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紧张前行——记我的第一次荔枝直播

这几天可以说一直在体会紧张的感觉,总是肩膀紧扣,牙关紧咬。每当这时,我就是让自己去感受,没有安慰,也不期待它消失。直到前天,我自己刻意创造了一个机会让自己紧张。
口才训练营一直有直播的机会,记得刚开始看到梅子很兴奋的准备节目,她参加的是最高级别的视频赛事,从她的文章里读到了那份激动。于我而言,却是别人的故事,因为口才训练,在那时,我是选择放弃了的。
这次决定重启炉灶,最初我能接受的也就是小班模式,自己努力说出来,带着紧张,带着莫名的需要被认可的期待,在有数的几个人中感受被关注,指出自己的问题,悄悄地去改进。
就是这样的训练一开始也是很紧张的,只要一按下录音键,我的心就会随着提起来,本来想的妥妥的话不知不觉的溜走了,断片,语无伦次是常有的事。但是后来慢慢的找到感觉,慢慢的觉得可以尝试更多的突破,这要感谢小班的助教大鲨鱼和伙伴们不断的鼓励。
上周是南柯一梦第一次尝试QQ直播,那一天,我认真的关注了直播。之前虽然也会了解,却是站得很远的品评。不去感受演说者内心那份紧张,就无法了解这个节目真正的意义。是的,参加口才训练的学员很多都是无法克服内心的那种紧张,所以才去尝试突破自己的。有时候想想,光是这份勇气,就值得为之感动,而这当中,居然有我。
一梦是一个非常和善而且懂得体恤他人的姑娘。她在小班认真倾听,点评几乎每个人的节目,提出的建议带着欣赏,带着一个孩子般的羡慕,每次听她点评,都感觉到这个孩子内心跃动的青春激情。
但是在悦耳的声音背后,在善解人意的关注背后,却是如我一般内向,羞怯的心。这真的是我开始没有感觉到的。她说自己通过参加节目变得外向了。我能够明白,因为我也感觉到自己说给陌生人之后得到认可,比以前敢说了,有自信了。
也是在这样的促动力影响下,我表达了自己想要尝试,却又非常紧张的心态。似乎对于我在正式一点的场合里表达自己,一直是难以跨越的障碍。我不想再逃避,我已经一点点在突破了,我都已经走到门口了。那就再鼓起一点勇气,进门看看吧。
tom教练说,直播是自己人的练习环境,生活里不是处处都是直播吗?生活是直播,不过我一直选择逃避,逃避了这么多年,我也想要讲出自己的话,可是没有讲,不敢讲,也就这样凑合着过来了。其实我可以尝试去讲的,我其实一直想要讲出出,不是吗?
可我还是胆怯。精品小班的练习内容是有一项要求自己上直播节目的,我就对自己说,总要尝试一番吧。就跟以前一样,硬着头皮来吧。这一次,我要带着觉察去体验自己把自己推到紧张境地的滋味。我不想再给自己创造熟悉的环境,我就要挑战一下陌生的感觉。
没想到,招募告示放出来第二天我才报名,居然排序时我是第一个。群里有朋友看我发出忐忑表情说,要不我跟你换换?我说不换了,就接受一下挑战吧。后来主持把她调到第二,我发现,她演讲时,比我还要紧张,真的好佩服她的勇气。于是又一次感慨,说出来,对于很多人都是那么大的障碍呢,但是这个训练营,让我们这些人都开始跃跃欲试了,虽然难免各种不安。
直播当天,我全天有空就在温习自己要说的话,特意选了一个不是那么有把握的题目,连内容也看出来我还在思考。这也是我平时表达的特点,对很多问题,有自己的想法,却总是在表达时让人感觉抓不住点。跟突破自己的决心相比,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说出来,让水平更高的人去品评,这样的提高才是最快的。之前在小班大家的评价已经给我很多的帮助,我想要更大的舞台,更加冷静的观察角度。
是的,我对自己的讲话状况是无数次认真分析过的,这也是估计决定参加小班开始以后一直在做的事,我存在的问题:1.紧张,陌生场合的主动有主旨的表达是最让我有紧张的,我会有各种预设。2.含糊,一直希望对方全身心的倾听,感受到我,这样好像我就不用说的那么明确。但是,我主动说出来,让没有倾听技术的人听,对我不了解的人听,对方就会感觉云山雾罩。3.主题不明确,不知道自己坚持的,要表明的是什么,很多时候是随说随想,思路不断变化,这对于某一时刻表达自己,进行交流,还是有很大障碍。

但是准备和真正上场是完全不同的。之前作为旁观者也会去观摩每一个发言者的状态,感受在我所处的阶段,大家是如何表现,如何克服。
非常巧合,那天的直播,主持人显然是新手,她自己说,是第二次做主持,滔滔不绝的讲了很多自己的感受。美丽教练,是第一次尝试做教练,后来她在谈感受时说,听我的演说,头脑完全空白,这跟我太相似了,但是我觉得她确实临场经验很丰富了,思路也清晰,第一次,在紧张之后马上让自己镇定下来,并且提出很多有见地的意见。
说起来,这个直播,本来就是给大家一个平台。这样的一种设置,我的紧张却是为了哪般?没参加之前,我不理解别人的紧张,总觉得舞台过于草率。但是我早早进入直播室,看着在线人数从2人,突然冒进到365,我的心,也如同血压计,蹭的一下上去了。直播前我在准备,努力捕捉自己的紧张,那时是无影无踪的,但是直播的时间到了,我的紧张立刻如约而至了。
我感觉到自己开始犯困,我好想睡一觉。我知道,我的逃避又来了。我想要用自己的防御来代替我的紧张。好吧,就算我的头脑不清醒,我不敢面对又如何?我听到主持人在那里说话,我让自己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能够感觉到整个场是轻松的,紧张的,是个体。主持人紧张,我也紧张。就这样,我上场了。
我面前放了两个手机,一个是用来说话的,一个是早已准备好的稿子,预防说话断片时提醒自己。我听到自己的声音故作镇定。我感觉自己开始说话了,我的心跳开始加速。我没有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就这样混沌状态把它说完吧。幸好之前多次的排练,似乎也有说错的地方,我都硬着头皮接下来了。然后,总算一分多钟的演说结束了。之前为了让自己阐述明白特意把内容丰满一些,因为要求是100秒之内,而不是平时的60秒,但那个时候,真的有点度秒如年的感觉。
我的声音是打颤的,终于,我说,好了,我的讲演结束了。主持人开始接过话题,她说,开始都感觉不到我的紧张,哈哈,那么,后面一定是感觉到了。美丽说,整体流畅,但是语气几乎没有起伏。天哪,那个时候,我都不是我自己了。
博雅开始评说,他是就内容说的,这才把我拉回到正常的轨道,我慢慢镇定下来。博雅说,感觉你的题目太大,不好展开,你的内容讲完了,有点不知道要表达什么。这也是我开始准备时担心的。首先是题目,时间的范围确实太宽泛了,而我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练习,我看到有同学题目是“一二三之桌子”才明白,可以这样的呀,可见我的思路有多么固化。
内容的衔接问题,却是我的老毛病,可以说直击我的表达问题所在,让我非常佩服了。可能这也是促使我参加节目的真正动因吧。我们的精品小班大家开始熟悉起来,对于每个人的状态逐渐了解,也就能够更加容易看到每个人表达时想要说出的话。但是对于陌生环境下让别人解读意思,却是需要一个不同的环境的。
直播结束很久,我的情绪都难以平静,我第一次认真的倾听了所有人的节目,所有教练的点评,感受他们每个人的状态。我感觉到首先是在应急状态下的表达是我需要学习的。再就是我的表达能力怎样提高也有了方向,再也不会盲目自信了。
Tom教练说美丽是那种即便紧张也会一直往前冲的人,我感觉到了她的自信阳光,这正是我所缺乏的,过去的很多年,我都让自己在怯懦时选择了退缩。所以,直播,是一个游戏,也是我的号角,其实我是可以一边紧张,一边尝试往前走的,就那样紧张着前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