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咱天津卫

深圳是我成年后第一个说走就走的城市,那会儿正值毕业设计,中期评图前几天,我爸要去深圳出差,顺带把我也拎去了(还能兼职当代驾)。然后就潇洒的把文件交给同学说:姐去深圳,你们给我打出来挂好图就行,留下江湖一片关于我的传说(哈哈,主要进度还算快,老师也没太较真出勤)。挣脱了毕业季的压抑和离别,提起行囊搜的一下踏上了湿润的南方,从那之后我的旅游洪荒之力就被挖掘了。

在深圳,大雨磅礴中见识了矶崎新的城市广场和图书馆、音乐厅;载着醉醺醺的三个大汉在限速70的深圳公路上一边自己导航,一边打灯拐弯,找到小平爷爷合照,回来之后细思极恐(主要对不起深圳的司机师傅们,一个外地新手,全然木有熟练车技,不过好在安全抵达);带的衣服很奇葩,穿着紫色的打底(不忍直视)转了世界之窗,自豪的给老爸讲这讲那;品尝了在我眼里还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会所餐厅,在湖边,夜晚微风拂面,还不忘秉持建筑师的职业素养,各种转悠,就差探班后厨了;参观工厂厂房,还遇到了河北老乡,对深圳好感倍增;回程的飞机上更是遇到了因为航空管制,忍受不了压抑的机舱环境硬要抽烟的怒吼装逼大叔,继而引发各种乘客骚动导致航班延误了四五个小时。

再后来,在被淹没的前一年去了凤凰古镇;草原天路建设初期体验了一把痛快的自驾游;在反服贸阶段去了台湾,还就住在最活跃的台大附近,亲历过学生游行和激进的司机师傅;在MERS还没完全平息的时候把韩国从南到北转了一圈,不过好在不是此刻萨德的风口浪尖;在汇率最高的时候去了欧洲,可惜了那一把硬币没花完。

其实这些也是回来之后我从回忆中,刻意放大了那个时间段的时代、政治和经济特征。台湾也好,韩国也好,欧洲也罢给我的印象当然不止这些,我体会的还是普通的日常,接触的还是及其友好的民众,融入的也算是真实的城市生活。而且好像尽管现在台湾总是爆出一些巴士翻车、航班出事的报道,那会儿也真的是心大,说去就去,我爸妈心更大,报着去就去呗的态度,从来不死缠我让我汇报情况,倒是我求着给他们各种打卡。

写到此刻,忽然才想起凯文林奇的《城市意象》,当然不全是路径,节点,边界,标志,区域,而更多的是和我经历的故事、人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记忆,五要素是记忆的物质载体,但记忆才是核心和形成我对一个城市的情感感知的根本。

到最后呢,还是不免回归一下,最喜欢的城市还是我的家乡,天津!其实这种强烈的感觉居然是因为有一次返程,好像是从青岛回来,一下车我就去了火车站的厕所,看着洁净的卫浴、整洁的环境,我由衷的感慨,看我们大天津,连车站的厕所的都这般高端舒服(那次真的是累了,所以回到家的感觉真的感觉好舒服,好踏实)。自此之后,我看天津什么都好,别的不说,就说这大煎饼果子,能让多少海外的游子乖乖相思一把;从小就说着哏儿、吃着炸糕锅巴菜、听着相声段子、看着小黄面包车嘟嘟跑、闲着没事儿逛逛东北角书店和大胡同长大的人,离不开的是这里熟悉的味道和人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