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经常称互联网给人类带来了一场革命,真的如此吗?

尽管互联网已经弥漫于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是如果要说它给所有的行业带来了革命,显然是不准确的。在特定的领域,互联网确实是一场革命,它颠覆了许多行业。然而在另外一些领域,互联网所带来的影响,则没有看上去那么大。

今年,我曾经尝试一家新出现的水果电商,该水果电商所销售的水果要比线下一些水果店更便宜,而作为消费者,在它的网店内下单之后,需要到该电商的线下实体店去提货。

虽然全世界植物的物种丰富,我们日常吃的水果的品类实在不多,一间不大的水果店面,基本上就可以供应人们所需的全部水果。那么,同样是到实体店去买水果,上述水果电商同那些传统的水果摊比起来,区别在哪里呢?

区别在于,作为消费者,可以预先下好订单,之后店家根据实际的下单情况进行采购,可以降低库存成本,避免水果放太久坏掉。

对于一家规模不大的水果店来说,水果坏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吗?显然不是。一家水果店,可以根据客流量估计每天卖掉的水果数量,以此来决定进货的数量。有人会说,这样的方式不够精确,因为店主不知道这一天当中会卖掉多少苹果,多少桔子,然而,店主并不需要知道这么细致的数据。每一天,多了几个苹果没有卖掉,或是最后一个顾客来的时候桔子已经卖完了,对他的生意影响是否有那么大?

我所说的那家新兴的水果电商,开发了一个网站,两个app(苹果和安卓),还做了公众号,所做的这一切“互联网+”的创新,相比开了很久水果店但并没有尝试互联网的张老汉,其实只是每天能够精确地卖完水果而已,但相比之下,它的运营成本,比起张老汉来可高了不止一点两点。电商的水果看上去更为便宜一些,却只是假象,它的水果能卖得更便宜,是因为在烧钱补贴用户。

在京东下过订单的人,可能会知道,京东除了强大的配送服务,还提供自提服务——用户下单之后,可以到京东指定的自提点去提货。这项服务是不错,方便了那些收货不方便的顾客。不过,仔细想想看,如果反正要到自提点去提货,跟亲自到沃尔玛这种超级大超市购买,又有什么区别?

作为线下和线上的超级大超市,理论上,沃尔玛有的东西京东都应该有,反之,京东上能买得到的东西沃尔玛也都应该有,否则,其中的一家就有必要向另外一家看齐,补充自己还没有的商品。实际上,作为线下的商店,沃尔玛的商品还是要比京东更全,比如,沃尔玛可以买到自行车,京东自营的商品中则没有。

和京东一样,沃尔玛也有送货上门的服务,在我住处附近的一家沃尔玛,只要购买满188元,3公里即可送货上门。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说,看,这就是沃尔玛和京东的差距,京东配送是不管你在哪里的,而且只要买满79元就可以免费送货上门。要知道的是,与京东不同,沃尔玛是一家赚钱的超市,它的免费配送标准基于市场考量,是在衡量各种成本之后作出的决定,再低就没必要做了。京东能够提供更为优惠的配送条件,不是因为互联网多么伟大,而是因为它在烧钱补贴用户。

拿沃尔玛和京东来比的话,沃尔玛的仓储成本,京东一点也没少。有人说,京东的仓储成本要比沃尔玛低,因为它可以把仓库健在偏远的郊外,而不是像沃尔玛一样把超市建在市中心。

表面上看,京东这样做,是比沃尔玛少付了租金。可是,购物的人们毕竟多数住在市中心而不是郊外,相比起沃尔玛来,京东需要一件件地把商品运到市中心来进行配送,在土地上节约的成本在配送上又花了出去。反过来说,如果京东像沃尔玛一样,在市中心建立大型仓储基地,就可以很大程度地降低配送成本,同时还可以鼓励用户来到它的仓储中心来自提。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沃尔玛和京东是自由市场内的两个竞争者,在建立仓储基地上完全平等,任意一方都没有额外的优势,因而它们的成本是大致相同的。否则就会出现一方向另一方学习,最终采取完全相同的仓储模式。

也就是说,互联网给零售行业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都说互联网的出现会给实体店带来冲击,然而互联网出现了这么久,实体商店的数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书店开不下去,改开服装店而已,这只是一种资源的重新配置,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一家商店同样会因为经营不善而转作他途。

之所以互联网给零售业带来的影响有限,是因为,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传播,实体商品却无法通过互联网来传输,这是最大的问题。

那么互联网有没有给零售业带来影响呢?当然有。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人们如何获知大卖场里最新的促销信息?有好几种方式——在邮箱里发现了大卖场的传单,在报纸上看到了最新广告,又或者,收到了直邮商品目录,上面写着,只要买满188元,一个电话,商品免费送到家。

互联网给零售领域带来的影响正在于此,互联网出现之后,人们不再需要从促销传单、报纸广告或是直邮商品目录上了解商品信息,转而通过网络来了解。也就是说,在零售领域,互联网革掉了商品传单和直邮目录的命,却没有革掉零售本身的命。不管你是从网上、公众号上或是商家app上看到的商品信息,你想要的那件商品都不可能通过互联网传到你的身边。你要么去现场拿,要么商家派人给你送过来。

这正是我要在“互联网之核”这一主题之下探讨的话题,互联网之核,在于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而它所带来的一切变革,也都基于这一点。


每天晚上9点到10点之间,我会在简书更新一篇文章。

简叔之后,中文互联网上的传奇饱醉豚也开通了私密微信群,我看到已经有不少人加入了,想了解这个中文互联网上最神秘的人,这大概是唯一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