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子(ā bà zī)

      哑巴子肯定没有想到,在这么多年后,会有人在半夜三更睡不着觉的时候,脑里想的不是苍小姐,而是想起了他。这个人其实根本就不认识他,对于他的生平也压根没什么兴趣,几乎是一无所知。其实,这个人半夜三更抱着电脑不睡觉,疯狂的在脑子是搜寻关于他的蛛丝马迹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人想起了他的那些老婆们。

      呆坐在电脑面前,对着写字板老半天,我才想起了哑巴子的样子,脑海里他的轮廓模糊异常:在黑白相间的如黑心棉般的云朵背景里,穿着一件已经泛白的粗布衬衫,尽管眉毛粗黑,但却因脸眼圆小,隐隐透出南方人的秀气。他的身高连并其他的一切特征我都忘记了,现在他的轮廓开始时而模糊时而清晰,个子忽高忽低……关于他的相貌我不能再想下去了,因为我突然觉得他的眉毛好像并不粗……我唯一确定的是他的眼睛,圆且有神,但是这和他的那些老婆们没什么关系。

       哑巴子是严家最小一个孩子。他有一个哥哥,或许也有几个姐姐,她嫁到外乡并不常回家,或许吧!因与他哥哥的孩子从小熟稔,我也曾随着去过哑巴子家几次,他们家人很热情,我吃过他递给我水果,这应该是与他唯一的交集。哑巴子除了不会说话之外外表与“正常人”无二,还在襁褓里的时候,父母给他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当时他与别人并没有不同,即使后来家人发现了他的缺陷,他还是过的很开心,因为家人眼中的异样他看不懂。

        随着年龄的增大,这个世界对他不公开始慢慢显露。他明明有好听的名字,但走出家门后,却没有人愿意这样称呼他,他们叫他“哑巴子”,一个陌生的称呼,他无法理解的词汇,渐渐的他对这个词有个反应,年幼的他惶恐听到这三个字,屈辱感与无可奈何的不甘慢慢的磨损掉他的自尊心,不得不开始面对现实。渐渐的除了他的家人,再没有人会叫他的真名,他悲伤过,自闭过,又渐渐麻木,待到哥哥姐姐们都成了家,便再也没有其他人知道他的名字,甚至于,他的哥哥姐姐在外面无意提起他的时候也和别人一样叫他哑巴子,或许年少时他隔壁有一个善良的小姑娘,坚持叫他全名,他美丽大方懂事善良,像很多小说里写的那样。更有可能的是,他唯一的朋友,便是从他家边上流淌过的小河。小河里的清水,石子,水草、螃蟹还有游鱼,因为它们也和他一样,都不会说话……

        或者,哑巴子从一开始就习惯了别人这样叫他,因为在他渐渐懂事的年代里,这个土地上的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何为自尊。也或者说,上面说的都不对,因为这些都是我胡编乱造的。事实上待我有记忆的时候,哑巴子已经快三十的人了。他已经很习惯别人叫他哑巴子,并且会用语气助词加以回应;他更习惯了驱赶那些看到他就会丢石子过来的小男孩们;甚至于,习惯了在路上村民对他跑走老婆数量的调侃。

       其实关于他的老婆们我也所知不多,之所以会想到她们,却是因今天听到同村一个患有白化病的姑娘,与我的一个小学同学结婚了,我那同学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从修车蓬上摔下,碰坏了脑子。据说,我本村的姑娘非常满意我那同学。她的话我辨不出真假,却让我想起了当年的哑巴子。

        按说哑巴子若是活着现在应该快50岁了,孩子也快要上高中,他最后一个妻子非常勤劳,对哑巴子的爸妈照顾的也非常贴心,在菜市场边上摆了一个小摊卖自己编制的竹制品,供养着他们唯一的孩子。只是,这些现在都与哑巴子无关了。

       小时候在本村读书,那时候应该是学前班,下午第一节课后有四十分钟的课间休息,如果天气不冷,通常我会在教室后面的小河里抓螃蟹,这条小河横穿了我们的教室,夏天午休的时候能听到脚下溪水淙淙流过的声响,沿着这条小河一直往下,大概300米就是哑巴子的家。我记得那天天上并没有太大的太阳,本来与每个春天下午一样,我们打算下水抓螃蟹,很是突然的周围突然嘈杂起来,当时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很多大人在分锄头和棍子,拿到武器后他们义无反顾的往一个方向冲去,他们的热血沸腾着也深深的感染了我们。我记得二年级的好多男生都分到了武器,飞也似的冲向了大人们起先走去的方向。当时我并没有心思去参与他们的游戏,兀自在河里寻找着我的猎物。

       当我发现几乎除了我之外的人都追去以后,特立独行迅速被隐隐的不安替代,天仿佛突然间黑了下来。我随便在路边捡起一跟小竹条就飞一样的像他们跑去,从学校后面的百年大樟树下穿过,沿着田埂一路狂奔,事到如今我已忘记自己是如何走过那段路的,追上的时候,他们正往一座山上冲去,我们穿过杉树林,又穿过一片种满桔子树的山梯。天愈加昏暗,山间突然飘起黑色的大雾,所有看见我的大人似乎都挺惊讶,惊讶过后他们又迅速变得莫无表情。在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我知道他们在追一个披头散发的女怪物,她逃出来钻进了一个黑色的山洞里,那里本就是她的家,她在一个个相互连通的山洞里把我们耍的团团转,黑色的雾气没准就是她的头发。有人声称看到她在一个黑洞里,他们在用木棍往洞里疯狂的一阵乱捅,又不断的捡起石头往里面丢,却没有一人敢进入洞里。好像一进洞就会有巨大的危险降临。

        我已经忘记追捕是怎么结束的,我在一个洞前看到的了我的弟弟,他拽着我下山,向来时的方向走去,我问他前面的事情,他绝口不提,在我的一再的追问下,他回答说也没什么好说的。也就那样…… 什么叫也就那样?

        后来我才知道,是哑巴子从人贩哪买来的老婆跑了,我父亲对于此事与我弟弟一样露出漠不关心的表情。好像这样的事情在当地非常正常,很多讨不到老婆的男人都会花钱买一个女人,这些女人开始的时候都锁在房间里,任她们打闹,只要肚子一大起来就会变得温顺。哑巴子的失误正是因为在肚子没大起来的时候让她跑了出来,即使脚上还锁着铁链,最后还是让她逃了。这件事情在当时很有名,几乎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

        那件事情后,哑巴子变的深居简出,听说后来又有人带着女人去他家,最后都不知是什么原因,没能成功。也是很多年后的一个秋天,我再次听说哑巴子要结婚了,对方同样也是一个残疾人。那年正月,我第一次看到他这个老婆,她穿着干净的衣服扎着一根马尾提着一个篮子,从我家门口走过,来哑巴子的哥哥家拜年。听说她很会打点生活,对公婆也非常贴心,据说她在嫁入哑巴子家的时候,也曾对别人说自己很满意。

       他们很快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身体非常健康,可因为自己父母的原因,不是很开朗,甚至于开始懂点事情的时候,并不愿意与母亲一起去镇上卖菜。他觉得难看,因为他妈妈与7岁的他一样高,妈妈长得像电视剧《封神榜》里的土行僧。那个时候,哑巴子应该已经过世了。

       哑巴子的死在当时也同样传的沸沸扬扬,在他孩子三四岁的时候,他被雇佣在离村子一里外的“童子源”守夜看鱼塘。在那个夏夜的一个晚上,哑巴子吊死在鱼塘边用红泥堆砌的平房里。虽然警方最后鉴定为自杀,但是关于红泥房子里有鬼的传闻却在村子里传的沸沸扬扬,说哑巴子是妖鬼上了身才会在红房上吊的,又说是鱼塘里的鱼精把他迷了去。一时间几乎到处都是哑巴子、哑巴子、哑巴子……

       我想哑巴子应该在鱼塘边的红泥房里静静的坐了好几晚,他无事可做又实在睡不着,他不断回想自己三十多年来发生的事情,各种点点滴滴,他曾经把一个女人捆在床上,强行进入了她的身子,他曾想象着女人的肚子能慢慢大起来,然后安分的跟他过日子。可是突变起,他带着村里的人一路狂奔也没有找到她。后来他开始不可遏止的疯狂想念那个女人,想着她的容貌想着她的“绝情”。他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想起了,自己与现在老婆生的健康的儿子,想起了儿时种种。他开始释然了,他爬上凳子,把头塞进垂梁而下的绳圈。开始他的下个旅程,我是说,如果他愿意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在下雨,刚去健身房撸铁完,好几个动作都是撕心裂肺地喊,然后跟私教说,“人生怎么这么艰难。” 是啊,好难。健身减...
    甘露yuer阅读 148评论 4 0
  • 上一篇开始用Swift开发iOS 10 - 11 面向对象编程介绍对代码做了一点修改,这一篇来丰富一下详情页和定制...
    Andy_Ron阅读 1,768评论 1 2
  • 天气甚好,暖暖的,看看我们班娃,发现今年颜值很高啊 这周召开家长会,想想还是有好多东西没准备好,每次召开家长会都很...
    老猫喵先生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