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觉得,工作几年,却活的和职场新人一样

文|寻找不同的蜜蜂

回忆一下你的工作流程,是否如下:

1)领导布置任务,说什么,就什么。

2)收到活,不去思考,卯足劲干,时间不等人。貌似,你很积极。

你不曾觉得,这个流程给你带来很多困惑?

1)总感觉,自己在工作️中,很被动,总被人牵着鼻子走,却无能为力。

2)一万小时定律,扯淡吧!在自己身上,几乎不起作用。

3)一堆活,不知道怎么安排,真是一地鸡毛。

按这种流程工作,你干几年,顶多一个熟练工,毫无核心竞争力。几年的工作经验,几乎没啥优势。

3个问题,你有没有考虑明白?

1/你所谓的会干活,只停留在初级阶段

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工资还和初入职场薪水差不多,你不断问自己,哪里出了问题,想到一半,总是戛然而止。

如此刻苦,加班,老板,视而不见,眼瞎吗?

因为,你只会傻傻的干活,不会真正意义上的会干活,超越干活,就更无法攀登。

1)傻傻干活

正如文章开头,你不知道为什么干活?工作各个流程之间存在什么关联?你不知道客户到底想要什么?

这些问题想不明白,你会始终停留在新手适应区,很难向高手进阶。

2)会干活

对工作方法和流程,会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基于自己的工作经验,可以改善工作流程,此时,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不断反思,优化自己的工作流程,将是走出傻傻干活的关键步骤。

3)超越干活

这是最高的工作状态,你可以基于工作中现象,提炼归纳出一套独特的流程、方法和规律,指导他人,深度挖掘客户需求等等。

总之, 基于现有的资源,你能预测和判断做决策,并且尽在掌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被动的接受任务,只会让你和机器没什么差别

A君吐槽, 发活的人,最近是疯了吗?一连发来五六个活,根本让人无法喘息。大概看了一下,有些活几乎没有意义。

我说,然后?

他苦笑道,没然后,还能怎么办,来什么活,就做什么活,哪有那么多废话。

我说,你很听话。

他有的急,说到,不然呢?还反了不成?

我笑笑,别急,还有其他办法。

机器,是没有思想的,但你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眉毛胡子一把抓,满地鸡毛,身心俱疲

我的一个朋友,最近老是抱怨,压力山大,天天忙着救火,各种事情,忙的不可开交。

老板的任务、客户的请求和同事的求助,让他失去了对任务的控制,每天辗转于各个任务之间。焦虑,让他苦不堪言。

他总是想,在一天中处理很多事情,同时满足老板、客户和同事的需求。

毫无头绪处理迎面抛来的多个任务,这做一点,那做一点,只会让你,迷失在茫茫焦虑中,无法自拔。你看上去,忙的要死,其实,都是无用功。

失去缰绳束缚的马匹,只会越跑越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条建议帮你,走出职场年幼期

身在职场,没有核心竞争力,不会干活,早晚会被人替代。人如机器般的干活,用过就会被丢弃。

下面3条建议,让你摆脱傻傻干活。

1/ 尝试预测

使用规律预测并解决问题,是每一个高手必备的能力之一。

《大数据思维和决策》讲述了奥利.阿什菲尔特对红酒非常有研究,他发现:天气越炎热,越能产生品质一流的红酒。

据此,通过回归分析,得到一个数学公式。其中,影响因子包括:冬天的降雨量、葡萄生长期平均气温以及收获率节降雨量。

如果,他不对以上经验,进行提炼和分析变成规律,也不可能成功预测1989年的波尔多葡萄酒,为世纪佳酿。(当时,这些酒在木桶放置了仅仅三个月,品酒师还未曾品尝过。)

多么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沟通反馈,可行性分析

在文章开头,提到被动接受任务,默默地去做,是傻傻工作的典型流程。如何打破?对任务,进行可行性分析。

任何一个任务能否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可行性分析。因此,及时沟通,参与其中,反馈,才是掌握干活主动权的砝码。

前几天,客户发来一个活,仔细阅读需求后,发现一些不合理信息,推断可行性非常低。

因此,基于经验和逻辑分析,给出反馈,告知任务不可行。最终,客户表示同意,在相互沟通中,敲定更为合理的任务。

这不但减少无用功,节省时间,而且更好的推进了项目的进程。于此同时,也赢得客户的信任和赞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任务管理分类

确定任务优先级,是摆脱胡子眉毛一把抓的关键步骤。

一般工作的活不外乎4种,紧急重要(临时会议,突发任务),不紧急重要(有一个明确deadline的任务),紧急不重要(同事求助)和不紧急不重要(工作中一些琐事)。

《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指出,要事第一,关注不紧急重要的任务,给予优先级,防止由于疏忽或者拖延,造成紧急重要事件。

所以,上班第一件事情,找个笔,列出一天之中需要做的任务,然后按紧急/不紧急四象限矩阵分类。

重点关注,不紧急重要任务。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再根据重要性,临时调整顺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手和高手的本质区别在哪?

预测和演绎,才是高手拥有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书目:

1/《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史蒂芬.柯维

2/《大数据思维与决策》,伊恩.艾瑞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章:约会 作为半路痴的我,在地图的带领下,我终于走到了这个餐厅。 那是一个充满温馨的餐厅,到处是CP的...
    乐正焰阅读 217评论 0 5
  • 形色君喜欢吃香甜的菠萝,也想过在家里种一棵菠萝,这样就能吃到免费的菠萝啦!于是迫不及待去国外的一些博主博客里查找,...
    形色阅读 842评论 0 1
  • 一场雪后 梅花开得更俏 雪很好 花很好 雪与梅相逢了 你却生病了 蔫蔫的 看朋友发过来梅雪的图片 几分喜悦 几分疲累
    茶润人生阅读 217评论 0 1
  • matlab &与&&的区别 &适用于矩阵间的逻辑运算,&&不适用,只适用于单个元素,包括数值和字符。
    Virony_ne阅读 141评论 0 0
  • 复习五分钟玩手机两小时
    爱元若哥哥阅读 12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