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丨吴敬梓在开篇是如何“敷陈大义,隐括全文”的

稍微有点文化知识的人,就没有不知道《儒林外史》这本书的。

书名“儒林”一词源出《史记》中的“儒林列传”,取“儒者之林”的意思,指古代读书人。

因为国史列传属于“正史”,作者吴敬梓便以“外史”为书名,以此为区别。

作者曾经给他的挚友程晋芳写了一首《怀人诗》,诗中说道:“外史记儒林,刻画何工妍;吾为斯人悲,竟以稗史传。”

作者正是借这本《儒林外史》来揭露反映与他同时代的文人,在科举制度的毒害下所遭受的厄运。


“人生南北多歧路。将相神仙,也要凡人做。百代兴亡朝复暮,江风吹倒前朝树。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

这是清人吴敬梓《儒林外史》中开篇的一首咏词。

跟《三国演义》和《西游记》等许多明清时期的小说一样,那时候的作者都喜欢在开篇写一首词来起到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

词中“功名富贵”则是这本小说所要叙述的主要思想。

作者吴敬梓在词后解释道:

“但世人一见了功名便舍着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后味同嚼蜡。自古及今,那一个是看得破的?”

以一个问题引出了一个人物。

作者问:“哪一个是看得破的?”

是一个叫王冕的人。

引出了人物以后,后面又交代出来了这本小说的时代背景,即:

“吴王削平祸乱,定鼎应天,天下一统,建国号大明,年号洪武。乡村人各各安居乐业。”

这个时候正是元朝被灭亡,朱元璋刚刚取得天下,建国号为“大明”。

历朝历代,每一个皇帝刚刚上位都会进行一次大改革,朱元璋也不例外。由此就引出了这本小说的主要内容。

秦老拿出了一本邸抄给王冕看。

邸抄即邸报,也称朝报、条报、杂报。类似于今天的新闻报纸,用于朝廷传知朝政、文告和官员任免调迁等消息。

王冕见了邸报,有一条是礼部议定取士之法:三年一科,用“五经”、“四书”、八股文。

王冕指与秦老看,道:“这个法却定的不好!将来读书人既有此一条荣身之路,把那文行出处,都看得轻了。”

这一段即表明了,科考启用“八股文”制度即将毒害读书人,而揭露科举制度对读人的毒害,也正是吴敬梓写这本《儒林外史》的主要目的。

接下来:

王冕左手持杯,右手指着天上的星,向秦老道:“你看,贯索犯文昌,一代文人有厄!”

古代时期,人们普遍认为“贯索”为凶星,文昌星主管文运。所以,“贯索犯文昌”是表示文运不顺、仕途多艰的不祥之兆。

由此又将引出小说里的许多文人墨客文运不顺,穷困潦倒之势。

这就是为什么最后吴敬梓在文末说道:

“这不过是个楔子,下面还有正文。”

楔子,起初是元代戏曲在叙述正文之前,先讲一个“引子”,旧称为“入话”,然后再引入作品的正题。就是为正文起一个铺垫的作用。后来到了明清时期,许多小说家写小说时也开始在故事的开端引入一个“楔子”。

比如《白蛇传》的神话引子,还有《红楼梦》的神话楔子。

还有金圣叹在删改《水浒传》时,将原本的引首和第一回合并在一起,改称“楔子”。并解释说:“楔子者,以物出物之谓也。”

意思就是以一件事引出另一件事。

既然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开篇是吴敬梓写这本《儒林外史》的楔子,而他第一回的题目就是:

“说楔子敷陈大义,借名流隐括全文。”

但是,在一篇文章当中,吴敬梓又是如何做到“说楔子敷陈大义,借名流隐括全文”的呢?


先来说一说“敷陈大义”。

所谓“大义”大家都知道,是用来表示人生境界和道德情操十分崇高的人。

而这篇文中的大义主要表现在两个人身上,即秦老和王冕。

秦老只不过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间草民,他家境良好,虽没有读过书,却能与才华横溢的王冕成为忘年之交。

他在王冕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时时照拂于他,更是在王冕去山东躲避官府的邀约时,还替他照顾母亲。

在王冕想离家出走,却又顾虑重重时,秦老说道:

“你尊堂家下大小事故,一切都在我老汉身上,替你扶持便了。”

王冕只不过是一个没有任何“功名富贵”的读书人,秦老却能对他做出如此大义之事,他们两人之间这种情深义厚的忘年之交,就是吴敬梓所要“敷陈”的第一大义。

而王冕,从小天资聪颖,不到二十岁便已通晓天文、地理、经史。并且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画荷花,却也能挣几个小钱来养家糊口。

但他却一不求官爵,二不交朋友,每日只在乡间孝敬母亲,遇上花明柳媚的时节,便自造屈原衣冠带母亲乘一辆牛车到处高歌游荡,这便是吴敬梓所崇尚的一种魏晋风范。

后来,时知县为了讨好他的老师危素,派翟买办持帖子去邀请王冕来府衙一谈。但是王冕却不愿意去,说道:

“老爷拿票子传我,我怎敢不去!如今将帖来请,原是不逼迫我的意思了。我不愿去,老爷也可以相谅。”

翟买办跟秦老都感到很奇怪,问王冕为什么“票子传着倒要去,帖子请着倒不去”?

王冕回答道:

“秦老爹,头翁不知,你是听见我说过的。不见那段干木、泄柳的故事么?我是不愿去的。”

这段干木和泄柳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人物。段干木在魏文侯请他做官的时候也不愿意,跳墙逃跑了。而泄柳则是在鲁穆公求见时闭门不见。

为什么这些古代的人在达官贵人请他们时却避而不见?

原来,古代的人认为普通百姓在没有成为诸侯的臣子之前,是没有义务去见诸侯的,如果贸然去见,是不合乎礼制的。

《孟子•万章》有曰:“敢问不见诸侯,何义也?”孟子曰:“在国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皆谓庶人。庶人不传质为臣,不敢见于诸侯,礼也。”

万章曰:“庶人,召之役,则往役;君欲见之,召之,则不往见之,何也?”曰:“往役,义也;往见,不义也。且君之欲见之也,何为也哉?”

孟子在这里强调,读书人应该有独立的品格,如果为权势、为名利而折腰,就不足称为“士”。

所以,王冕也认为,对于时知县这种不按“召唤之礼”的请求他是不会接受的,更何况时知县还是一位“倚着危素的势要在这里酷虐小民,无所不为”的官员,王冕就更不会去了。

后来,他竟然连朱元璋的召唤也是躲避不见,而是去了会稽山中做了一名真正的隐士。

王冕这种不趋炎附势,不求取功名富贵的真名士风范,正是吴敬梓所要敷陈的又一大义。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说吴敬梓又是如何“借名流隐括全文”的。

这里的名流其实就是指“王冕”和“危素”。

在《儒林外史》中,王冕是一位不喜欢追求功名富贵的人。

但是,历史上的王冕,在年轻的时候其实也是一位十分热衷于功名的读书人,只不过因为屡考不中,所以后来便绝了科考的念头。

另外,历史上的王冕也一生清贫,靠卖画为生。只不过他擅长画的是“梅花”,而不是吴敬梓所说的“荷花”。

在《儒林外史》中,吴敬梓将“梅花”换成了“荷花”,是为了隐喻王冕纯洁高雅的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

他不向世俗献媚,像荷花一样出污泥而不染。为了躲避世俗,他不惜隐居山林,而这也正是吴敬梓所要追求的境界。

同时,吴敬梓也隐喻了,在后面的正文里,还有许多像王冕一样的名士人物。

至于危素,在这里他是一位十分得宠的老臣回到了家乡,于是得到了许多人的吹捧和“阿谀”。

他在《儒林外史》这章“楔子”中里是一位反面人物。

其实,历史上的危素,是一个十分有才华的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诗文家。

危素是江西人,他并不是浙江人。早年他还参加了《宋史》《辽史》和《金史》的编修。到了明代,他又与宋濂同修了《元史》。所以,在当时,他还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历史学家。

但是,为什么吴敬梓在书中要将他写成一位反面人物?

原来,危素是元代的老臣,在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他选择投降做了明朝的臣子,这在当时是会被文人所齿的。

当时,同他共是元朝臣子的余阙,却选择了以身殉职,并没有投靠明朝,因此赢得了后人的称赞。

更讽刺的是,危素最后却被贬去为余阙守墓。

大家想一想,一位降臣去给一位以身殉职的同事去守墓,对他也确实是一种莫大的污辱。

不过,吴敬梓在文中借用两位名流的历史事件时,里面有真有假的。但是,无论是真是假,文中却一点也看不出与事实相违和的样子,反而以他们不同的结局,隐喻了功名富贵只不过如过眼云烟,到头来终究是一场空。

是啊!危素在元朝灭亡时,选择投降去追求功名利禄,结果却落下了一个替人守墓的骂名。

倒不如像王冕和秦老一样,或隐居山林,或老死村中,不求功名,也不求富贵,这才是人一生最好的归宿。

就像吴敬梓说的那样:

“百代兴亡朝复暮,江风吹倒前朝树。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

可是,从这一首词中,又隐隐透露出一丝对现实的无奈和叹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