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性,选择“短期择偶”行为的根源

上篇文章中提到:“从进化角度来看,生存繁衍是人类的本性,男性对于繁衍性行为几乎不需要什么投入,相比较而言,女性就投入太大了,首先是怀胎十月,其次是生子后要哺乳养育孩子,又要消耗一两年的时间。同等时间内,男性可以和几十个女性发生关系,让其怀孕,增加自己的子女数量,而女性不管和多少男性发生关系,最多只能生一个孩子(双胞胎等个案除外),从这一层面来说,男性更喜欢短期择偶行为,而女性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安全,更希望是选择长期择偶行为。”

……

文末说“男性出轨时,一定是和女性,这也预示着,男性每一次短期择偶行为,同样会伴随着女性的一次短期择偶行为,男女短期择偶行为几率是对等的。”

既然从生存繁衍角度来讲,女性更喜欢选择长期择偶行为,那么,为什么依然会有那么多女性选择短期择偶行为?

远古人类为了生存繁衍,会进化出最高程度的繁衍技术,男性往往选择短时间内和多名女性交配,而女性生育的数量和与几个男性交配无关,她们不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女性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受孕率。研究表明,当女性达到性高潮时,体内会保留比没有高潮时多出5%的精子数量,多出这5%的数量,就多出5%的受孕几率,进化过程中,这5%的机会,部分基因可能会面临选择竞争压力,代代相传下去。从这个意义来说,性高潮的功能是为了更好的将精子送进子宫,从而达到怀孕繁衍的目的。

仔细观察,那些选择短期择偶行为的女性,一般也会选择在排卵期附近和异性亲密。

所谓生理需求就是为了繁衍。当女性具备了繁衍的身体条件后,不管是否已经有了长期配偶,依然会选择短期择偶行为,有四种目的。

第一,为了更换配偶。当女性选择了长期配偶后,发现对方越来越无法供给自己的需求,比如,丈夫开始冷落自己,甚至有家暴殴打行为,丈夫频繁出轨,或者丈夫不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女性这个时候,会选择出轨他人,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从他人那里得到自己安全的保证,还有一种目的是为了报复丈夫,让他产生竞争危机感,要么好好对待自己,要么和自己离婚,将自己让给更好的配偶。

第二,通过短期关系来挑选长期伴侣。女性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长期伴侣,会先采用短期行为来练手,通过短期择偶行为,女性可以发现男性和自己是否合得来,比如性生活是否和谐。也可以发现这个男人是否适合作为长期配偶,如果他已经结婚生子,或者是个沉迷于短期关系的男性,女性可以随时将他们淘汰掉。这个过程,女性也能从中获得一些吸引优质男性的技巧。总之,通过一次次的短期择偶行为,最终筛选出符合自己需求的长期配偶。

第三,获取资源。女性为了得到安全,会选择更健壮的男性作为长期配偶,当自己的长期配偶突然生病或者其他原因,无法持续的保证自己的生存和繁衍需求时,女性会选择从其他男性那里得到。远古女性为了得到更多的食物,会和多个男性发生关系,并且受孕后,向男性隐瞒这些行为,每个男性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会给予女性很多的照顾。这就导致,女性会选择那些地位高资源多的男性,以便于获得更多的照顾。比如,得到更安全舒适的房子,更好吃的食物,更多的装扮首饰,从而提高自己的社交圈子,结识更多的资源丰富男性,无止境的循环下去。

第四,获得优秀的基因。当女性处于排卵期时,这一点更明显。那些身材健硕,勇敢风趣,温柔体贴的男性,会更容易进入女性的视野。这类男人的生育能力往往会强于普通男人。女性和一个远远高于自己丈夫的优秀男人交配,预示着怀孕后生出来的孩子,有更多的希望遗传优秀男性的基因,当孩子长大,会吸引到更多的女性为其繁衍生子。从另一层面来看,女性和不同的优质男短期行为,也提高了后代基因的多样性,基因的多样性更有利于适应复杂环境的变化。


以上是女性通过短期择偶行为获得的收益,同样,这些短期行为,也会让女性承受相应的代价。女性过于频繁选择短期择偶行为,会让名声扫地,从而无法找到长期的伴侣。当女性无法找到长期伴侣时,自己的人身安全就少了一份保证,如果一次短期择偶行为,让女性怀孕,女性一人很难养活自己,孩子生出来后,也很难独自将孩子抚养长大。另外,频繁的更换配配偶,也会让女性更容易感染性病。

尽管女性也明白这些代价,但是从得失来看,当收益大于失去时,女性会依然选择短期行为。从概率上来看,有部分短期行为是可以不被发现的,正因为有了这一层微不足道的几率,不少女性更是忽略风险,抱着侥幸心理,选择短期择偶行为。

从数学概率上看,男女短期择偶行为是对等的,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找到了根源。如果您意犹未尽,欢迎关注土豆绅士,查看12月09日文章《不要把女性价值,框定在生育性征范畴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