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风波

事件:从昨天开始早上喊儿子起床出去锻炼,昨天没起,今天起了,但就走了两圈就坐着休息了。

我的情绪:平静

我在想:不管怎样,锻炼这事我一定要坚持。

我决定:温柔而坚定地“对付”这小子。

我的做法:

一、昨天

我喊他起床,开始他动也不动,我知道他醒了,但不愿意起,装睡。过了会我把他的衣服都拿过去,继续喊他。他不耐烦地说:哎呀!不起,我不去,烦死了!我很平静,心里一点不生气。过了大概三分钟,看他还是不动,我说:锻炼这事必须要做,对你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我自己负责,不然你身体不好我还得照顾你。再不起外面就热了,快,把衣服穿上。说着拿起他的体恤想给他套上,他一下子抓过去撇到了一边。我虽然没有生气,但有点木然,站在那呆了有半分钟,之后说:给你五分钟时间,如果你再不起就要承担咱们提前制定的结果,三天停玩手机和电脑。说完我就先出去了,听见儿子在里面大声说:凭什么?

两分钟后我回来提醒他:还有三分钟时间。这时儿子表现的很生气,做起来,用狰狞的面部表情显示着他的不满,还用手使劲拍着床。我看着他,平静地说:妈妈知道你生气,你先发泄一下吧,我接受,也不会生你的气。听到我这么说儿子便更加用力的捶床,还气得嘴里哇哇地喊了几声,然后又用力的打墙。我站在床边静静地看着他,看到他稍微平静下来后又拿起衣服,说:你看看现在都六点四十了,妈妈等了你半个小时了,穿上衣服吧。没想到他却咣当一下又躺下了。我想说平静就是我现在最强大的武器。我平静地说:如果你想睡就再睡会,妈妈等你,大不了今天和单位请个假。(当然,我这么说也是缓兵之计,心里并没想着要真的请假)

五分钟过去了,儿子依旧不动。我说:如果你实在不想去那就承担后果吧。这一下把儿子又点燃了,气呼呼地说:什么后果?我凭什么要承担?什么家规?哪有这种破规定?我不同意。

说出了他内心的想法,这是好事。我赶紧抓住机会:我在说家规时你不是没反对嘛,征求你意见时你没说话,我就当你是默认了,不过你现在有什么想法也可以提出来,如果你说的有道理咱们可以改。(选择尊重他)

儿子说:什么东西还改来改去的,干脆不要。我:家规怎么是破玩意呢?国家有法律法规,我们企业有规章制度,你们学校也有校规,家里也应该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规矩制定了也可以改啊,国家法律还要不断完善更新呢,今年宪法不就有变动嘛。你有什么想法尽管说,我听着。

儿子又不说话了,就这么又僵持了有六七分钟。这几分钟里我也在思考:如果这么下去不但今天锻炼计划泡汤,我上班还要迟到。我的目的是让儿子锻炼,他太缺乏运动,这样下去不但健康受影响,还会影响到将来的中考。但锻炼不是一两天的事,不能急于一时,况且儿子十三岁了,强制手段只能引发他更强烈的反抗。他这个年龄要面子,需要被尊重,也需要我给他坚定的方向。

想到这,我对儿子说:妈妈刚才想了一下,今天的事我是这么想的,你听听啊。第一,锻炼这事肯定是要做的,但如果你今天实在不想去跑步那就不去了。第二,不去的话你是必须要承担后果的,但我考虑到你自己在家,手机我拿走了没法联系你,妈妈也不放心,所以你就自己管理自己吧。第三,咱早饭还没有呢,你赶快说吃啥,我去买点。(给儿子一个台阶也是给我自己一个台阶,让问题有个缓冲期)

我说完这三点,儿子做出了他“有力”的反驳:什么实在不想去,是根本就不想去。

哦,好吧!我心里暗笑。

给儿子准备好吃的,临走前再次提醒让他自己按规定管理自己。

晚上,我跟儿子说一起把家规再制定一下,儿子说他不。我告诉他,征求他意见了,也给过他机会了,他不参与就要执行我们制定的。

二、今天

今早喊儿子:快起床了,今天太阳大,晚了就热了。他醒了,嘟囔了一句“烦死了”,但是没动,我没多说,只是把他的衣服拿过去,告诉他:还有五分钟时间。

五分钟到了,他还没动,我说:时间到了,你不起我就按规定执行了,手机和网线我都带走。说完就从他屋里出来了,刚出来就听他使劲砸床和拍墙的声音,听声音感觉是他坐起来了。我这时刚好要上厕所,想着,这也是给我们一个缓和的好机会,于是故意让他听见我关厕所门的声音。

在厕所蹲了几分钟,出来后进儿子屋里一看,他果然坐在床上。我没理会他生气的表情,轻松地说:哎,没办法,老天都给你机会,我刚才刚要走就突然想上厕所。那我就没辙了,既然天都帮助你那我就只好等你一起了,来吧,穿衣服。把衣服递给他,儿子执拗着没穿,但明显已经动摇了。这时到了我展现温柔妈妈的机会。我拿起袜子,边说“快,臭脚丫子,伸过来”边给他往脚上套。他嫌我穿的不好,自己穿。(成功了)

出去后儿子并没有好好跑,只是走了两圈就坐下休息了,他说脚趾头疼,有剥皮的地方被他撕破了。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出来了,有了开始才会有后续,我有信心让后续上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丽的她仅仅34岁,短暂一生今日归去,貌美如花才华出众,光芒四射人见人爱,携着爱情走红地毯,夫君卓越青年才俊,华服...
    kk77阅读 245评论 1 3
  • The image comes from unsplash. Today, I found a video tha...
    CCXJTU_NTU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