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读书、运动、写字,给我人生带来的改变!

简书,我又回来啦!

离开简书二个多月,终于迎来了我的二宝,虽然过程非常曲折,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其中有太多想记录的,之后我将断断续续地记录。今天是回归简书的第一天,只想随心所欲地记录一些心情。

最近一段时间看了一些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听了一些课程。忽然觉得对生活有了新的期待,感觉找到了一个新的出口,充满了亮光。

以前忙的时候经常会很焦虑,感觉很痛苦。于是开始学会慢慢地放弃了一些东西,生活变得很闲了,但是这样的闲,却又感觉很空虚,手脚无所适从,最重要的是无心处安放。虽然什么事都没做,但是心却很累。

一直在寻找让心灵最舒适的方式。

接触到了时间管理以后,才发现,原来,让心灵最放松的,是要让生活有规律的充实起来。

我现在对时间管理认知还非常地浅显。目前能体会到的,就是:早起,运动,读书,写字。

1、关于早起。

以前也知道早起的益处。也曾经想尝试,但是感觉很痛苦。因为觉得早起是对于自己人性的挑战。每天要与自己做斗争,去做一件自己非常不愿意做的事情,而且是每天的每天,这样的生活有何意义?

但是最近听了张萌(GYL全球青年领导力品牌创始人)时间管理课程后,对早起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增强了对坚持早起的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对早起的方式方法也有了新的认知。

早起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早睡。这两天非常真切地体会到了这话确实是真理。以前我每天都是要到十一二点钟睡觉。有时候是看电视剧,有时候看书,有时候啥事都没有,就会拿着手机不断地各种刷。刷朋友圈,刷简书,刷淘宝,刷微信读书。

越晚开始睡觉,越是睡不着,早上便越是不愿意起床。有时候一觉睡到了九点多。有时候醒来了,又觉得没睡够时间,得补睡一会儿。结果一睡就会睡很长时间。但是补睡后,并没有觉得头脑清醒多少,反而浑浑沌沌的。

而这两天,我有意识地开始早睡,十点半左右开始睡觉,虽然半夜要给宝宝喂奶二三次,但是早上五点多醒来,便没有了睡意。于是,丝毫没有违和感地起床,精神抖擞,非常悠闲地洗脸刷牙,叫女儿起床,还给她煮了两个白水蛋,洗了一个苹果,让她带到学校去吃。

虽然女儿没说什么,但我想她内心还是感受到了温暖吧。以前从来没有在她早起上学前起床过。

然后还吃上了公公刚做的热乎乎的面条。那个味道,远比炸糊的面条不知道好吃多少倍,我吃了两碗。

这两天的早起,给了我很好的体验。我想,这对于以后坚持早起的习惯是起了非常良性作用的。之后,我将逐步地推进,利用早起的这段时间,开始读书,学习,写字,运动。

2、关于运动。

在学校的时候,虽然我个子瘦小,但是一直是运动型人才,跑步比赛多次获奖。同学笑称,你前面没负担,所以跑得快。

但是参加工作以后,反而运动得少了。因为我这种体型,不需要通过运动来减肥。甚至错误地以为,越运动会越瘦,为了保留下来我那可怜的脂肪,我开始养尊处优,能闲着就尽量不动。

其实,这也是为我的惰性找到了借口。

但是这样的闲散生活,也导致了我体质的下降,腰椎颈椎经常出问题,家务劳动也觉得累,中午不睡觉就会象生病了一样。偶尔爬山锻炼后,会累得瘫在床上,四肢酸痛。至于体重,一直保持在八十斤。

随着年纪的增长,以及对于运动的认识,这两年逐渐地意识到了运动的重要性了。之前一直只希望提升体质,增强身体活力。但最近又多了一种想法,就是想改变体形。

由于刚生完二宝一个多月,还不适合剧烈运动。最少要三个月以后,才能开始逐步地进行运运项目。结合最近了解到的运动知识,以及咨询一些运动达人,我初步的计划是这样:

首先通过跑步建立起运动的兴趣。需要注意的事项有:购买跑步装备,提升跑步的愉悦感。跑步时听听电台,减少枯燥感。注意保护膝关节,避免受伤。跑步时脚跟落地,带动脚掌向前滚动。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不要急于求成。

之后到健身房办卡。侧重器械的锻炼,进行力量训练,增加肌肉群,塑造好的形体。再选择瑜珈、跳操、舞蹈等项目,轮流进行,增加趣味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运动。

平时在家或办公室,使用KEEP软件的提示,进行一些自主训练。

通过运动给身体带来的愉悦,使运动的习惯很好的保持下去,成为终身的习惯。

3、关于读书。

今年以来,开始慢慢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几个月也看了一些书,但是都是随性而看,随心而读,没有形成系统性,也没有成为习惯。

今天开始在阅读日本作家奥野宣之的著作《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这本书也是在简书上看到别人推荐的。

以前一直觉得,读书就是要随意点,虽然记不住,但是只要看的书多了,总会记得一些的。但是现在慢慢意识到,读书也是需要有目的性的,有效率地读一本书,学到的东西远比你随意读十本书的还要多很多。

看到文中很多句让我觉得醍醐灌顶:

花三十分钟保存了三十本书的信息,也不如花三十分钟抄写一本书的内容有效率。

尽管抄完全书也不一定能记住全部内容,但某段文章、某个词、作者的语气和思想等等,都会随着抄写时的身体感觉被深深地印在头脑和身体里。

“一味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

如果只是用眼睛看过,而不是记在脑子里,读再多的书也没有用。

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地去读。

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

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或思想,并随时拿来参考。

你只需要一本随处可见的笔记本。你的读书生活会因它而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从而更有意义。

这本书还在继续阅读中,也推荐大家读一下。很多人有读书的习惯,但是如何有效率的读书,却是大多数人所不重视的。

虽然刚刚开始接触读书法,但会尽量地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坚持读下去的。

4、关于写字。

目前还不敢说写作,只敢说是写字。

自从四个月前认识了简书,可以说给我的人生开启了另外一个窗户。在这个平台,看到了很多和自己相同的人群,过着平凡的生活,却又不甘于平淡,希望改变自己。

在简书,有了抒发自己的平台。不管写得如何,都不会有人嘲笑你的梦想。你只要用心地去写,坚持地写,你会有一种与人倾诉后的畅快感。

目前我在简书写了71篇文章,累计15万字。还在17 k小说网连载了一部小说,已经写了35万字,虽然还没有完结,但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果了,以后会继续写下去。

之后我想运用目标管理的方法,把写字的习惯持续下去。对此,我很有信心,因为经过这几个月的写,已经感受到了写作带来的乐趣,这是一种享受。

每天都写点,可以是日记,书评,随笔,也可以是小说。诗歌目前还没有写过,之后也有可能尝试写写。

把写作当成一种习惯,一种兴趣。不带有目的性。当然,这不代表说没有梦想。其实心里还是有小小的期待的,我想着,经过一天天,一年年的积累,或许在某一天,如果能出本书,成为一位没什么名气的作家,那应该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吧。


自从接触到了时间管理,我对于未来的生活,竟然充满了期待,这让我感觉到非常地惊喜。我在期待早起给我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期待每天的运动带来的身体和心灵的变化。期待读书给我赋予更好的内涵和气质。期待写作给我带来更深度的思考与愉悦。

生活,因为有了期待,会更加美好。因为有了自律,会更加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的抽屉乱得不像话,请看图1-图5。春楠老师教每天整理5分钟,老实说,我整理这个柜子3个抽屉就花了1个多小时,因...
    心动女神_云方老师阅读 395评论 0 0
  • 一场游戏一场梦, 梦醒时刻皆成空。 黄泉路上独飘荡, 奈河桥前断肝肠。 曾经沧海难为水, 若有来生愿遗忘。 前尘记...
    佐戏佑豫阅读 210评论 0 2
  • 发音是我的舒适区,语法是我的瓶颈。已经定下计划,1月14日开始花两个月时间集中攻克语法,真正的语言大师都...
    瞳小甜Rosie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