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犬



您还在因为爱犬的走失而感到烦恼吗?搜狗犬中心成立五周年大酬宾,新客户尊享随机免单优惠,老客户更是有惊喜大礼相赠!

烂俗的广告词和三流的摇滚乐配上滋滋的电流声,让人听得有些反胃。我抬起右手,摸索着触到了那个带有螺旋纹的塑料旋钮,毫不犹豫地关上了这恼人的电台。瞬间,世界安静得就只剩下了,更加恼人的鸣笛声。

我摇下车窗,半倚着探出半个身子。目光所及的范围内,两个模糊的黑色影子首位相接在一起,看起来像是两辆重型卡车发生了某种严重的追尾事故。

我瞥了一眼手腕廉价的石英表,离回访约定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我扭动钥匙,随着引擎沉闷的低吼,车开始磨磨蹭蹭地往路边挪。那个村子离这里只有三公里,走路过去或许更快。

车停在了一片荒草丛生的空地边缘,我伸手拿起躺在副驾驶的皮包,顺手摸了摸包里的那个金属制的小玩意儿,开门下了车。

不远处有一只脏兮兮的野猫,正瞪着黑色的眼珠看向我的方向,盯得我有些发毛。我从座椅的夹缝里拽出半截早上吃剩下的长棍面包,朝野猫扔了过去。我从没养过猫,希望它这顿晚饭吃的还算顺心吧。我关上车门,环顾四周,朝一个方向迈开了脚步。

我一边看着泥泞的小路,一边从包里抽出了一份档案,棕色的牛皮封面上印着微凸的碳黑色大字:“搜狗犬中心客户档案”。

作为一名搜狗犬中心的小职员,我的工作是接待新客户和走访老客户。薪水不高,干活不少,我准备跳槽,今天是我最后一天上班,要去拜访一位老客户。

橘红色的夕阳直射进眼睛,黑色瞳孔猛烈地收缩。我用手遮出一片阴影,依稀看见档案开头有用浓厚的墨水书写的一个名字:毕建生。我看着那张红底的一寸照片,回想起了这个人。

那天我的钢笔漏水了,正准备去换一只。然后毕建生就出现了,满头的白发和深深刻进脸颊的皱纹,让人看了印象深刻。他走的很急,嘴里不停念叨着,“程程......程程......”

后来我知道,程程是他狗的名字,那是他儿子送给他的七十岁生日礼物。他坐到我面前,紧紧握住我的手,用打颤的嘶哑的声音郑重地给我说:“你们是我最后的希望了!”

“您放心,我们提供搜狗犬租赁服务,我们的搜狗犬都是基因培育的新品种,对于狗的嗅觉灵敏度提高了八千倍,一年内保证能找回您的爱犬。”我不熟练地说着昨天准备好的台词,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份档案表格。

那页单薄的档案被风吹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混杂在了过往拖拉机的隆隆声中。我绕过那个险些将我绊倒的灰色石头,继续低头看向档案。

婚姻状况:丧偶

毕建生的妻子是难产死的。当医生询问说保大人还是保小孩时,他感觉天都塌了。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命运默认了后者。

家庭成员:毕建生(父亲),程程(狗)

这一栏空荡荡的,让人看的有些发慌。他做了三十年父亲,这个身份终止于他七十大寿的第二天,他的儿子遭遇了车祸,当场死亡。他抱着那只狗在墓碑前坐了整整三天三夜,回家又发烧了七天七夜。后来我才了解到,他的儿子小名叫成成。

地址:天龙区毕家村224号

我站在破旧生锈的铁门面前,反复核对着门牌号码。我将手伸进皮包,当确认那个金属的小玩意儿还在时,我伸手敲了三下门。

“进来!”一个洪亮的声音从屋内传来。

门没有关,稍得劲就能推开。院子和前两年没有什么变化,除了一个斜插在土里的黑色木牌。我倾斜了身子眯着眼才看得清那四个大字:程程之墓。

或许他找到程程了,但是不幸它死了,又或者他放弃了寻找。我止不住地胡思乱想,跨过高高的门槛,进了屋。

那满头白发还是没有什么改变,皱纹更深了,脸色变得更加红润了。一只棕色的狗安详地卧在干枯身躯旁,抬头朝我旺旺地叫着。

“嘿!毛豆,你还好吗?”毛豆是这只搜狗犬的名字,相隔一年不见,它还是老样子。毛豆却像不认识我一般,将头别过一边。

老人将扇子放在桌子上,颤巍巍地站起身给我倒水。我接过水杯,连忙说客气。

“您现在找到程程了吗?”

“没有”

“您知道的,今天是三年合约到期的时候。”

“所以,我这给程程做了一锅肉,待会儿锅就开了。吃了肉,你再带它走。”老人浑浊的灰色眼珠蒙上了一层白雾,他一遍又一遍看着趴在身边摇着尾巴的狗,每一眼都像是送别。

“您叫它什么?”我听得有点儿糊涂。

“唉,习惯了,改不了。”高压锅尖锐的叫嚣着,老人踏着小碎步跑去房子另一边,那里有一个简陋的厨房。不消几时,一锅热腾腾的红烧肉就端在了桌子上。

浓郁的肉味涌进鼻孔,口水不自觉得从嘴角渗了出来。毕建生笑着递过来一双筷子,说道:“尝尝吧,这手艺是当初为了给成成他妈坐月子学的,后来也用不上了,唉。”

我推开筷子,毅然将肉端到了狗面前,从狗嘴里抢吃的,这传出去可不太好。

“您今天听广播了吗?我们搜狗犬中心最近周年庆,老客户都有惊喜大礼。”

“啊?什么......神秘大礼啊?”老人明显是听懵了。

“就是说,您这条搜狗犬可以不用归还了,它可以永远跟着您了!”

老人灰色眼球上的那层白雾终于凝成了露水,从眼角顺势滑下来,滴到花布缝制的衣领上,消失了踪迹。

我从屋内走出来,长出了一口气,转头又看到了那个简陋的墓碑。

现在我无比确定,程程找到了。

我半蹲着拍了拍那片土,摸出了皮包里那个金属制的小玩意儿,摆在了墓碑前。

那是一个搜狗犬的钥匙链,原本是要当做惊喜大礼送出去的。

可现在,还有什么比长久的陪伴更令人惊喜的呢?



上一篇:《谁的梦》

下一篇:《死神今天过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26评论 10 377
  • 我是雪少。浩子外婆最先给我取名银雪。浩子爹喜欢喊我雪儿,浩子娘说,男子汉就叫雪少吧。 我本来在浩子外婆家。浩子娘发...
    艾小花儿阅读 335评论 1 1
  • 很晚了,不知道何时开始又经历一次失眠的轮回。是白天睡太多还是无所事事的日子太安逸?无从得知 总是在深夜愿意胡思乱想...
    89年的柠檬阅读 228评论 0 0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陆小燕 期数:六项精进234期学员 组号:利他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181天] [...
    牛妈牛妈阅读 113评论 0 0
  •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所有人为新年的到来而欢呼的时候,蜷缩在沙发角落里的我再次被久违的孤...
    朱确幸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