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湖的传说

     

        清雍正八年的《 从化县志》上有一篇邝元阳的诗《宿鬼湖》:“曜灵颓西山,寒风忽飕飕。舟人畏前路,独向鬼湖休。断岸高如墉,渊水停不流,静听无人声,怪鸟鸣啾啾。元云蔽四野,零雨飞滂流,明烛短蓬下,寂寞令我愁。天地岂不广,吾生长远游,人情未易测,鬼湖何足忧。"古迹志亦有记载:鬼湖:相传渔人入水底,见有怪石如十八罗汉。

        从上面记载可知古时从化有鬼湖。我们可推断此湖可能在流溪河已形成大湖的大河湾里,大概在新城区至风云岭至西湖这一段流溪河上,鬼洞可能在风云岭下。时过境迁,苍海桑田,物换星移,该湖可能已经淤塞了。直到今天,人们仍不知道该湖的确切位置。

    不过,在我幼年时听到的传说中,有一人可能曾潜入鬼湖,经历了一番奇险际遇。他是禾仓冈梁姓人,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是南宋水军梁氏的后人。古时从化到处是江河湖泊,大的有大海,小的有小海,门口江前大海茫茫,木壳岭,枫梅岭当时只是几座岛屿。这样的环境对打渔人来说得天独厚,虽不能发达致富,养家糊口不是问题。这位梁姓人,据说一出世时,父亲见他身上有鳞纹,认为是异类,就把他抛到河水中,他自己游回到竹排前,父亲只好捞起他带回家。

      少年时,他不喜读书,喜欢到附近的河涌中擒蛇捉虾。他天生天养,饿了就捉几个虾剥开虾壳就吃,或找一些生番薯来吃,没有三餐的概念。他捉鱼不用鱼网,不用钓杆,常常在腰上用绳子绑个竹鱼篓,用双手就可以捉一篓鱼回家。到成年后,因与村里人用鸬鹚捉鱼的方法不一样,常独自下河下海捉鱼,村里人也说他是梁大胆。遇到一些危险,但难不倒他。他捉鱼干净利落,见到的鱼很难逃出他的手掌心。不过,他遵循祖上传下的三原则:不捉产卵的鱼,不捉太小的鱼,不捉乌龟类等。就这样捉鱼无数,不知不觉过了几十年。

        有一次,他又来到流溪河里,打算捉一些鱼到墟中晚市卖。在捉鱼时,不知不觉与一条大鱼纠缠上了。在与鱼的追追逐逐中迷失了方向,也分不清水面水底,他咬着用以呼吸的芒杆吸到的也只是水。游着游着,大概是到了一个无底深渊,他只好努力往上浮游,直到头顶撞到大石头。天啊!是游到一个水底石洞里了。剧痛使他清醒了许多。自己捉鱼杀鱼无数,这次被鱼带到一个死洞里了。这个水洞底下怪石森森,一不小心就会碰伤手脚。洞上面的钟乳像青面獠牙的怪兽。见到这些,他有点淡定不起来了,大声呼叫,声音好像也传不开去。长时间泡在水里,皮肤也滑溜溜,似乎长青苔水草了。有时也会有一两条鱼游到面前,他顺手一抓到嘴里就吃了。这时,他觉得再游也是费力,就让自己漂浮到水面上,不知不觉漂到水浅的地方。从水中石头上爬上来,眼前一亮,发现洞中干爽的地方有许多类似石像的东西,有坐有卧,有笑有嗔,有的还手舞足蹈。再仔细看看还有似狗似猫,似鸡似兽的东西。摸一摸全是石头,不会有什么珠宝类了吧!就算是珠宝,此时此刻又有什么用呢!他向前走了一会,好像没有尽头,迷糊了。这时,他急中想起村民常用的方法,脱下短裤戴到头上,口中念念有词,大概是什么咒语之类,头脑清醒了许多。洞里连声音也传不出去,看来唯一的出路还是来时经过的水洞,他只好往回走。当走下水时,发现有条火红的鲤鱼在他前面游。他游快一些,鲤鱼就游快一些。他游慢一些,它也游慢一些。他潜到水里时,一伸手好像会触到鱼的尾巴。就这样若即若离,跟着这条鲤鱼游了很长时间。终于游出了水洞。鲤鱼围着他转了两圈就不见了。

    回到村后,他性情大变,不再到大海小海里捉鱼了,有时见到市场上眼睁睁望着他的鱼还会买下来,然后放生到河里。他一生捉鱼无数,反而是鱼救了他。他的三不原则救了他,他心底的善良救了他。之后,他与其他村民一样,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好像再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案: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大自然的四季更替,周而复始,年年不离。 天高任鸟飞,但飞机你让它乱飞试试? ...
    晨曦_f7c5阅读 842评论 0 0
  • 很多人认为,当有钱人就很好,当没钱人不好。但我不觉得当有钱人不好,当没钱人也不好。 有钱人 不好:...
    畅快的初心阅读 6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