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推荐这9本书

近些年,自己在闲暇之余读了一些书,也攒下了一些书。我尤其喜好阅读纸质书,喜欢手指划过整洁的书面时的质感,喜欢捧在手中细细品读的喜悦感,喜欢将淡雅的书签夹入书中的满足感。读一本好书,不仅可以让我心情平静和愉悦,也可以将自己从紧张的工作与生活中解脱,读书让我超然世外。

我这个人天性比较好奇,因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均有涉猎。自己读过的书虽然不少,但是,真正特别喜欢的书其实并不多,大抵也不过几十本。大部分书经不起揣摩,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这类书翻阅一两次也就彻底失宠了。不过有些书我会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让自己可以随手取阅,每每看到它们站立在那里,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

看着书房中摆的整整齐齐的书,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索性写下一部分自己喜欢的书籍,将它们简单分类,从每一个类中选择出一本最喜欢的,共计9本,涵盖了德智体美四大方面,推荐给大家,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一、历史必读——万历十五年》增订本,中华书局。

《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先生的代表之作,即使反复研读,仍不觉乏味。作为历史爱好者,我佩服黄先生独特的历史记叙方式和视角,在他的笔下,历史不再是绷着臭脸的老学究,而变成了满面桃花的美少女,让人不由得心生怜爱。

黄先生以万历十五年这个时间节点为轴,将明代的这段历史像西瓜一样一刀刀切开,一块块细细品尝,书名虽为万历十五年,却写出了整个明王朝276年的“音容笑貌”,张居正、海瑞、万历这些历史人物,不再是史书中平面化的歌功颂德,而变成了有血有肉鲜活立体化的人,他们性格各异,面对制度、法律、社会、民生的种种现实,作为历史人物,他们在无形中影响了历史,更被历史所把控。

当历史人物与事件相结合,我们会发现历史的根本在于人,所有事件看似复杂和颇具偶然性,实则是可以化繁为简且存在必然性,历史被人的性格、感情、欲望所驱动。

除此之外,给大家推荐《三国志选》《资治通鉴与国家兴衰》《明朝那些事儿》这几本书。当然,《史记》《资治通鉴》《战国策》等经典史书是历史爱好者必读的。

二、人生哲学——《老子》,中华书局。

老子的一部《道德经》,洋洋洒洒五千字,涵盖天地万物,通宇宙变化之道,一字一句均有大智慧,字字玑珠。开篇“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句,立意高远,“道”为天地万物之始之母,阴阳对立与统一是万物的本质体现,物极必反是万物演化的规律。每每拿出这本书研读,总会有醍醐灌顶之感,什么叫浓缩的才是精华?品读一下老子吧,这才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精华。

老子主张纯朴、无私、清静、谦让、贵柔、守弱、淡泊等因循自然的德性。政治上,老子主张对内无为而治,不生事扰民,对外和平共处,反对战争与暴力,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时代大唐王朝,执政的理念正是老子的无为而治。

《道德经》一书在结构上经由“物理至哲学至伦理至政治”的逻辑层层递进,由自然之道进入到伦理之德,最终归宿于对理想政治的设想与治理之道。也就是从自然秩序中找出通向理想社会秩序的光明正道。

关于老子,我写过这样一篇文章:《中国古代名师孔子仅排第三,第二名鬼谷子,第一名是他?》老子非凡的智慧,可能我们穷极一生都无法窥其全豹,能得其一二足矣。

其它哲学类书籍推荐:《鬼谷子》《荀子译注》《孙子兵法》。

三、开拓视野——《瀛涯胜览》,商务印书馆。

《瀛涯胜览》是明代人马欢撰写的一本关于郑和下西洋的书籍,郑和下西洋发生在1405-1433年,明永乐大帝朱棣执政期间,马欢作为随船阿拉伯语翻译,曾三次随郑和下西洋船队出海,游历了当时的东南亚,印度半岛,阿拉伯半岛等广大地区,也是当时世界上文明最发达的地区。可以说,他是宋元之后,最早几批去巴厘岛(东南亚爪哇海上)和马尔代夫(印度洋中间位置)“旅游度假”的国人。

这部作品重在记录沿途风土人情,也是对明代14世纪初郑和七下西洋壮举的侧面反映,同时是当下我们了解中西方文化交流,以及14世纪西方文化及风土人情的重要参考书目,书中记录了大量的奇闻异事,读起来颇有意思。

强哥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故而写了几篇关于下西洋这段历史的文章,主要参考《瀛涯胜览》,还有《星槎胜揽校注》《西洋藩国志》等书目。《瀛涯胜览》这本书不仅可信度高,从趣味性和可读性以及拓展视野的角度,都值得一读。

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下我的这几篇文章:《郑和下西洋若进行海外殖民,大明能否成为第一个日不落帝国?》《1410年苏门答腊政变:永乐帝做的一件不地道的事》。《1406年,爪哇国是这个样子的!》《郑和下西洋(1405-1433年)之西洋藩国奇闻异事》《郑和前六次下西洋只为解决朱棣的一大困扰》

另外推荐几本开拓视野的好书:《大唐西域记》《岛夷志略》《徐霞客游记》《马可波罗游记》。

四、小说——《儒林外史》,中华书局。

《儒林外史》是一本有趣的小说,得意或者失意的科场举子;清廉或者贪腐的官场老手;逃婚的才女,纳妾的盐商;冒牌侠客,水货隐士;找不到心上人的世家子弟,寻不着老父亲的孝顺儿郎;骗吃骗喝的书生,坑蒙拐骗的江湖游士。形形色色,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人间行走,有讽刺,有眼泪,有寒意也有温暖。每个时代都会有这么一段“外史”,而吴敬梓用一支妙笔写下了自己的时代。虽然是两百多年前的古白话文小说,但是本书对现代读者几乎没有阅读障碍,阅读的过程仿佛穿越,又好像旅行,作者竟有如此妙笔,那个时代竟然如此精彩。

作者以写实主义描绘各类人士对于“功名富贵”的不同表现,一方面真实的揭示人性被腐蚀的过程和原因,从而对当时吏治的腐败、科举的弊端礼教的虚伪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讽;一方面热情地歌颂了少数人物以坚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对于人性的守护,从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白话的运用已趋纯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画也颇为深入细腻,尤其是采用高超的讽刺手法,使该书成为中国古典讽刺文学的佳作。

吴敬梓先生看似波澜不惊的书写风格,一个个人物却写的栩栩如生,很接地气,我喜欢这本书传递给读者那种真实感及可触摸感。喜欢这本书源于我们语文课文中学过的范进中举,以及世界上除了葛朗台之外最抠的人严监生,还有胡屠户等人,这些人物都被写活了。我在读的过程中,读出到了人性,读起来津津有味,回味无穷。我也曾作过《从祁厅长到范举人,不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不是好蛤蟆》一文,与这部小说略有关系吧。

推荐几本我喜欢的小说:《三国演义》《白鹿原》《我不是潘金莲》。

五、思辨——《论衡》,上海人民出版社。

东汉时代,儒家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占支配地位,但与春秋战国时期所不同的是儒家学说打上了神秘主义的色彩,掺进了谶纬学说,使儒学变成了“儒术”。而其集大成者并作为“国宪”和经典的是皇帝钦定的《白虎通义》。王充写作《论衡》一书,就是针对这种儒术和神秘主义的谶纬说进行批判。《论衡》细说微论,解释世俗之疑,辨照是非之理,即以“实”为根据,疾虚妄之言。“衡”字本义是天平,《论衡》就是评定当时言论的价值的天平。它的目的是“冀悟迷惑之心,使知虚实之分”(《论衡·对作》篇)。因此,它是古代一部不朽的唯物主义的哲学文献。

这本书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读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每一篇都需要我们带着脑子去阅读,读起来会比较烧脑。作者王充的思维是极为辩证且唯物的,他将孔子、韩非子等大师的言行进行了剖析,提出了独到的观点,书中也有不少有趣的和值得深思的例子,对我们的人生有指导作用。可以说王充的这本书,没有跪舔任何大师或者权威,他的论述针针见血!对于当下我们这些沉迷于儒家、法家等单一理论体系的人来说,是一剂猛药。

另外推荐几本思辨的书籍:《读书偶译》《南华之梦——庄子的故事》。

六、健康管理——《当代妙方》,人民军医出版社。

对于一个人来说,活着最重要,而活着健康最重要。这本书是我的一位朋友推荐的,有一次我看到他自己在家里熬药,他告诉我他的方子就是出自《当代妙方》,而且在他坚持服药一年后,把西医多年未愈的鼻炎治好了,这让我有点诧异,因为在此之前我对中医一是不太了解,二是缺乏信任。于是我也买了一本,并根据病情采用了其中的某些方子。

记得有一位亲戚的母亲,八十岁了,去医院检查身体,查出患有弥漫性肝癌,基本已经无药可救,大夫都放弃了。如果当时做手术和化疗的话,可能老太太活不了几个月。我的这位亲戚还是睿智的,她瞒住了病情,老人也很乐观,大抵也是知道自己是什么病。老人平时对医学还是感兴趣的,于是她就自己照着本草纲目配药吃,结果令人惊讶,在大部分人觉得活不了多久的情况下,这位老太太又活了四年,简直就是奇迹。

我之所以推荐这本书,不仅仅是因为自己也在使用书中的方子,并收到了一定效果,也是因为我对于中医学的逐渐认可,在治疗很多慢性病和调理养生方面,中医有其明显的优势,中医学确实是中华文明的精粹,并非空穴来风。只可惜,现而今好的中医大夫并不多,而且洛阳纸贵。这本书值得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七、名人传记——《李鸿章传》,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名人传记里面我比较喜欢的是《李鸿章传》,由梁启超先生撰写。梁先生与李鸿章是政见不同的,一个是革命党,一个是晚晴重臣,他给政敌李鸿章写的这本传记还是相对客观公正的。

本书从李鸿章的早年落拓,写到他参加镇压太平军、甲午海战,创办洋务运动,周旋于世界外交舞台直至死去的一生。李鸿章从镇压太平天国发迹,随后创办洋务运动让他的声望达到顶点。但在甲午海战中,他苦心经营的海陆军全军覆没。而当时日本各国已经开化,民众在世界眼光和参政热情上已经大大领先,可满清政府仍然禁锢民智民力,失败也在所难免了。

作者还把李鸿章同古今中外的要人如:霍光、诸葛亮,秦桧、曾国藩、张之洞、俾斯麦、伊藤博文等做了对比,指出了李鸿章也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心,能够忍辱负重。但是由于他没有长远的眼光,不知道为后世立百年大计,仅满足于修修补补,而不懂得现代民主政治的特点和国民的地位、国民在现代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因此在现代国际竞争中处处落于下风,处处受制。

最后作者忧虑地说:“在晚清政府中李鸿章是最具有世界眼光、最有能力和品格的一个人,尚且不能避免失败的命运。今后内忧外患的风潮,将要比李鸿章时代还要严重数倍,但要想再找一个像李鸿章这样的人,也几乎不可能了。”

读完这本书,我个人对李鸿章的看法有很大的改变,在此之前,在我心中这个人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经过梁启超先生的客观分析,反而心生一份同情之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鸿章这个人心中是有家国天下的,只是时也命也,时代的滚滚车轮不是一个凡夫俗子所能左右的。看完这本书,我还有一个感慨,生活中,我们看待任何人与事一定要从多角度去观察,不能草草下定论,避免以偏概全,伤及无辜。

《甲午之殇,一个老娘们与两个半男人合伙给自己和日本人挖的坑》这篇旧文涉及到了李鸿章,感兴趣的可以读一下。另外推荐两本国外名人传记给大家:《林肯传》《拿破仑传》,均值得一读。

八、品行——《菜根谭》,当代世界出版社。

《菜根谭》是以处世思想为主的格言式小品文集,采用语录体,揉合了儒家的中庸思想、道家的无为思想和佛家的出世思想的人生处世哲学。从结构上《菜根谭》文辞优美,对仗工整,含义深远,耐人寻味,是一部有益于人们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奋发向上的通俗读物。作者以“菜根”为本书命名,意谓“人的才智和修养只有经过艰苦磨炼才能获得”。正所谓“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菜根谭》是一本时不时可以拿出来品读几页的好书。每每拿到手中翻阅,均能有所感悟,其实,人生说短很短,白驹过隙,说长也很长,天荒地老,如何才能过好自己的一生,这是一个大的命题,《菜根谭》这本书可以在精神上给予我们指导,它给了我一个很重要的启示,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修养,完善自己的品行,让自己臻于完美,这样的人生才更容易过的幸福。

另外推荐:《于丹读论语心得》。

九、艺术修养——《宋拓颜家庙碑》,文物出版社。

其实艺术的门类很多,不同人喜好也各异,对于一个人来说,学习一门艺术不仅会提高个人魅力,也是一种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好办法。我有幸选择了书法这门艺术,每周五晚上我都会去上一节书法课,已有两年多了,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心态放平缓了很多,少了几分骄躁之气,多了几分从容淡定。

书法艺术不是简单的写几笔字,其中有很多人生哲学。当毛笔在纸间游走之际,有平缓,有顺逆,有跌宕,有起伏,时而婉转,时而刚猛,时而清秀,时而妖娆,一门书法艺术几乎涵盖了中华文化与艺术的点点滴滴。

两年来,我一直在学习颜体,颜体的众多名帖中,我最喜欢的是颜家庙碑,钢筋有力,雍容华贵,气势磅礴,正是颜真卿铁骨铮铮宁折不弯的人生写照。虽然自己的书法造诣还差的很远,也差强人意的参加过展出,更重要的是,从学习书法过程中我领悟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慎独,比如释然,总之是受益匪浅的。艺术大抵是相通的,希望大家都能够学习一门艺术,只要坚持下来,一定会终身受益。

昨晚自己草草写下了“强哥读史悟道”几个字,算是给自己做一个广告吧,望大家勿喷。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多读书,读好书,相信一定会对你的人生大有裨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