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她从耶鲁毕业,拿到了Facebook的offer


这是又一个真实牛娃的真实故事,在听我讲述之前,先咽一口羡慕的口水,平心静气。准备好了吗?哈哈,我开始讲了哈。

(一)

22年前,我的女儿出生在广东湛江的军营里。我们居住的院子,当地老百姓习惯性的称之为政治部。那时,我们住在一栋营干楼里。我们的对面邻居家有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她就是今天我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牛娃慧敏。

慧敏的爸爸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当时他跟我的丈夫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处工作,也跟我丈夫一样,被人们称为“某干事”。慧敏的妈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当年是湛江的一家部队医院的军医。这样的夫妻配置为慧敏的高智商和优良的体能,打下了良好甚至堪称完美的基础。

那时我们都还年轻,虽然已为人父母但也都有各自的前程要奔。再加上孩子小,所以两家各有一个小保姆。两个小保姆,来自湖北和湖南,也算是老乡。再加上年纪相仿,所以两个小保姆成了好朋友。她们在各自家里,经常会讲到关于对门邻居家的一些情况。我那时是一名高中教师,带毕业班,真是挺忙,所以对小保姆的聊天了解不是特别多,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小保姆都说自己家的阿姨长得好看,自己家的叔叔没有阿姨好看。最后他们争论得最激烈的是“你说我家叔叔丑,其实你家叔叔比我家叔叔还丑。”哈哈哈,现在听故事的各位朋友不要误会,其实两个叔叔也不算丑,两家的女儿的颜值证明了这一事实。

大概在慧敏5岁的时候,慧敏的妈妈考取了广东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广东医学院其实就在湛江,所以她的妈妈能够一边学习,同时也能一边兼顾着照顾慧敏。可是后来,慧敏妈妈硕士研究生毕业了,调动到了到了广州军区的一家大医院。当然现在不叫广州军区,现在叫南部战区。

慧敏的妈妈到广州工作的时候,慧敏读二年级左右。那个时候慧敏的的爸爸工作也非常忙,所以主要就是慧敏的奶奶和小保姆照料慧敏。小保姆和奶奶在生活上应该照顾慧敏没有问题,可是学习和习惯的养成,还是令人担忧。据说孩子上学经常迟到,而且放学之后不按时回家,躲在学校玩。慧敏的爸爸对慧敏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上心,但对孩子的习惯还是很看重,感觉这样子不行,还是得让慧敏到妈妈身边。所以读完二年级之后,慧敏就转学到了广州。

后来,由于大家工作的变动,几乎失去了联系。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十年啦,很多的老战友、老同事,基本上都离开了部队,偶尔聊起来的时候,才知道慧敏的爸爸妈妈还在部队,跟我丈夫一样,那都是有着30多年军龄的真正的老军人了。


去年我们到广州,闲暇时跟一班老友小聚,见到了慧敏的爸爸妈妈。也对慧敏到广州以后的故事有所了解。

慧敏三年级时转学进入越秀区育才小学。那个时候慧敏个子小,但是呢,老师把她安排在后排座位,慧敏多次跟父母说上课看不见黑板,因为前面有高个子同学挡着。她爸爸抽空到学校去过一次,找老师反应这个情况,老师却说,他们班上的座位是根据学习成绩来调动的。慧敏爸爸说明白了,回来就对慧敏说,按照学习成绩排座位,那对你来说不是小菜一碟吗?看来牛娃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初具雏形了。

考初中的时候。慧敏妈妈说也让她参加过密考。广州小升初的密考看来是历史悠久。慧敏成绩优异,被几所口碑极好的民办争着要。但是慧敏的运气不错,参加摇号,被广外附中录取。最后慧敏初中就去读广外附中。

初中升高中,考取了华师附中。慧敏读高中的时候,原本希望能出国读本科,所以在高中就考了托福,当时考了110分,成绩非常不错。但是父母并没有让她出国读本科的计划。高考时,慧敏被浙江大学录取,计算机系。由于成绩优异,在大学期间获得过竺可桢奖学金。大学毕业之后,慧敏gap了一年。后来申请美国大学的研究生,被耶鲁大学录取。


前两天,我们见到慧敏的爸爸,由于美国正处于疫情之中,大家格外关心在美国留学的孩子们的情况。慧敏的爸爸说慧敏硕士毕业了,现在到Facebook实习。她爸爸感叹,Facebook的待遇怎么这么好。月工资1万美元左右,或许不算高,但毕竟只是实习阶段。单单就说慧敏刚刚到公司报到时,公司拨给她5万美金的安家费。主要用于她前几个月的租房或者其他生活开支吧。慧敏呢,就跟一个女生一起合租了一个房子,花掉了1万多美金。然后呢,剩下的钱,她用来买了一辆奔驰。哈哈哈,这很符合慧敏的风格。慧敏的爸爸说,华为给慧敏的回复是随时欢迎她到华为。

牛娃慧敏的故事基本讲完了。

不知各位妈妈有没有咽下一口羡慕的口水呢?甚至是否会感到焦虑了呢?焦虑大可不必,因为其实牛娃层出不穷。

我倒是有几点感想,想要跟大家一起分享。


(二)

第1点,关于什么时候出国留学?

据说,2020年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已达一百五六十万人。我大女儿今年本科毕业,她告诉我说,她的初高中同学,虽然本科出国留学的不多,但硕士研究生阶段,几乎百分之八十的同学都选择了出国留学。

我们原计划也是让孩子读硕士的时候出国留学,但是当时我的二哥,一直矢志不渝地说服我,让孩子出国读本科。他认为这一代的孩子出国留学就如同我们那一代人读大学,是人生的必经之路。(申明一下,这只是他的个人见解,跟他的生活工作环境有关系,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一样,感悟自然也不相同。)

我曾经读过一篇访谈文章。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是图灵奖(1986年)获得者,同时也是一位具有超过55年教学经验的教育工作者。过去10余年间,霍普克罗夫特经常造访中国,到上海交通大学为本科生授课,并帮助该校改善计算机科学教育的质量。他还是北京大学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霍普克罗夫特中心主任,并且参与旨在提升中国计算机科学本科教育的其他多个项目。中国国家科学评论(Nation Science Review,简称NSR)对话霍普克罗夫特,倾听其关于中国教育的看法。

访谈文章比较长,涉及到的方面也多,我对其中一段话印象深刻。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说:

“我在康奈尔和上海交大为大一新生讲授同一门课程。我发现交大新生比美国顶尖大学更优秀。我认为原因在于,美国的优秀人才分散在很多不同的高校;而在中国,最好的学生都集中入读所谓的C9高校。因此,中国顶尖大学的新生比斯坦福、伯克利或康奈尔大学的新生更优秀。

但四年后,当我再次面对这些中国学生时,却发现康奈尔的学生已经将他们抛在身后。你们的高等教育系统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过去20年里,中国家长认识到孩子需要大学文凭才能找到好工作。于是,大学生人数急剧增加,大学教师数量也从30万增至100万。而问题是,他们从哪里找到这么多教师?”

通过孩子在美国大学的四年学习,我也觉得,本科期间出国留学,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但是世界上的事情也没有绝对的。比如牛娃慧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她一路国内名校,实力也是杠杠的。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讲,什么时候出国留学,都不是问题。


第2点,孩子究竟学什么专业?

慧敏的计算机专业,如今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国内,应该都是好找工作的专业。当然前提也是你的技术精湛。

但是如果孩子对这些专业不感兴趣怎么办呢?有没有必要因为热门专业而去学它?有没有必要仅仅因为是好赚钱的专业而去学?

对于以上问题,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觉得还是要找到内心的热爱,以及孩子是否擅长。否则,就算是热门专业、就算是赚钱的专业,孩子也不一定能学好,甚至能否坚持学下去都是问题。

所谓人各有志。

比如慧敏的男朋友,是她在浙大的同学。他们原本相约一起考美国大学的硕士。录取结果呢,那个男生最后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他们也曾计划男生硕士期间转学到美国,但这计划也并没成功。好在今年那位男生申请到美国大学的博士了,已经拿到了博士的入学offer。

慧敏的男朋友,这个孩子呢,他的兴趣似乎并不在立即就业、立即赚钱这个方面。他的志向,听说以后是从事学术研究或者到高校当教授。

猛的一听,大家可能会觉得,哦,赚钱的任务,难道要由女生去完成吗?

实质上,如果这个孩子真的是学业有成,能够进入大学当老师当教授,不论是在美国或者是回国,他的日子都应该是过得不差的。尤其是在美国高校。

其实,要想在美国大学谋得一份教职,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我曾经听过一个讲座,说是如果是在国内完成本科,只是出国读个硕士或者是博士,几乎是不可能在美国的名校找到教职。想要在美国的大学谋得一份教职,难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因为美国教师的社会地位,薪酬都是相当高的。尤其是他们的薪酬,其实也是在我们的意料之外。关于这个,有兴趣可以上网查查,哈哈。

所以我觉得指导小孩在选择专业、选择职业这个方面,不应该用世俗的、尤其是我们中国人的眼光,去帮助TA选择。不能用赚钱尤其是短期赚钱的眼光,去帮助TA选择专业、选择职业。那些希望读博士的孩子,TA可能最看重的还不仅仅是那份工作给自己带来的丰厚薪水,更看中的是自己内心的那份热爱。

《纽约时报》曾报道过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芝加哥大学的工作与生活情形。

从1992年到2004年,奥巴马在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学,期间,他还一直在芝加哥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在学生的眼中,他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老师,“长得很帅”,博学幽默,这一秒还在讲述一个案例,下一秒开始讲解黑帮电影《教父》。在同行教员的眼中,他神秘而且狂妄,从不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在12年的学术生涯中,奥巴马没有发表任何学术成果。但是,在他12年的教书匠生涯中,他进行了5次政治竞选,包括三次伊利诺伊州议员和两次国会议员竞选。教书可以让他得到满足,得到平静和工资支票,但是他显然对 “这个地方该不该做脚注” 之类诘屈聱牙的学术问题没有耐性。

2000年,奥巴马已经连任了两届伊利诺伊州议员,他想参选美国国会议员。但是在民主党的提名战中,他以一票之差败给了对手博比·拉什。芝加哥大学的教授回忆说,这段时间,奥巴马看起来异常疲惫,不停地抽烟。

当时的芝加哥大学法学院院长丹尼尔·菲谢尔找到奥巴马,委婉地告诉他“你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了”,并提供给了他终生教授的职位。这个职位的工资比他在律师事务所、美国国会议员的工资要高出很多,但是奥巴马拒绝了。两年后,奥巴马决定竞选国会议员,停掉了在芝加哥大学的课程。2004年,他赢了,正式从芝加哥大学辞职。

看着奥巴马在电视上演讲拉票的画面,学生们纷纷明白,从芝加哥大学的讲台上开始,奥巴马就一直在为这一刻积蓄能量,他的演讲风格和在芝加哥大学并无二致,总统竞选中被问到的问题,他们在课程上早就讨论过。

不知道别人读这篇报道时的感受,我自己呢,我觉得我认识到了两个问题,哈哈。其一,美国大学教授确实能够生活得优渥而且悠闲;其二,有的人并不只是要生存或者生活,甚至优渥悠闲的生活也不是他们的追求,他们的奋斗源自于内心的热爱与执着。


第3点,如何看待牛娃?如何看待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对待别人的成绩与成功?

看着那些金光闪闪、熠熠生辉的孩子,妈妈们、父母们,要说不羡慕,肯定很难。但是我觉得羡慕就可以了,佩服就可以了,不用提升出别的情感。

有很多事情,你不服是不行的。

一个孩子,TA能够成为一个牛娃,跟很多因素有关。可能不仅仅只是家长鸡娃的结果。跟这个孩子的先天的智商、情商、身体素质、性格特质等各个方面都有关系。

比方说慧敏。他们这些在军营中长大的孩子,他们中间的有些孩子,身上还真有着许多其他孩子不具备的特色。他们中间的有的孩子,独立、坚强、具备较强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在他们性格的底色里面,他们是可以真的也真的可以四海为家。这其实是一种融入血液渗透进骨头里的东西,其实我觉得也是很难后天培养的。

慧敏从小就是在这一种真的非常自由自在宽松的、甚至有些放养的环境中长大。父母似乎并没有对她有特别高的要求。她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在筹划、规划、准备。

她到耶鲁读硕士之后,我曾经问过她妈妈,慧敏的GRE考多少分呀?她妈妈反问我,GRE是什么呀?我心里想,天哪这个妈妈,比我还放得开。她妈妈就知道她读高中的时候,托福考了110分,因为那个时候她还在广州,跟妈妈在一起。后来的事情都是到杭州,读浙江大学以后她自己准备的,她妈妈就一无所知了。

她妈妈还当笑话似的跟我讲了一件小事。慧敏的硕士申请是自己完成的,只是花了5000块钱请人修改文书。说当时去见那个修改文书的老师的时候,慧敏邀请过妈妈:“你要陪我一起去吗?”她妈妈问:“去干什么啊?”慧敏说:“哎呀算了,反正你也不懂。”她妈说:“那行吧,那我就不去了。我正好有点别的事。”

就这样!人家还申请到了耶鲁的硕士。

所以咱们就在心里佩服、羡慕,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升华到妒忌或其他的情感。哈哈哈。

我跟我女儿也在微信上聊到过这个事情。她也表示非常佩服慧敏。但后来我也有点担心孩子有压力,就专门又跟她谈起这个事情。

我的意思就是说呢,不要有压力,不用跟别人比较。自己做自己的事儿、做自己擅长的事儿、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就行。

孩子说不会有大的压力,但是有一点点压力,对自己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这个观点我倒是也认可。

后来女儿说,估计她的男朋友压力就大了。我说其实应该不会这样,如果说两个人相处,长期较着劲的话,就没办法真正好下去。真正的相爱,应该互相正向促进,以对方的进步为骄傲,这才是一个正常的相处模式。

好啦,这就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我认识的、又一个真实的牛娃的真实故事。

希望大家喜欢。如果喜欢,在文末点个赞吧!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