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非系统盘下安装Linux子系统的方式

原帖:How-to: Installing WSL manually on a non-system drive

Windows 10提供了一个很优秀的Linux子系统,也被叫做WSLlsxxBash on Ubuntu on Windows等等各种名字。最开始,只提供了被称为为Bash on Ubuntu on Windows的Ubuntu子系统,它被安装到%LOCALAPPDATA%\lxss目录下,这个目录通常是位于系统盘下。后来,Microsoft Store逐渐支持更多版本的Linux版本,这些新的Linux子系统会被安装到%LOCALAPPDATA%\[package name]\rootfs目录下。

使用Linux子系统几个月之后,其间还基于Damsteen Operating System构建了一个简易的系统内核,然后我的系统盘空间就被占满了,于是我不得已卸载了子系统。

其实,子系统是可以被安装到非系统盘下的,虽然不是官方教程,操作步骤如下:

1. 开启子系统功能

如果你过去没有启用子系统功能,需要先启用该功能。使用管理员权限启动PowerShell,然后执行如下命令:

Enable-WindowsOptionalFeature -Online -FeatureName 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很快就会显示如下信息,表示成功

Path          :
Online        : True
RestartNeeded : False

可能会要求重启。因为我已经安装过,所以我不需要重启。

按照我试过的,即使已经启用过子系统功能,如果不执行这个命令,到后面也可能失败
执行还是很快的

2. 创建一个用于安装子系统的文件夹

在其他盘选择自己希望安装子系统的位置,并创建文件夹

New-Item A:\Ubuntu -ItemType Directory # 创建文件夹
Set-Location A:\Ubuntu # 跳转到新创建的文件夹

这一步可以不在命令行进行,任意位置都行,我放在了D:\Subsystem

3. 下载Linux发行版包

官方文档手动下载适用于 Linux 的 Windows 子系统发行版包 中,列出了所有可用的Linux发行版包。我选择了Ubuntu 16.04.

Invoke-WebRequest -Uri https://aka.ms/wsl-ubuntu-1604 -OutFile Ubuntu.appx -UseBasicParsing

然后解压:

Rename-Item .\Ubuntu.appx Ubuntu.zip
Expand-Archive .\Ubuntu.zip -Verbose

在上面的例子中,会创建A:\Ubuntu\Ubuntu目录

这一步同样可以不在命令行进行,命令行下载太慢而且容易中断,这一步选择自己觉得快的下载方式就行,我是用迅雷下载的,然后手动解压进去就行,不一定需要在命令行操作

4. 安装Linux发行版包

在解压出的目录下,有一个.exe可执行文件,用来安装Linux发行版。对我来说,就是ubuntu1804.exe。直接在之前的命令行中运行这个文件,就会开始安装,Log如下:

Installing, this may take a few minutes...
Please create a default UNIX user account. The username does not need to match your Windows username.
For more information visit: https://aka.ms/wslusers
Enter new UNIX username: sebazzz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passwd: password updated successfully
Installation successful!

没必要执行ubuntu1804.exe /?来看使用说明,系统会被直接安装到.exe同级目录下的rootfs目录中。

这里写的是ubuntu 18.04版本,与前文不一致,不过,方法没错,懂就行,所以没做修改

5. 使用

需要启动子系统的时候,直接在命令行中执行ubuntu1804.exe或者ubuntu1804就行。也可以直接执行bash命令,会启动默认的子系统。

想要修改默认的子系统,可以使用wslconfig:

PS A:\Ubuntu\Ubuntu> wslconfig /list /all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Distributions:
Ubuntu-18.04 (Default)
PS A:\Ubuntu\Ubuntu> wslconfig /setdefault Ubuntu-18.04

使用愉快!

P.S.: 如果需要使用基于WSL的界面程序,我的教程using GUI programs on WSL现在依然可用。尽管不是官方支持的,在Windows 10 1803上它依然能正常使用。

using GUI programs on WSL 就不翻译了,正常也不需要,还是命令行好用

目前来说,没有发现任何区别于传统安装方式的问题,迁移到D盘后,就可以在子系统里面安装一些较大的东西了,不需要担心挤压系统盘空间,当然Docker的支持也还是不完整,期待官方解决吧

最后附上标准安装教程的链接:Windows10内置Linux子系统初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