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观察日记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十二月的第一周,孩子们和柠檬老师一起学习了很美而且朗朗上口的一首古诗,古诗的名字叫《一去二三里》,作者是北宋的哲学家邵雍。这首诗通过列锦的表现手法把烟村、人家、亭台、鲜花等景象排列在一起,构成一幅田园风光图,并创造出一种淡雅的意境,表达出诗人对大自然的喜爱与赞美之情。

认真学习的样子

        柠檬老师用有趣的走迷宫闯关的方法,让孩子念出通关密语《一去二三里》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学习这首古诗,孩子们可喜欢了,今晚爸爸妈妈们也可以和宝贝一起朗诵一下哦!


温馨提示:

      由于季节交替,孩子特别容易生病,所以特做以下的幼儿园常见的疾病简述,请家长们认真阅读:

1、感冒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预防:感冒。秋季早晚温差大,小儿免疫力差,冷暖失调极易引起感冒。大多数年龄稍大的孩子感冒后的症状只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并没有因感冒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如何预防:

1、孩子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等到孩子不再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

2、孩子衣着的薄厚要看孩子的体质、室内外温度变化等情况而定。

3、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更不能使用电风扇或空调等方法为哈子降热,这样会使孩子更容易感冒。

2、腹泻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预防:腹泻。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好发季节是秋冬,是流行较广的小儿传染病,此时,预防是关键。

如何预防:

1、勿食生、冷的食物,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尤其要做到饭前便后洗净手;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

2、餐具用前清洗、消毒,用后要晾干;食物须更换一个干净的容器,再放置于冰箱内,而且必须再煮沸后食用。

3、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受凉而紧闭门窗,要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才能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4、注意保暖,应根据天气变化来适当增减衣服;应注意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3、气管炎、肺炎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预防:气管炎、肺炎。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则是下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要比上呼吸道感染严重的多;上呼吸道感染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护理不当是小儿患呼吸道感染的触发因素。

如何预防:

1、秋冬季节最好不要带小儿到公共场所、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干爽;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带口罩。

2、幼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疏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注射小儿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小儿肺炎。麻疹活疫苗和百白破混合制剂的注射,以减少继发肺炎的发生。

4、提倡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

4、上火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预防:上火。秋季天气开始干燥,孩子几乎每一次呼吸都对呼吸道是一种劣性刺激。它带走了黏膜和肺泡大量的水分,使其变为干燥,致使大便发干、鼻干易出血、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

如何预防:

1、按时吃饭、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多让孩子吃一些绿色蔬菜和水果,其中的大量维生素会促进肠胃蠕动,从而将毒素排出体外。

2、时刻注意为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空腹喝水可以使得水分较容易被吸收进血液后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肠胃、肾脏活动能力。

3、控制孩子的零食,尤其是油炸、烧烤以及一些垃圾食品,同时要控制孩子对于饮料的依赖性,逐渐的锻炼孩子口渴后用白开水来解渴。

4、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孩子在运动中体会快乐的同时也会促进新陈代谢,通过出汗的方式也可以将毒素排出体外。

5、皮肤过敏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预防:皮肤过敏。夏秋交替的季节,从潮湿的季节转向干燥的季节,孩子一旦肌肤的适应能力无法立即转换,皮肤过敏症状就会出现,比如打喷嚏、抓挠皮肤、流泪等。

如何预防:

1、儿童护肤品护肤,使用护肤品并不只是成年人的专利,在干燥的秋季,家长也需要给孩子挑选天然温和的儿童护肤品。

2、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葡萄、柑橘、苹果、青菜等富含维生素的蔬果,维生素丰富的食物都能增强宝宝的抵抗能力。

3、别穿紧身的羊毛衣物,婴幼儿的皮肤非常幼嫩,并不适合穿羊毛材质的衣物,不但会给肌肤造成刺激,还可能让宝宝吸入羊毛,令呼吸道系统受到感染。

6、蛔虫症

秋季儿童常见疾病预防:蛔虫症。如果宝宝在夏季吃的水果没有经过完全的清洁干净,那么很容易肠道感染虫卵。秋季到来,虫卵会寄生在宝宝的肠道中,形成成虫。

如何预防:

1、防孩子发生蛔虫症的住要措施,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手的清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常剪指甲,不吸吮手指头。

2、不吃不洁食物,不喝生水。生吃蔬菜和瓜果时,要清净后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秋季儿童疾病预防的注意事项

1、多喝白开水

平时就注意给孩子补水,最好不要让孩子一次性喝太多水,应该每次给孩子喝一点,每天多次饮用。

2、少吃寒性食物

蟹、香蕉等寒性食物,不可多吃,小朋友脾胃娇嫩,多吃会引出不少问题。

3、及时驱虫

专家认为秋天打虫效果最佳。从蛔虫的生活史看,虽然孩子一年四季均可遭受虫卵感染,但夏天机会最多。正值秋天,此时服用打虫药可将其一网打尽,不留后患。

4、及时打预防针

秋天要打好预防针,以防范冬春季节的传染病,如流脑等。因为疫苗注射后至少也要一个月,体内才能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故秋季不可忘了预防接种,漏掉者应及时补上。

      希望我们云朵班的宝贝身体棒棒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