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和零基础小白一起学自媒体写作吧!2020-02-21

文姬原创

( 文章篇幅有点长,满满的干货。需要一点点耐心看哦!)

自媒体写作与写作有何不同?

疫情宅家的这段时间,我狠狠的逼自己学了有关自媒体写作近10套课程。其实我自己就是小白,正因为爱好写作,又不懂写作原理,促使了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项技能学好。回想自己在十几年前的QQ空间,也是喜欢写写写,但那纯粹属于日记式写给自己看的。没有结构没有逻辑,回头看看那些文章,真的有种想立刻删掉的冲动。过去写日记不等同于写文章,我收集了特别喜欢的几个公众号,专门查看了作者的信息动态,发现许多作者在自己的领域内的文章实在写得太棒了。不靠出身,不靠文凭,草根翻身的事例比比皆是。

自媒体写作实际上与所谓的文学没太大关系。写作并非作家的专利,在网络平台人人可写,只要你是发自内心,写出的真情实感就一定会有读者愿意看。且好的文章是可以给你创造收入的。相信现在许多人对自媒体已经并不陌生了。在互联网将个体价值无限放大的时代,人人都可能创个人品牌。而通过写作变现也不再是那些传统文笔好或是作家的福利,它是这个时代每个人的红利。


学好自媒体写作,你需要有强大的心理准备


首先你得具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你是玻璃心那建议你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媒体写作,一旦你走上这条路,就要做好各种的心理准备。经受得住平台网络上各种喷子的考验。

在自媒体上写原创文,趁早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你写的好,注定会被抄袭。当然,小编在这里不建议我们新手学着做网络平台的搬运工,这样对自己没有任何进步。甚至还会引来许多维权的麻烦。我们脚踏实地学好一门本事,这一点是谁也拿不走的。不是吗?

写作不是一朝一夕,一口气能吃成胖子的。这条路没有捷径,但许多的技巧方法都是有迹可循的。想要学好这门本事,务必先从每个节点展开练习。


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学习的,并将我学过的内容浓缩成精华总结给大家


模仿心法

想要学好写作,首先你得先学会模仿。你可以将你喜欢的作者写的文章摘下来,把每段重点归纳到一张纸上写出文章的核心思想,然后进行拆解和重组。看看作者的结构和逻辑是怎样排列的,尝试模仿文章的观点用自己思考过的内容写一遍。再拿自己的文章和原文对比,找出自己与作者之间的差距在哪,作者为什么这么安排结构,和所用的词汇与描述。反复对比反复练习,每天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找一篇文章练习3-4遍。这种刻意练习对你刚开始写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曾经说过:模仿是一切创作的开始。

标题控

自媒体是个快餐平台,读者也是有三教九流,也是史上最没耐性的读者群体,所以你的标题要一眼锁定读者心理,有点击进去看的欲望。小编给大家在平台上找了几个取标题供大家参考:

1.题目中加入感情戳中痛点  《千万不要把你的同事当朋友》

2.内容有对比  《你的同学都身价上亿了,你还在纠结几点起床》

3.巧用数字制造对比  《难以置信,真有人100万2个月挣2亿》

4.傍大款  《听说马云在宝安开了这样一家超市》

5.吊有悬念  《你最大的问题不是迷茫,而是无法起床》

6.追热点法则  《我的前半生:这才是一个女人对男人最狠的报复》

7.指明身份增加代入感  《广告人看完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以上标题均来自网络平台的文章,供大家参考。当然,取标题有许多的技巧,小编在这里就不一一给大家介绍了。大家可以多看多琢磨,反复推敲,仔细斟酌。一篇好的文章在标题上是要下很大功夫的,但一定要注意与热文的重叠。

选题材并拟定好写作风格

题材的选择取决于你锁定的读者类型,或者说你更偏向于哪种类型的写文。这也决定了你在自媒体写作的个人风格。

1.你可以写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比如你是宝妈,你可以多写关于孩子的成长与教育方面的文章。

2.内容风格要垂直走向,找准文章的定位 ,坚持一个领域。尽量不要五花八门,要考虑读者的感受。选择好一种风格,就坚持写下去。

总之,选题要根据目标读者来决定。好的文章应该是聊天式的,娓娓道来。切记不要晦涩难懂,但可以直白浅显、逻辑清晰,这样阅读成本低,看了就懂,读着不累。

内容框架与结构

好的标题是文章的点睛之笔,决定了读者要不要点开看;而好的内容就决定了读者要不要读下去,并为此转发。

文章的开头:就好比一段对话。话投机了,自然就愿意聊下去。如果一开始就不吸引读者,那么肯定是没有看下去的欲望的。小编为大家总结的两个小技巧:1、写出作者的痛处,与读者产生共鸣。2、描绘好处,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这篇文章能给读者带来什么。

内容与框架的构建:写文章就如同搭建房子,先要把钢筋架好,再添砖盖瓦铺水泥。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框架思维,是非常容易跑题走偏的。一定要紧扣主题,思维缜密。大部分文章都有一套完整的逻辑结构在里面,环环相扣,跌宕起伏,而绝不是平铺直述没有高潮可言。

排版与留白:如果你的文章一上来就是密密麻麻的十几段文字,给读者一种看着就很累的感觉。再好的文章,读者也不会有耐心看下去了。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一个排版的小技巧:如果是写散文诗式,一句话就是一段,写完就换行,中间不留空行;如果是短段落式:一段最多三行,而且长短段落错落排开,每段后面最好空一行。字数篇幅最好控制在2500字左右,特殊情况可3000字左右。(此技巧针对于公众号手机版)

素材的积累

如果把文章比喻成商品,那么“写作素材”就是商品的原料。只有“兵精粮足”,才能做到“手到文来,下笔有料”。再强的写作高手,如果没有和文章主题相匹配的素材和生动的案例充实到文章里,又怎么能写出生动丰满的好文章。可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一定要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随手收藏的习惯。建立一套丰富的写作素材库,以备不时之需。

素材哪里找?

1.书籍:看书阅读,养成记录的习惯,找到文中的观点以及自己喜欢的金句。并且收藏起来。

2.生活:素材总归是来源于生活,你的圈子,别人的圈子,不同人的圈子里都有着不同的故事随时在发生着。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这些都会是你最好的素材。养成记录的习惯是素材积累的开始。

3.电影电视节目:许多电影里总有那么一部分是你生活的现实写照。对比关照,你一定会有所思所感。

4.二微(微信微博)、知乎、今日头条、豆瓣等社交网络平台:这些平台里有许多不同话题和故事,是值得你收藏起来的。然后再将所见所感用自己的理解记录在上面,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5.图片的积累:比如在街头、地铁口看到广告和趣的话语,或者网络上看到的特别有感触能激发你灵感的图片都是素材的积累。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触及版权和别人隐私的图片一定要慎用哦。

6.多看那些大号的文章:尤其是原创文章,学习作者是如何运用素材的。可以把这种方法运用到实际中来,成为自己收集素材的一种方式。引用别人文章的时候要记得备注出处。否则,牵扯到洗稿的嫌疑就麻烦了。

7.多看新闻提高对热点的关注敏感度:很多时候热点和新闻也是很好的素材。

善用工具

既然这么多的素材要收集,难免会造成手机电脑里一堆信息量且不便于调阅查找。人的记忆是有限的,因此我们需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写作系统,一套专门的素材库。小编称之为第二大脑。将素材库储存在这套系统里,那么你得善用工具。比如:印象笔记、思维导图、讯飞输入、微信读书等。

小编着重给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将印象笔记分类整理的,希望能给你带来参考:

将印象笔记里的笔记本分成四类:收集箱、创作、项目、归档。我在设置的时候会把类别前面加上序号,比如:0-收集箱、1-创作、2-项目、3-归档。笔记本尽量不要设置太多,运用四五原理,保持笔记本界面的整洁美观。这样也方便查阅。

你可以将标签的设置多分几组,比如:#100学习:下层100-阅读,再往下分层100-阅读-读书笔记、100-阅读-方法、100-阅读-工具、100-阅读-书单;101-写作:写作又可以往下分层级,101写作、102素材等以此类推。我的素材库是这样设置的:103是素材,将素材按不同类别往下分层,103-素材-故事、103-素材-情感等等,为了界面整洁最好不要超过四层。

#200生活: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己设置的分类。

#300工作:为工作需要进行分类。

印象笔记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将浏览网页、微信里看过的文章、做过的思维导图等都转存到你的笔记本里,不过记得给它贴好标签,否则,你收集的素材将会乱成一团糟,也不方便今后的调取。更多的功能,可以搜索一些达人的使用方法。

(下图为我的写作系统素材库,供大家参考)


笔记本分类


标签分类


写作素材库

金句

金句是文章中的点睛之笔。可以是名人的语录,也可以是自己总结的观点。一般金句可以加粗加黑。以点化文章的精髓所在。

如何阅读有助于写作

写作与阅读是密不可分的,输入和输出要成正比,写作能力才会有所提高。你可以大量阅读,不同类型的书都是可以看的。我自己使用的一款阅读APP:微信读书。相信大家对此款APP并不陌生,但里面的功能不知大家是否有好好研究。小编每次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就习惯在里面划线做标注,看到一些好的金句就会标注收藏下来。这样读过的一本书就会形成你的一篇读书笔记。你可以将它保存到印象笔记里,丰富你的素材库。如此阅读才不会像之前那样,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脑海里一过,啥都没留下。这个也是提高写作能力的一个好的习惯。微信读书可以将你喜欢的公众号也导入进来,这样就可以方便你边阅读边做笔记了。

建议大家可以把以前丢落在书架某个角落的成语词典翻出来,每天看10-20页。每看一个成语就做一个标记,尝试着拿个本子练习一下句子的扩写。这样你又会找到许多曾经读书为了写作不断查找字典的感觉。也提高了文笔感。坚持下来20天,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阅读的基本训练不行,写作能力是不会提高的。----叶圣陶

初学自媒体写作看到10W+爆文你要做哪些事

1.你可以思考文章给读者在传输一个什么观点?为什么人人都在转发这篇文章,是不是里面表达了一个深刻的道理让你产生了共鸣,或者是一种幡然醒悟的感觉?

2.把这几个观点写下来,深挖,思考作者是用什么方式表达的,然后拔高,引申出自己思考的观点,给自己提问,如果我遇到这件事,我会怎么想?和大号名家做个对比,这个角度,作者是怎么想出来的?如果同题让我来写,我会怎么写?

3.把想法罗列出来,第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第三个想法,一直想,想不出来再使劲想一个,然后用排除法,留下最优想法,其他的排除掉即可。

4.留意文章的标题是如何取的,一定有吸引你看下去的理由。内容是否紧扣标题。

5.尝试给文章列个提纲,学习它的逻辑思维。

动笔之前要做哪些事

你要思考你的读者是谁?

你要满足读者什么需求?

确定好自己风格的写作类型后,先把自己想要表述的观点和核心思想在纸上或者思维导图上写下来,找到收集的相应素材,分类整理好给文章列出提纲,再将要写的内容一点点添进去。你会发现只要框架建立好,写作就变得容易太多了,加上素材的运用就会使你的文章如虎添翼。也不容易跑题出错。

动笔之前一定是你先思考了完整的有逻辑有框架有结构的内容。否则,写出来的东西,很容易写着写着就跑题,最后发现像是记流水账似的毫无逻辑可言。当然,如果是写日记,你当然可以随心所欲。

在写作之前给自己一个仪式感,找个安静的环境,一把舒适的椅子,整洁的桌子摆上你的笔记本。给自己冲杯茶,这样也有助于写作的灵感来袭。

推荐书单

小编收藏了一些提高写作能力的书单,推荐给大家:

《完全写作指南》劳拉·布朗 著

《精简写作》罗伊·彼得·克拉克 著

《自媒体写作》余老诗 著

《这样写出好故事》詹姆斯·斯科特·贝尔 著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Spenser 著

《落花水面皆文章》叶圣陶 著

TIPS:

1.一定要端正态度,关键在于行动。

2.不要贪心,写作就像吃饭,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也是需要一天天进步提高的,只要你肯坚持写作。掌握技巧,就算每天没有日更3000字,保证输出的每一篇的质量是反复检查后最满意的就OK。

3.也不要担心自己写的不够好对别人没价值,怕被别人笑话等等。这一切都是阻碍你写作的想法,写作最大的敌人只有你自己。Just do it.

4.当你写完一篇文章时,不要当天就急着草草定帅。隔天再来检查,避免当天执着于一个想法而跳不出思维框架。有时候一时的偏执很难扭转,或许过了一两天自己已也不这么认为了。于是反复的修改,大改的可能性都是有的。这种事情也是常常发生在我身上,我相信很多伙伴们都有过类似经历。隔夜检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俄国小说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不要急于写作,不要讨厌修改,而要把同一篇东西改写十遍,二十遍。

最难的不是如何抵达,而是何时出发。

开启你的写作之路吧,其实,写作也没那么难。

我分享的未必就是最好的,但我相信只要对大家有帮助,就是有价值的。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或者想法一起交流的,欢迎一起交流探讨 。

作者:文姬

文章著作权归作者所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