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失败不是你的错,错在方法!

烟灰飘落在大厦阳台上,烟雾挤满楼梯间,饭后餐桌升起一缕青烟,机场入口旁闪烁着烟火的光亮,高铁月台上扔了一地烟头……香烟就这样安抚着全世界11亿烟民的焦虑,却让整个世界紧张有序运转着,但这种燃烧生命的方式换来烟民及其家庭对未来的焦虑。

全世界每年600多万人因长期吸烟死亡,每10个人就有1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而中国约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这意味着每天约3000人死亡,他们最害怕的不是香烟索命,而是面对这样的威胁却无能为力。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既然香烟危害那么大,世界各地政府为什么不全面禁烟?因为做不到!烟草行业对国家GDP的贡献也让政府对烟草行业割舍不下。2015 年,中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总额 11436 亿元,全年上缴税收和利润10950亿元。一旦实行禁烟,湖南烟草、工商两家合计入库税收将减少858.74亿元,该省财政将减少63.06%。

政府采取了各项控烟措施,效果并没有改善。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在中国生效后,近十年卷烟产量不仅没有 降低,反而节节攀升。2014年比2005年增长了近35%。

由上面情况看,戒烟依靠政府是不可能了,只能依靠烟民自己,但中国烟民戒烟成功率仅为14.4%。中国烟民中不乏教育水平高的精英人士,他们经历过职场蹂躏、趟过创业艰辛,怎么连这个小小的烟瘾都戒不掉?烟瘾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

为什么烟瘾难以战胜?

烟瘾可以分为生理上瘾、心理上瘾和生活习惯上瘾三个层面,一般人戒烟只做到其中一个或两个层面,忽略任何一个层面都会严重影响戒烟成功的概率。所以,戒烟不光是戒掉对尼古丁的生理需求,更要戒掉心理依赖,还要摆脱掉生活习惯的影响。

生理上瘾,也就是尼古丁上瘾,它成瘾的秘密主要在于:奖赏效应和多巴胺(Dopamine)。

尼古丁会促进多巴胺释放,刺激大脑的某些皮层,使大脑活动活跃,使人产生愉悦很爽的感觉,也就是形成奖赏效应。但这个高贵冷艳的多巴胺生命非常短暂,一般都不超过几分钟就会被分解或者回收所以大家一直都在追求更多的多巴胺,就不停地抽烟吸入尼古丁。

每种情绪里都有多巴胺的事

尼古丁存在时间也很短暂,它的半衰期为2~3小时,如果成瘾者停止吸烟,体内尼古丁浓度会迅速降低,就无法继续体验“愉悦”感,并出现头晕、血压上升、心跳过速、脉搏加快、失眠、焦虑、暴力等等戒断症状。

心理上瘾,吸烟成瘾的人具有一定人格易感性,这些人的人格特征一般是外向,易冲动,具有反叛性,所以会有很多艺术家、作家喜欢抽烟。对他们来说,香烟是灵魂般的存在,需要更多的灵感。对我们来说,香烟是一种心理调节剂的存在。在调查了1876人的戒烟失败原因表明:有49%的人因为高兴或者不高兴都会去抽烟,当我们心情波动的时候需要香烟平缓心情。

生活习惯,习惯是步向成功的钥匙,也是带你入坑的坚定推手!长期吸烟,你会习惯它的存在,习惯它的臭味、安抚和虚荣,好似香烟才是你的真爱。吸烟的人会像每天刷微信的人一样,无意识中拿出香烟、点火、叼烟、拿烟开启自己的精神世界。

你还会发现不同性格的人对香烟的执着也不一样。喜欢新潮的人受同事、伙伴的影响,觉得吸烟很潮很酷;担心被排挤的人觉得吸烟比较合群;经常社交的人为应酬吸烟;还有香烟可以成为吹牛逼的资本等等,这些习惯都让你无法摆脱香烟。

这些戒烟方法真的不管用

在网上搜索了千百条戒烟信息,朋友圈转了各种“有效戒烟方法”,尝试了他们的方法好几次,却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从此陷入怀疑自我的世界里,对戒烟不抱任何希望,甚至抵触戒烟。戒烟失败这并不是你的错,是这些方法不靠谱。

以上是市面主要流行的戒烟方法,我们将其分类为:

1、思想型戒烟法,意志力戒烟、冥想戒烟、模拟戒烟

2、尼古丁替代法,口胶剂、电子烟、尼古丁贴片

3、药物治疗法,丁胺苯丙酮(Bupropion)、畅沛片(Chantix)、载班(Zyban)、伐尼克兰(Varenicline)

4、逃避型戒烟法,零食、喝水、睡眠、运动、瑜伽

5、养生类戒烟法,浓茶、针灸、各种食物清除烟毒

思想型戒烟法,这是苦逼的成功学战胜自我法,没有任何方法论,从精神上意志上掐灭你烟瘾的苗头、摧垮你吸烟的念头,硬生生地让你放弃吸烟。有数据显示这样的戒烟成功率连1%都没有。

尼古丁替代法,是以非烟草的形式、小剂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制剂,取代烟草中的尼古丁。大家常见的有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口香糖等等替代方式,但他们都有很重要的一点:用够剂量。很多人用了无效,是因为剂量不够,如果太多,也会尼古丁中毒,症状一般是恶心难受头晕脑胀。所以这种方法也存在局限性,控制力弱的人尽可能对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口腔喷剂上瘾,而且单一使用这种方法也不能让你戒烟。

药物治疗法,通过不同的作用机理阻断尼古丁对神经受体产生的影响,减少吸烟时的兴奋感觉,从而帮助戒断。医学界比较推崇这种戒烟方式,常用丁胺苯丙酮(Bupropion)或伐尼克兰(Varenicline)这两种药物戒烟,但这些药物戒烟都存在很多副作用。比如Champix有一些负面报道,导致病人抑郁自杀倾向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药物戒烟必须要有医师指导服用。

逃避型戒烟法,在你需要尼古丁补充的时候,却没有得到满足,用吃东西、运动来转移注意力,原本坚持运动就很难,既要戒烟又要运动,这不是扯淡嘛!逃避只会让你不断地陷入缺少尼古丁的痛苦中,然后回到尼古丁的怀抱。

养生类戒烟法,这是最不靠谱的方式,什么民间戒烟偏方大全、什么这样吃能让你戒烟,虽说这些方式确实能帮你清出很小一部分的毒素,但并不能帮你戒烟,这只不过是自我安慰的方式。

提高戒烟成功概率

虽然用上述戒烟方式确实有成功案例,但那是小概率事件,所以不要迷信自己有足够的毅力戒烟,你真的是85.6%戒烟失败人群中的一员。请不要相信那些信手拈来的戒烟方法,它们只会让你更加怀疑人生!

滚蛋吧烟瘾君,坚持科学戒烟的公众号,我们将会给大家普及尼古丁替代法(NRT)与控烟递减法结合的戒烟方式,正确认识香烟存在,从心理、生理和习惯三个层面帮助烟民戒烟,提高戒烟概率。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正面认识香烟、科学替代香烟,合理控制烟瘾,最后戒掉烟瘾!


参考资料:

《湖南烟草工商税利突破1000亿元 成为全国第三家过千亿省份》,湖南日报

《2015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

《中国烟草2015年发展报告》


关注微信公众号:nicotine-free   认识烟瘾,让烟瘾滚蛋!

加烟瘾君微信好友:yanyinjun01   分享你的戒烟故事!

商业合作邮箱:business@sktvape.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