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当遇到黄晓明这样的“明式总裁”,除了辞职,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客观的说这波“明言明语”给《中餐厅3》带来了不少播放量,主要是来自于黄晓明对“霸道总裁”这个人设的场景运用;

这么一个人设给他带来了很多诽议,同样也带火了《中餐厅3》,从娱乐的效果来看,它是成功的。

一档趋于真实的真人秀节目,除了娱乐效果外,哪怕存在剧本,更多的也是唤醒观众对于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思考,而不是沉浸在影视剧里的玛丽苏。

我们可以从《中餐厅3》中,带着以下问题从职场的角度来获得一些启发。

• 怎么证明你不是“霸道总裁”?

• 作为管理者,最容易犯的3个错误是什么?

• 作为下属,如果遇到「明式领导」该如何应对?


01    "霸道总裁"  

小说,影视剧里的“霸道总裁”标配是:帅气,有钱,有权,宠妻狂魔,适度的霸道和温柔。

生活中“霸道总裁”这样的角色很常见,可能是你的父母,老师,同学,恋人,又或者是你的上司等,这类人物的人格特征在心理学上被叫做“控制型人格”。

(注:人格代表一种相对稳定的行为模式,而不是一种短暂的行为特点,不能因为某人某天出现了这个特点,就判断Ta是“控制型人格”)

节目组精辟提炼的霸道总裁的4点要素:

“霸道总裁”主要有2个特征:1.缺乏安全感;2.缺乏与人平等相处的能力

1.拥有“控制型人格”的人,往往在成长中缺乏控制感和安全感,并且内心是充满冲突的。

这种冲突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对自身不接纳的冲突;

一种是回避外界挑战对自我要求提升的冲突。

a.)对自身不接纳的冲突

一个人对自身的不接纳,往往来源于早年成长环境中父母对自己的不接纳,或者遭遇的某种创伤。

例如从小总被父母认为自己不行,甚至经常流露出失望、嫌弃的情感。这种情况可能会给小孩带来较强的心理感受,会对自身“弱小”“无能”的部分感到恐惧,并可能因为被大量的指责,否定,而在潜意识里压抑较多痛苦和屈辱的情绪。

如果早年采用了回避的方式不去面对这种情绪,也就没有发展出可以应对这些情绪的能力。以至于需要通过对外界环境或别人的控制来让他们摆脱这种不安感,竭力证明自己是个强大、正确、有魅力的人,来防御自己的恐惧,稳定自己的内心。

一个整天跟踪丈夫的中年妇女,对丈夫的控制背后是对自己魅力,自信丧失的恐惧;一个要求下属必须毕恭毕敬的领导,对下属控制的背后是对自己能力的不够自信甚至恐慌。

一个“控制型人格”的背后往往是内心有恐惧,缺乏安全感。在所有的不接纳下面埋藏着的是都是巨大的“恐惧”:恐惧自己被抛弃,恐惧自己不被爱,恐惧自己不好。

b.)对外界挑战和自我要求提升的回避

控制一旦形成习惯,回避也自然会形成。“控制型人格”会使用很多的外因来认知自己遭遇的事件。如果发生了不好的事情,都是别人的问题,而不是自己有问题。

例如说在亲子关系中,很多父母都自以为自己知道的比孩子多,比孩子的想法更成熟,当孩子的意见,看法和自己不一致时,认为一定是孩子的问题,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出改变,很少会去反思自己。

2.缺乏与人平等相处的能力

一般分为两种状态:

a. 一旦在一段关系中占据优势,就会开始领导他人,开启控制模式。

b. 如果在一段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就会感到茫然,软弱无能,自卑,沮丧,感到不安,变得情绪化。

02  管理者容易犯的3个错误

生活中除了父母,更多的“控制型人格”往往出现在管理者中。因为管理者更需要通过“控制”等手段来达成目标或是某目的。

管理者在团队中通常扮演了3个角色:下层执行,中层管理,上层领导。

初级的管理者以执行为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保证最后的结果;

中级管理者需要具备“面面俱到”的管理才能,例如说需要明确企业战略,能拆分整体目标,协调各部门工作,做好绩效考核等。

作为高级领导,除了给团队赋能,营造良好氛围外,更需要注重参与战略制定,协调内外部资源。对于管理者来说,所处阶段不同,这三种角色的分配也不同。

那么,在实际带领团队的过程中,容易犯的错误有哪些呢?

1  刚愎自用,不善于倾听

表现:当认为自己是对的时候,无论别人说什么都改变不了立场。

“一个人说的算,听我的”

“这个问题不需要商量,都听我的”

“都听我的,我不管你怎么想,都听我的”

控制型的管理者在工作中要的是顺从,而不是合作,因为他们害怕被“反抗”的感觉,害怕别人反抗他们的权威地位,这样会让他们觉得“很没有面子”,哪怕他们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错的,但为了维持权威感,也会坚持自己的想法。

优势:这种管理风格对于高效执行任务非常有益

劣势:会让团队成员觉得领导缺乏对他人的尊重,长期以往容易打压团队成员的积极性,给团队成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美国一家机构曾经在雇员中做过一个调研,调查管理者身上最受欢迎的素质和最令人讨厌的素质,结果表明,管理者最受欢迎的素质中,排名第一的是善于倾听。

事实上,在企业中能做到这一点的管理者凤毛麟角。沟通学里有一个原理:两个人谈话时,先说话的那个人会在谈话前5秒开始想我要说什么;开始谈话之后,另一个人就会在5秒内开始思考对方下一句要说什么,在5秒后,倾听者实际上一直在构思自己要说的话,而对方的话大部分都没有听清。

为了提升自己的倾听能力,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标准化的工具。

一般来说,倾听可以分为3个步骤:

深呼吸——提问——复述

深呼吸

深呼吸的目的是保证倾听者的情绪稳定,将注意力专注于当前说话者陈述的事情上,尤其是当对方说的话你并不爱听的时候,这种呼吸能起到较好的平稳情绪的作用。

提问

善于在倾听中提问,会让对方感受到尊重,更容易赢得信任。提问分为两种,一种是封闭性问题,另一种是开放性问题。

a.封闭性问题

封闭性问题是指那些只能用“是”或“不是”来进行解答的问题。这种提问方式在销售层面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为的是不给客户考虑空间,造成一种心理催眠效果。“7YES成交法”是其典型代表。

b.开放性问题

开放性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以“是什么(what),什么时候(when),谁(who),多少(how much)……”开始的开放性问题比以“为什么(why)……”开始的开放性问题,更容易收获有价值的信息

复述

我们在工作中往往需要对倾听的结果有一个确认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复述。让对方将信息复述一遍,可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避免出现严重的工作疏漏。

2  管理过度,不懂得授权

一旦面对工作中的紧张阶段或者棘手问题,管理者会不由自主的放心不下,担心下属的办事能力,直接插手到繁琐的事务当中。毕竟管理者并不是全部精力放在执行上(即便是这个岗位的专家),很多具体的情况并不能较好的掌握,临时指挥的效果好不到哪去。

管理过度往往会带来信任危机,官僚作风,推卸责任等负面效应。

因此管理者必须要会授权。在给下属授权时,如果下属在工作中出了问题,管理者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不能推卸责任只处罚下属。“士卒犯罪,过及主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此外,也可以把责任和权力分开,当把权力授予给下属时,责任仍由管理者承担。

当发现授权效果不尽人意时,可以检查相关配套支持等工作是否到位,做出适当调整 。如果被授权者缺乏承担相应岗位工作的关键技能,这就需要尽快安排相关培训,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

管理者不需要对所有细节都了如指掌,应该注重的是对整体目标有意义的关键细节,以及管理进度,定期验收。

3  奖惩不清,吝啬表扬

管理者应当做到对团队成员的行为和业绩做及时反馈,及时反馈是工作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积极发现团队成员做的好的方面,给予表扬,并指出团队成员工作中的问题,让团队成员在今后加以改善。

现实中如果员工无法获得及时反馈,容易迷失努力的方向,又或者感受不到被重视。长此以往,员工的工作热情就会慢慢消失。

无论如何,作为管理者,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作为主心骨的代价就是一言一行都会被下属无限放大,原来作为普通员工能被理解的错误,在成为管理者后就难以被接受,并且有可能带来较坏的影响。

03    如何应对「明式领导」

Q1.当Leader刚愎自用时怎么办?

例如黄老板提议用单人套餐的想法来吸引顾客时,大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套餐设置有问题,会加大工作量,给工作带来很大麻烦,但黄老板坚持设置单人套餐。

一般听不进去建议的Leader,都比较爱面子。这种情况不要在会议上反驳,私下找Ta商量

有些事不太方便在会议上说的,可以私下再找他,并拿出你的专业态度,用充分地理由说明Leader的想法为什么落地不了,再说明其他方案为什么可行,这样Leader就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见了。

如果Leader还是坚决要执行,那就坚决执行,尽可能把结果做好。

Q2.出了问题,“甩锅”给你怎么办?

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湿鞋,职场江湖形形色色,各路人马兵相见刀光剑影。如果没有掌握好职场生存法则,也很难在职场上走远。

领导甩锅

一般来说,作为下属,对一些无关紧要的小锅,是可以去背的,有良心的领导会记在心里,回头会在其他地方弥补你。

如果遇到功劳独享,“锅”给下属背的领导,就离Ta远点,跟着这样的领导个人也不会得到较好的发展。如果迫于压力,暂时无法离开,那就凡事做好记录,尽量走邮件,保留聊天记录,会议谈话录音等

协作部门甩锅

一般遇到这种情况的是中层管理者了。甩锅,邀功,舔狗是部分人行走江湖的一贯伎俩,大部分人都是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但也不能因为小部分人的行为而影响到我们自身。

面对开会时协作部门队友突如其来的“锅”,坚决不接,可以和“甩锅”队友硬杠,但需要注意措辞和情绪,不能人身攻击不能骂脏话,保持冷静有理有据,适当的生气宣誓自己的底线和立场,最重要的是有理有据来做出说明

如果上级领导在,通常都会当场解决,过后可以找个上级不忙的时间,调整好心态,心平气和的和领导再进行沟通。

​最后,用《围城》中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来做结尾:

“在一切机关里,人总有人可替,座位总有人来坐,怄气辞职只是辞职的人吃亏,被辞退的职位漠然不痛不痒;人不肯做椅子,苦了自己的腿,椅子空着不会肚子饿,椅子立着不会腿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死锁 线程死锁是指由于两个或者多个线程互相持有对方所需要的资源,导致这些线程处于等待状态,无法前往执行。当线...
    Theodore的技术站阅读 1,480评论 0 51
  • 专业logo、ppt设计,视频、照片制作,宝宝、风景、工作墙照片/视频都可以有。欢迎联系
    青争号阅读 167评论 1 1
  •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
    阿满同学阅读 65评论 0 0
  • 1.RecylerView是什么 RecylerView是support-v7包中的新组件,和ListView一样...
    羊呀羊哈阅读 95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