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刘三姐》之印象

          《一路向南》使我们结束了闽,湘的旅游辗转來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林市。与重庆,河北,广东的几路先期乘飞机,火车和自驾车到达的同事们汇集于此。

      桂林市,位于南岭山系的西南部。地处湘桂走廊南端,总面积2.7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74万人,有壮族,瑶族,回族,苗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世代生活在这里。

      我们下高铁出站后,接站的是1978年从诺木洪农场举家内调的杨斌到火车站接的。初识杨斌,这是一个典型的北方汉子,高大魁悟的身材,一张棱角分明国字脸上爬滿了胡须,他和南方身材较瘦小的男人相比是明显的伟猛男子汉。其实,杨斌是明符其实的广西荔浦人。他的网名叫"西北狼”,光闻其名便能猜出他为人的豪爽和干练。

      在车上,西北狼介绍说:“咱们开车直接上山吧,秋,海洋,倪赟,昆仑,乔刘保他们已经坐缆车登顶了。我们客随主便欣然答应了。在尧山山顶旅游的人流当中,我们和诺木洪农场的同事们终于相遇了。大家都睁大了眼睛极力辨认对方。猛得一看,岁月确实把我们年轻时脸庞雕塑的都不敢冒然相认了,但是,经仔细辨认,他们在诺木洪农场的影像才逐渐显现出来。在脑海搜寻求证的这个过程,也特别象90年代以前在暗房中冲洗照片一样。起初,照片只是一张空白的相纸,但将它放进定影水里,再用镊子渐渐漂洗后,影像便会慢慢浮现出來,时间越久影像越清晰。大家互诉分別后的感慨,最后,有人提议,千言万语不如付诸成一个行动,让我们的影像永远定格凝固在桂林的尧山之巅上吧。

一瞬间,时间永远定格于桂林尧山之巅。

      尧山,位于桂林市东北方向,海拔约500米,山上树木葱笼,山泉潺潺,一架登山观光的缆车运送着休闲登山的人们。在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更有三三两两骑单车旅游的骑行者不时闪过的身影。山道旁,汲取山泉水的人们,正在用各种盛水工具忙于接泉眼里冒出来的泉水。

在尧山峰顶,极目望去,一揽众山小。

      下山了,晚宴设在桂林市一家大酒店。东道主杨斌夫妇和本來也是客人,特地从广东江门监狱赶到桂林的刘志华夫妇为我们各路來的客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晚宴。席间。热情洋溢始终萦绕于大家的心间,大家频频举杯互致谢意和问候,以致“红”饮酒兴奋的有些醺醺然的醉意了。

《一路向南》盛宴后的集体合影

        第二天,用过早餐。按昨天商定的既定方案,海青他们驾四辆车将我们送到桂林渡船码头,一趟桂林~阳朔80余公里的漓江游开始了。最留有遗憾的是:这次漓江坐游艇出游,必须得有4个人开4辆车到上游终点站阳朔等我们。这是下一段自驾游无法迴避的现实,而桂林~阳朔的漓江游,都是大家梦寐以求的,但,现实是必须有人得牺牲这次机会,在这一点上,识大体顾大局的广东,广西的朋友把方便让给了我们。而下一段任务则由杨斌,倪赟,段海青和刘志华驾车朔流而上到阳朔等我们去了。

自驾游,在终点阳朔渡口等待的四辆车。(有一辆不是)

        游艇在漓江江面上朔流而行。 看左边,山势跌宕,悬崖峭壁。望右边,瀑布飞溅,峰林叠嶂。游艇的前方,更有名人典故穿插其间在等待着导游的解说,这真是:两岸群峰竞秀,峡谷深壑郁郁莽莽。凤尾竹,映山红镶嵌在漓江上恰如百里画廊。景色随游艇移动而变。历时三个多钟头,阳朔停靠站点到了,游艇徐徐靠上了码头。

桂林一一阳朔全程80余公里,游艇靠岸了。

      天色渐渐地暗淡下来,大街上车水马龙,霓虹灯将阳朔大街装扮成一个不夜城。游人熙熙攘攘,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票价不菲且一票难求的情况下,由巧燕子李艳托熟人购得,据说每晚上演出两场,每场2200个座位,可想而知《印象刘三姐》给当地政府创造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在经过了安检后,我们在演出区找到了自己的座位。

演出前座无虚席,不菲的票价给当地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刘三姐,这是一个流传于民间传说中的壮族姑娘。她聪慧机敏,歌如涌泉,美丽善良,人们对刘三姐无比的喜爱。有关她的故事和传说很多,传说,三姐以唱帮助穷苦人解气的山歌闻名于乡里,她的山歌唱出了穷苦人的心里话,因而,她也遭到了地主老财的迫害。她无处安身,只能在漓江上漂泊,最终被老漁民和儿子阿牛收留。在劳动中,三姐看上了在漓江打漁为生的阿牛哥,两人互诉爱慕之情,私定终身。但,以地主老财莫仁智为首的封建势力却极力阻挠,企图拆散两人,在三姐和阿牛哥至死不渝以及代表正义的众乡亲们的支持下,正义战胜了邪恶,刘三姐和她的阿牛哥两个有情人终成眷属。而《印象刘三姐》也正是改编于这个故事。

《印象刘三姐》场景月亮之下的滿江渔火

        据悉,《印象刘三姐》是张艺谋导演的几多印象之一。它是以阳朔书童山段和漓江两公里的水域为舞台,十二座山峰和天空为背景的融合了刘三姐的山歌,广西的民族风情与桂林山水等多种元素倾心编排的。全场露天运用先进科学的声,光,电加科幻实景演出。其中,灯光与音响系统均采用隐蔽式设计与环境融为一体。音乐,灯光,舞美,服装也更好地渗透到实景山水中去,使整个演出区域的人,山,水光一色成就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黑暗中,大幕在灯光,幻灯照射下依次打开,远处的山峰在探照灯的照射下显得青翠碧绿,流淌地漓江,点点的漁火,竹排上捉鱼展翅的鸬鹚,一幕幕地呈现在眼前,让人也觉得仿佛置身于其中。这时,灯光暗淡下来,众多渔排在漁灯星星点点的闪烁照耀下顺漓江淌了下来。在那重低音的扩音器里传來了经典的,脍炙人口的三姐的歌声。

山水实景演出的《印象刘三姐》

      唱山歌來。。。 

        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哎,不怕滩险弯又多。

    优美嘹亮的歌声在空旷的山涧和漓江上空回响,《印象刘三姐》落下了她的帷幕。整个观來《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没有我期待的那么高,可能是长年累月一晚两场演出的疲惫,也可能这是依两个村村民为主体演出队伍跑龙套的太多,也许他们仅仅为表演而表演,抑或是我的欣赏水平不高,总觉得《印象刘三姐》除了说教,舞美,情节没有高潮,表演很平常很一般。

            第二天,我们一行买票來到了刘三姐和阿牛哥定情的见证人~大榕树下。这株大榕树位于穿岩村,树高17米,树围7.05米,硕大的树冠覆盖了2亩多土地,它,盘根错节,枝叶茂盛,密密匝匝的气根酷似老人的胡须在风中飘拂着。大榕树的树干有的贴地而生,有的斜出如飞龙破雾。自生的众多气根支撑着它,它确是一棵罕见的奇树。

大榕树它盘根错节已有1400多年的树令了

          史载,大榕树与阳朔县同令,距今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电影《刘三姐》中,阿牛与三姐对歌,抛绣球定恋情的一场戏就是在它的身边拍摄地,这株大榕树见证了他俩生死不渝的爱情。如今,河对岸还有人在对歌。不过,那是景区扮演刘三姐的女孩子在收游客费用后的互动表演。大榕树下,其情已经不是当年阿牛和刘三姐了,绣球也仿佛是用彩色门票缠裹而成。唯一保持原汁原味地是那首:

            恋就恋哎,咱俩结交定百年。

            那个97岁死,奈何桥上等3年。

      她才是白头偕老,相守,相知,相依,相爱的生死恋。告别阳朔,告别《印象刘三姐,我们收拾好行囊,下一站车队的征程还是《一路向南》。

行进途中讨论《一路向南》下一个目的地的路线

                                        2017,6,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