日照的关系,这里的水果格外甜。

4

如果说这次行程最大的期待,其实吃吃吃还是次要。若说吸引我们说走就走的,除了一颗悸动的心,那便是因为“斯米兰群岛”了。

斯米兰群岛位于泰国普吉岛西北90公里的安达曼海,是一片由9个群岛所组合而成的区域。斯米兰群岛每年只在旱季开放6个月,从11月到来年的4月,雨季到来,这里会封岛。

百度百科里,形容斯米兰用了“最美丽的岛屿、未损坏的岛屿”来形容,去之前我一直觉得是过分夸大了。有人形容,斯米兰,是上帝赐予的一抹蓝。真到了斯米兰,才觉得这样的形容都并不为过。

从码头坐快艇到斯米兰群岛,要1个半小时,素来不晕船的我,也有些吃不消了。

但是在看到斯米兰的第一眼,便觉得这一路颠簸是值得的。



在码头的时候,我们都被要求脱了鞋,光脚上快艇,光脚上岛。问及原因,当地人解释,怕鞋子踩坏了沙滩。大家面面相觑:哪里的沙子竟这么金贵。

真看到斯米兰的沙滩,我便了解了他们的“矫情”。洁白的沙滩,沙子细如棉。海水清澈见底。斯米兰就如镶嵌在普吉岛上的一颗明珠,它耀眼而温柔,美好而脆弱,自然需要多一些的呵护。


斯米兰潜水是非常出名的。据说在世界排名前十。我们去了三个岛,上岸了两个岛,其中一个岛,没有登陆点,但却是浮潜圣地。我是旱鸭子,完全不会游泳,但还是勇敢跳下了水。

这里的海水非常清澈,能见度极高。据说在这里水域潜水可以偶然碰到美洲豹鲨鱼,甚至鲸鱼。这些不得而知,但是对于第一次在水下看到鱼儿的我来说,已经可以说是很惊喜了。

▲斯米兰浮潜

躺在柔软的沙滩上,看着走来走去的比基尼美女,吹着海风,不远处海浪一袭一袭拍打着沙滩,此时才更能体会何为“惬意”。

大家都说,斯米兰是一个来了便不想离开的地方。其实很多地方,我们来过后,便不曾离开,就如斯米兰,那一抹蓝永远留在了我们的记忆深处。

5

斯米兰归来,再看到海,已没有了初见的欣喜。“到过斯米兰,眼里再无海”,或许夸张了些,只是我再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

连帆船出海蓝钻珍珠岛,也无法再激起大家兴奋的神经。

▲蓝钻珍珠岛
▲普吉岛“神仙半岛”

6

于一个吃货与爱玩的人而言,人生唯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

除了无数的水果,海鲜、咖喱、菠萝饭等也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我们住的酒店都靠海边,离市区略远,还好,在酒店门口找到一家餐厅,听着歌手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歌,吹着风,喝点啤酒,蹩脚的英文完全没有影响我们的体验。

话说,以下的图是我们的宵夜



▲惊艳的炸菠萝


7

关于泰国,关于普吉岛,关于斯米兰,想说的还有很多。可是,我不想剥夺很多人的体验权。再美的图片,再美的文字,可以传达的体验感,仍然非常有限。

关于泰国的文化,关于那里有意思的人们,以后会慢慢和大家聊,我所感受到的泰国。

如果有缘,我希望看到文字的你也可以去亲眼看看那一抹不能忘记的蓝。

旅行,在路上,等待重逢和相遇。

旅行,在路上,遇见春光,遇见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