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剧透的人生,坚持着就挺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像一出戏,在你最快乐的时候给你浇上一桶冰水,在你最低潮的时候又让你看到希望的光点。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在哪儿,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做什么,更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到,在这场没有剧透的人生大戏中,作为主角的我们只能自己把握命运。

01

昨天早早来到医院,陪朋友小A做复查。这家医院实在是太火爆,一项检查被拖了整整一个月才预约上。小A说,当时来这家医院就图个方便,若换了别家医院,说不定早就检查完,对病情盖棺定论,也就不用焦虑一个月了。

我知道这次小A主动过来检查,一定也是憋到了不得已的地步,不然不会轻易跨进医院的大门。她对医院的畏惧始于幼儿时期,每次跨进医院大门,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小A的心跳就会加速,手心脚心像刚在冰水里浸泡过。这种症状一直伴随着她,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更严重了,在研究生入学体检中,因为看到医生紧张,心脏跳速过快导致不合格,又额外花了一笔钱去做心电图。躺在床上的时候,她不断深呼吸深呼吸,告诫自己放松放松,这次心脏终于没有到嗓眼。

小A告诉我,上个月因为身体不舒服,出现了各种异常的症状,第一次的检查似乎不是太好。在等待中,我看着小A不时走到扫码机边扫个码看看前面排队的人数,不时拿起手机看看时间再玩两把消消乐,可是没到一分钟就“game over”了。我看得出她的紧张,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我就跟她闲聊起来。

当然闲聊的话题依然没有离开她的病情。她告诉我第一次来检查的时候,医生当时惊讶的对话她永远都忘不掉。检查的医生惊讶地说:“哎呀,有十几个囊肿!”另外一个在帘子外的医生听到了,同样用惊讶的语气附和着:“什么?十几个?那么多!”“嗯,还有两个,不对,是三个息肉!”……第一次听到这些专有名词的小A,从医生的语气中以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悲从心来,眼泪开始在眼眶中打转,最终还是没能忍住。医生见状,赶紧安慰道:“这种情况很正常,你那么年轻,基本上都是良性,去掉就好了!”听到“良性”、“去掉”,小A这个悲观主义者脑子里第一个冒出的就是“肿瘤”。她按照医生的嘱咐把取出来的细胞送去化验,然后就是等待各种报告和复检。

等待的过程是焦躁的,小A也曾陷入最坏结果的想象中,看着自己还那么年轻就难掩惋惜之情。突然有一天她看了一部老电影《遗愿清单》,内容是被宣判死期的两个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将自己的愿望一一实现的故事,她深受启发。第二天,当她睁开眼看到窗外刺眼的阳光,心里也在此刻被照亮。与其浪费时间自怨自艾,不如想想自己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完成,将每一天都活出自己的意义来,不留遗憾。于是她拿出一张纸,上面列下了自己的小小愿望,然后开始了行动。

她开始尝试着给自己订立月计划、日计划,她开始尝试着日更100篇的写作训练,她开始报名参加英文原著100天的阅读计划,她决定参加一切她想却从未接触过的活动。至少到今天,她还在坚持着,我心生敬佩。

两个小时在聊天中很快过去了,喊到她的名字时,她慌慌张张地拿起预约单就向指定的房间跑去,我知道虽然她竭力做好一切,可是在等待医生的判决时还是很紧张。我以为会很久,没想到五分钟就出来了。看见她舒展的笑容,轻快地向我跑来,我就知道一切顺利。她开心地向我描述了里面的过程:她把所有化验结果拿给医生看,医生就说了一句:“以后每半年要来做次检查”,她以为医生没有认真看,于是又详细地描述了一下自己的情况,收到的回复仍是那句“每半年来做检查”,医生既没有开药,也没有其他处方意见。

从想象中的恶疾到最后安全落地,小A说,其实她挺感谢这次经历的,至少让她学会了珍惜时间和坚持的意义。

02

和梓认识是在一次读书会上。她说她是为了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才来到这里,这里有思想的深度交流,她能看见每一个认真努力的灵魂,而这种氛围也鼓舞着她。看得出,她是个文静内敛的女子,不轻易发言,是因为怕说错话,就是这样一个人在第二次参加读书会的时候,她选择了站在台上进行分享。看到她站在台上流利地说满七分钟,我想她一定是花费了很多时间去练习。读书会后,她还是依照往常的习惯把当天的情况写成了文字。大家对她的表现点赞,给予肯定,我也在心里默默为她鼓掌,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她那样站在台上分享。

距离她的分享快一个礼拜的时间,读书群里突然抛了一篇文章《朋友,你还有个架没吵》,因为大家使用的都是网名,并不清楚写文的是谁,打开之后,看到满眼“新手妈妈”、“势力”、“蠢”……我就明白了这是一场怎样的纷争。上个礼拜的提问环节中,一个小姑娘对梓的分享提出异议,觉得书读的太势力,梓在她自己的文章中也提及了这一幕。不知道这个小姑娘是对梓有偏见,还是对分享的内容不认同,总之,通篇的恶言毒语。即使在我看来,我也能感受到一个人站在你的面前指着鼻子骂的戾气。群主似乎也看到了这篇文章,于是和小姑娘展开了“较真”和“认真”的讨论,最后,梓发了一句话:“可能我那天的分享给大家带来了误会,还是能力弱了!”接着发了几个掩面的表情。

读书群安静了。

我想象着梓或许此刻很难受,对于一个那么在意自己是否能完美呈现的人,在一个群里当众被手撕是一种怎样的痛苦。我在微信上给她留言:“那个小姑娘写的东西你别往心里去!”很快收到了她的回复:“没事,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权力,而且这世上本来就会有人喜欢你也有人不喜欢你!”过了一会儿,她又发了一句:“明天的读书会我还是会去的!”

梓果然如约而至,在读书会上依然微笑着倾听大家的分享,时而凝视做思考状,时而低头记录。我对她感兴趣是因为我觉得我们的性格很相像,我想象着如果这一切发生在我的身上会怎样,或许我身上那点可怜的自信会被击得粉身碎骨,或许我会躲在自己认为安全的小世界里再也不出来。

读书会结束后,我和她结伴而行,我忍不住问她:“你不在意吗?”她笑了:“怎么可能不在意,心里当然不舒服,毕竟我也好多年没被质疑或者被数落过了,在打开的那一刹那,自尊受到了强烈的震动,开始我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可是我不想让自己沉浸在这不好的感觉中,何况还是一个我不认识的不相干的人。你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就好,不用在意别人的言语。我好不容易通过读书会建立起来的自信,我不想轻易就这么毁了。”

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从站在台上接受掌声到现在被质疑“蠢”、“文字功底差”,这样富有戏剧化的转折,还真是精彩。

突然脑子里蹦出一句话:“别低头,王冠会掉;别流泪,坏人会笑!”


生活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在哪儿,也不知道下一秒在做什么,无法剧透的人生,坚持着就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